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查"不凉!光大银行又有省级一把手落马 光大系被查高管增至3人

退休后"查"不凉!光大银行又有省级一把手落马 光大系被查高管增至3人
2021年07月26日 00:00 券商中国

  原标题:退休后“查”不凉!这家大行又有省级一把手落马,“光大系”被查高管增至3人

  作者:吴凯莫

  金融机构反腐持续!又有银行高管退休后遭查处。

  日前,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

  这也是继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原行长崔滨洲、青海省分行原行长郭继庄之后,建设银行又一位退休的省级分行“一把手”被查的例子。

  除此之外,最近几日已有多位金融系统高管遭查,除了国开行外,还有3名来自光大银行。监管机构方面,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杨庆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张勤退休半年仍被调查

  7月2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时任建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简历显示,张勤于1961年出生,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大学本科学历。1977年7月,年仅16岁时他就参加了工作。

  2001年,时年40岁的张勤出任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直到2009年10月,改任建行吉林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10年6月升任建行吉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3年9月再次跨省改任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5年7月,张勤回到内蒙古,任建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7年10月卸任行长职务,出任建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资深专家,直至今年1月到龄退休。

  据了解,张勤是近年来建行系统第三位退休之后被查的省级分行行长。今年4月25日,建行浙江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崔滨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6月,建行青海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郭继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监察调查。彼时,距离郭继庄退休,已经近五年。

  “光大系”被查高管已增至3人

  最近几日,已有多名被查金融系统干部来自银行,其中有3位来自光大银行。

  据光大清风7月22日消息,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业务经理陈玉河涉嫌严重违法,经国家监委、内蒙古自治区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和呼和浩特市监委监察调查。

  陈玉河是近日披露的第3位接受调查的光大集团员工。7月20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两则公告显示,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消息,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和光大城乡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内蒙古自治区监委指定管辖,呼和浩特市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周江涛和陈鹏曾在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共事9年。在两人共事期间,陈鹏历任该分行太白路支行行长、业务营销四部总经理;周江涛历任该分行公司业务部产品经理,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副行长等。

  多位金融干部落马,有人遭“双开”

  近日,山西省纪委监委也刚刚对两名金融干部进行调查。

  据中纪委网站7月20日通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山西省监委消息,山西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杨庆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经查,杨庆和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利用职务便利借用他人车辆及车库;利用监管职权和职务影响,在银行贷款、工装定制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依据有关规定,银保监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对杨庆和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杨庆和政务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山西省监委研究,决定将杨庆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在杨庆和被查前3日,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徐伟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西省监委监察调查。

  而今年3月,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因擅自提供对外担保,受到国家外汇管理局警告处分并被罚款4266.16万元。4月,徐伟华因大额不良贷款问责受到留党察看2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国开行战略客户部规划发展处一级经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