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走强背后: 央企研发投入首破万亿

“中字头”走强背后: 央企研发投入首破万亿
2023年03月06日 01:01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黄思瑜

  近期,中字头个股走强。3月3日早盘,中成股份中船科技涨停,中铁装备涨超16%,中国卫通涨幅超7%,中船防务中远海特中航西飞等涨幅超5%;三大通信运营商集体上涨,其中中国移动(600941.SH)上涨逾3%,再创上市以来新高;中国电信(601728.SH)和中国联通(600050.SH)涨幅均超2%。

  这些中央企业迎来估值修复吗?值得关注的是,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央企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攻关原创技术。

  数据显示,近10年来,央企累计投入研发经费6.2万亿元,占比超过1/3,2022年研发投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

  伴随央企研发投入的持续加码,市场正在逐步强化对央企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认识,不少头部券商都在研报中提出,要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中更多纳入对央企科技创新的考虑。

  据了解,央企创新平台在加快建设,目前已打造国家级研发平台764个,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91个;人才队伍也不断壮大,拥有专职科技研发人员104.5万人,占全国的1/5;两院院士231名,占全国的1/7。

  有业内人士介绍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央企在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零部件等领域突破一批短板技术,在航天、深海、能源、交通、国防军工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成果,建成港珠澳大桥、白鹤滩水电站、“深海一号”大气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等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

  在资本市场方面,上交所集聚了一大批推进科技创新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数据显示,近五年来(2017~2021年),沪市央企累计研发投入达1.23万亿元,年均研发投入246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86%。科创板央企研发投入占比平均超9%,研发人员占比平均超20%。

  其中,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车(601766.SH)、中国中铁(601390.SH)等企业最近五年研发投入均突破100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研发投入的持续加码下,沪市央企在核心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推动产业发展向高端迈进,也在一些战略领域积极布局“卡脖子”技术,填补科技空白。

  其中,中国电信自主品牌“天翼云”具备自主可控的覆盖IaaS-PaaS-大数据/AI全栈云服务能力,已在50余项关键技术领域取得自研突破。根据中国电信公告,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天翼云收入达到280.82亿元,同比增长100.8%,半年度收入超过去年全年(279.03亿元)。

  技术创新离不开有效的体制机制支撑。有效的激励机制、研发机制、管理机制等,都为技术创新的培育发展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

  以华润微(688396.SH)为例,2022年初落地实施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其中首次授予对象共计1273人,占当前公司总人数的12%,具体对象包括公司董事及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及核心管理和操作人员。其中,拟参与本次激励的核心技术人员与技术研发骨干占激励对象总数近70%。

  “激励资源向研发技术团队倾斜,有利于保证核心团队的稳定性,打造科研骨于与企业长期利益共同体、创造长期价值。”华润微相关人士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