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农机创业板IPO:小农机竞技者募投闯关新路径?

威马农机创业板IPO:小农机竞技者募投闯关新路径?
2022年08月30日 01:03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一 北京报道

  小农机械生产商威马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马农机”)回复第二轮问询。

  其最新招股材料显示,威马农机在2019年至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7亿元、6.44亿元和7.73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486.09万元、6173.37万元和7103.03万元。

  综合来看,威马农机在报告期营收的平均复合增长率达23.44%,归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5.83%。

  威马农机的业务规模呈持续增长,经营业绩增长良好,表现出较强的成长性,靓丽的业绩下,市场关注威马农机多个关键词。

  研发投入

  招股书显示,威马农机前身威马有限成立于2009年5月12日。

  十余年发展,公司已是国内领先的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制造商,拥有重庆市丘陵山区耕整地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威马农机共计13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9项。

  报告期内,威马农机主业仍是从事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及其他动力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山地丘陵农业机械产品包括耕整地机械、田间管理机械、农用搬运机械、收获机械等,其他动力机械产品包括扫雪机、发电机组等。

  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威马农机的山地丘陵专用微耕机系列产品销量自2018年起已连续四年获得全国销量第一,并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微耕机出口量之首。

  威马农机的微耕机系列产品在成熟度、技术水平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

  威马农机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山地丘陵农业机械类产品销售收入占主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81.72%、77.78%和71.17%,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已成为国内行业领先的企业,公司正致力于打造世界山地丘陵农机顶级品牌。

  拥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威马农机在闯关创业板市场时,亦被深交所板块发出定位之问。

  “发行人技术创新性与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否有较高的竞争壁垒?”

  首轮问询中,深交所对威马农机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等连续发问,要求公司对研发费用少且整体下降、研发费用率大幅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等情况做出进一步说明,并要求公司围绕“三创四新”的具体特征,阐述上市创业板的合理性。

  8月16日,威马农机回复第二轮问询,深交所首要问题再次聚焦公司的创业板定位和研发费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相比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专利和研发投入,威马农机披露的研发实力明显不具备优势的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85.27万元、915.80万元和1360.34万元,占各期营收比重分别仅为1.94%、1.42%和1.76%,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3.95%、3.82%、3.35%的水平。

  2021年,农用机械龙头一拖股份(601038.SH)的研发费用达4.15亿元,占同期营收的4.51%;园林机械龙头大叶股份(300879.SZ)研发费用4939.19万元,占营收的3.07%;从事电机类产品、通用汽油机生产研发的神驰机电(603109.SH)研发费用6291.75万元,占营收的2.58%;从事通用动力机械的绿田机械(605259.SH)研发费用5624.94万元,占营收的3.50%;专注水泵的君禾股份(603617.SH)研发费用3026.61万元,占营收的3.10%。

  “威马农机的研发投入低于同行业,主要因素受限农用机械领域的传统化产业发展。”东北证券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农业领域正大力推进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农机行业的发展趋势为综合化、大型化、智能化,威马农机所处的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市场受限于土地地形等因素,产品实现大型化、集约化发展,行业产品的小型化、专用化属性需要融合更多的先进技术,同时在大农业形式下,细分领域有限的市场空间能否支撑更多的研发投入,也值得观察。

  低盈利市场

  威马农机的经营数据显示,公司的耕整地机械产品在报告期各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4.47%、51.08%和46.36%,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公司专用微耕机系列产品销量自2018年起已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销量第一,反映在公司的营收层面却仍有压力。

  报告期内,威马农机的主要收入市场来源于国际业务,公司依靠境外销售收入的占比分别为3.66亿元、4.84亿元和6.03亿元,占公司各期主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2.30%、75.38%和78.24%。

  这意味着微耕机国内销量第一的威马农机2021年7.73亿元的营业收入中仅有1.7亿元是立足国内市场,由此可见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国内市场的市场空间和竞争格局。

