财经TOP10|住建部等8部门发文 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财经TOP10|住建部等8部门发文 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2021年07月23日 20:46 新浪财经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政经要闻】

  NO.1 住建部等8部门发文 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7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自然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群众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

  通知提出,整治重点包括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挪用交易监管资金;套取或协助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协助购房人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违规收取预付款、“茶水费”等费用,变相涨价;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捆绑销售车位、储藏室;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扰乱市场秩序。

  通知指出,对本行政区域内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物业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网络媒体及从业人员,依法依规采取警示约谈、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和资质资格证书等措施,并予以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司法部门依法查处。对逾期不能偿还债务、大规模延期交房、负面舆情较多等存在重大经营风险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NO.2  美联储缩表、加息如何影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局回应

  23日,国新办就2021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美联储货币政策何时转向调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请问,未来如果美联储启动缩减购债计划或者开始加息,将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造成怎样的影响?

  王春英表示,通常来说,美联储缩表、加息,都会提振美元的利率和汇率,会对国际资本流动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跨境资本流动带来一些影响。近期,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高企,市场上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预期也在提升。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的确会对外部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跨境资本流动产生较多影响,但对不同的经济体,影响也会不一样。

  王春英们从几个方面作了分析,把中国的情况和很多新兴经济体从三个方面做了比较:一是实体经济角度,二是金融市场角度,三是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角度。她表示,从分析看,中国应对外部变化的优势比较明显,所以未来美联储政策调整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还是总体可控的。

  NO.3  舍曼访华将继续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对话?赵立坚:我们在安克雷奇不吃这一套 在天津更不吃

  在外交部7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日前称,中美关系的核心是竞争,同时不仅有对抗的因素,而且有让双方利益汇合的因素。我们了解到,美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将于近日访华,希望通过此访推进美利益与价值观,负责任地管理双边关系,美将继续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对话,中美关系要有护栏,以使竞争不会发展为冲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美方所谓以“竞争、合作、对抗”处理中美关系,实质上仍是把中国定义为竞争对手,挑动对抗,遏制打压中国发展。这一做法没有分清中美关系的主流和支流,不符合事实,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时代潮流,从根本上是“零和思维”在作祟。

  赵立坚强调,美方一再扬言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对话,这反映出美方的傲慢和霸道。正如中方一再指出,美方没有资格对中国说教或指手画脚,没有资格说“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

  “我们在安克雷奇不吃这一套,在天津更不会吃这一套。”赵立坚表示,中方始终认为中美关系应当基于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而非一方受益。中美关系发展是要有护栏的,但护栏不能由美方单方面定义。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污蔑抹黑中国,停止损害中方利益,才是中美关系真正的护栏。我们将在舍曼常务副国务卿访华期间继续阐明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NO.4  南京:7月20日以来 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例

  今天(23日),南京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在会上通报:自7月20日以来,南京市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例。

  【相关报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工作组赴南京

  NO.5  河南强降雨已致56人遇难5人失踪 京广路隧道救援清理仍在继续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供的消息,河南强降雨已造成56人遇难、5人失踪,全面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备受社会关注的京广路隧道救援清理仍在继续,已确认有人员遇难。

  16日以来,河南遭遇强降雨,目前已造成全省133个县(市、区)1306个乡镇757.9万人受灾,因灾遇难56人,失踪5人,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585193人,紧急转移安置919519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0803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76.6千公顷,成灾面积168.2千公顷,绝收面积25千公顷;倒塌房屋3830户9943间,严重损坏房屋7071户21879间,一般损坏房屋23406户62233间。

  此次暴雨中被淹没的郑州京广路隧道备受关注,上百辆汽车横七竖八地堆在该隧道南出口,目前救援队正对该隧道进行抽排水,但隧道内仍有大量积水,已确认有人员遇难,具体人数还在核实中。

  【相关报道】

  全国民营企业向河南捐款额已突破15亿元

  【公司要闻】

  NO.6   教育股暴跌 新东方一度暴跌50%市值蒸发超300亿

  7月23日消息,港股教育股集体暴跌,新东方狂跌36%(一度暴跌50%),思考乐教育跌23%,新东方在线跌21%,天立教育跌超9%,卓越教育跌超13%。

  对于新东方暴跌,有股民爆出,有机构爆仓。根据富途实时数据,目前经纪商中卖出最多的分别是大摩的340万股,中金的130万股,德意志银行、瑞银等均超100万股,明星以外资卖出居首。而内资通过港股通大幅买入超500万股。

  【相关报道】

  媒体:教培监管“双减”文件正式落地

  NO.7  北汽、长城、奇瑞相继召回新能源汽车 “召回门”变“罗生门”

  继逾3万辆北汽新能源汽车召回事件后,7月16日,因存在动力电池热失控风险,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主动召回17623辆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孚能科技等多家电池供应商被卷入其中,车企与电池供应商的责任比例尚在商榷中。新能源汽车的“召回门”变成了责任认定的“罗生门”。

  业内人士指出,电池包是由多个单体电池模块组合而成。电池包在量产之前要按国家要求做各类实验。实验全部通过后,电池包是安全可控的,消费者不用过分担心。机构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接近20%。

  NO.8  涉三条罪名 华晨集团原董事长祁玉民被公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7月23日通报,日前,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经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朝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方起诉指控:被告人祁玉民担任大重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计划处处长、副总经理、总经理,大连重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合作、职务调整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多次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数额巨大,进行营利活动,情节严重;

  作为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NO.9  “叶飞举报案”最新进展!证监会通报中源家居等股价操纵案调查情况

  今天(7月23日),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此前私募投资人叶飞举报上市公司以市值管理为名,实则进行股价操纵案件的最新进展。

  证监会自5月16日已启动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案的调查程序,并取得重大进展。

  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抬“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余亿元,相关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经调查还发现,相关金融机构个别人员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

  目前,证监会已依法将上述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及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报道】

  中源家居等股价操纵案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NO.10 深南股份实控人、P2P平台大佬周世平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58亿元未兑付

  又一位P2P大佬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与之前这类消息多由公安机关发布不同,这一次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告“爆料”。

  7月22日晚间,深南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世平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周世平的另一个身份,是5000亿元级P2P平台红岭创投的创始人。

  目前,红岭创投仍有158亿元尚未兑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