  国际市场来看,威马农机表示公司产品已销往瑞典、印度、巴西、菲律宾、俄罗斯、伊朗、加拿大、美国等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报告期内威马农机对美国的出口销售额占比仅分别为1.27%、2.44%、0.95%,公司的产品境外销售市场主要是俄罗斯、菲律宾、乌兹别克斯坦、埃及、摩尔多瓦、罗马尼亚等市场。

  “欧美市场早已实现农业现代化,对农业机械设备的需求多是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产品,传统的小农经济农业机械很难有市场。”上述券商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仅农业机械主流的国际市场已走向高端、智能化,目前国内市场也面临着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市场要求。

  2021年出台的《2021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也表示,农机补贴将倾向于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的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

  换言之,传统、低端的农业机械领域将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受限于激烈的行业竞争,国内农业机械行业厂商正经历激烈整合,中小规模的农机企业难以实现规模经济,生产规模小和竞争能力弱的农机企业正逐渐退出市场。

  从国内的农机企业数量来看,2016年我国农机规模以上企业(收入规模大于2000万元)数量为2496家,到2020年年底时,仅剩1615家,降幅高达35.3%。

  如此激烈的行业竞争格局下,威马农机的小农机械产品已面临着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经营现状。

  据其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威马农机的内销毛利率分别为17.94%、16.73%和17.61%,外销毛利率分别为17.58%、16.80%和14.81%,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68%、16.78%和15.42%。

  2021年,行业领先的威马农机主业毛利率仅为15%,并且正呈现着不断下滑的趋势,如何保持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成为公司上市难以迈过的经营问题。

  招股书中,风险提示项,威马农机首要提示“未来若出现因市场竞争加剧、贸易摩擦增加等因素导致的销售价格下降,或因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大幅上升导致的产品成本上升,均可能导致未来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

  面对市场的转型升级要求,威马农机将作何应对?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和董秘办采访,但是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应。

  寻新路径

  查阅威马农机招股书不难发现,报告期内,公司的现有的传统产品已经面临着较大的产销压力。

  报告期各期,公司山地丘陵农业机械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仅分别为67.48%、75.98%和76.01%。

  招股书中,威马农机也认识到,未来我国农机产品的先进性、可靠性、适应性、安全性将进一步增强,逐步向高质量、高科技、高性能和多功能的方向发展,农业机械装备逐步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

  “山地丘陵农业机械行业集中度不高,市场份额较为分散,且新的竞争者不断涌入,市场呈现出同质化竞争格局。”威马农机称,随着行业内各企业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技术进步的不断加快以及服务手段的不断加强,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若公司不能有效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则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而目前国家正针对水稻、玉米、小麦、棉花等农作物生产过程,聚焦“耕、种、管、收”等关键作业环节,积极推动运用智能、自主、无人作业的农业智能化装备实现农业种植和管理集约化、少人化、精准化。

  威马农机如何破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产业升级?

  根据此次募资计划,威马农机拟募资3.51亿元,其中2.27亿元用于公司智能化柔性化生产基地,7460.49万元用于丘陵山区农用机械研发技术中心建设,1.5亿元用于营销服务渠道升级。

  公司拟借智能化柔性化生产基地和丘陵山区农用机械研发技术中心建设募投项目提升公司的业务升级。

  威马农机表示,将借助智能化柔性化生产基地项目,围绕“智能制造”进行深度布局,建设标杆型基地,助力产业升级,该项目完成后,将显著增加公司产能储备,助力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落地,同时为公司新产品产业化储备产能,搭建满足SKD模式和CKD 模式的全新产线。

  而公司的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被看成是威马农机打造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必由选择,将横向丰富公司产品结构、纵向提升公司产品品质,是公司布局的应对外部竞争、巩固竞争优势的基地。

  根据此次募投计划,威马农机募投项目总投资额为3.51亿元,占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重分别达66.59%和105.25%。

  这意味着,这并不是一个简单计划。后续其IPO进展值得关注。

  (作者:韩一 编辑:李新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费用 募投 元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