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赚时代已过 四方面确保独董又“独”又“懂”

躺赚时代已过 四方面确保独董又“独”又“懂”
2021年11月26日 01:18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

  有没有那种不需要干什么活,只需要动动嘴皮子、签几个字就能年入数万甚至十数万元的工作?当然有,那就是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对大多数股民而言,独董的工作就是参加上市公司召开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在重要的会议文件上签几个名,其他好像就没什么了。

  有机构统计显示,我国上市公司独董的平均薪酬达8.1万元,而国家统计局年初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917元,远低于独董的平均薪酬。要知道,独董可都是兼职,担任上市公司独董并不会过多影响其自身工作,所以不少独董会同时在多个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这样来钱更快更多。

  当然,所有“不劳而获”,或者说收入远大于付出的好日子,总有那么几个不顺心的时候。独董看起来舒服,在上市公司中实际也是位高权重,所以公司出了问题也要承担责任。康美药业造假案中,5名时任独董被判承担5%~10%不等的连带赔偿责任,对应赔偿金额为1.23亿~2.46亿元,此事瞬间令一些独立董事认为自己入坑了高危职业,多家上市公司独董闻讯后立刻提交辞职报告。赚钱与赔钱的巨大差异,吓退了一批独董。

  独董辞职潮可以有两个解读,第一是康美药业造假案中独董承担连带责任,让一些独董感到现在的钱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可以躺赚,加之有不少高校、机构、组织对相关人员兼职独董有限制和要求,为防未来躺枪,还不如早早离开是非之地;第二是独董对上市公司不信任,因为对上市公司不了解、不熟悉,担心上市公司背着自己已经或将要做出财务造假、信披违规、危害社会等行为,在对上市公司底细不清楚的情况下,选择走为上策。

  名词解释中,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对公司事务作独立判断的董事。这也要求独董必须具有独立性,即不受干预、自行判断。但现实情况往往并非如此,在许多公司治理案例中,公司高层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独立董事的人选更是自己把握,谁愿意听话,谁就可以成为独立董事。也正因如此,许多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如同虚职,公司董事会依然是一言堂,容不得独董发表不同意见。所以,许多企业发现高校教授极为适合担任独董,既有学历学问,又有人脉资源,又不会过多过问公司事务,而且教授们也愿意多些兼职、多点合法收入,高校独董扎堆的场面便出现了。

  康美药业一案或能加快我国独立董事制度和相关法律的完善。笔者认为,独立董事的聘用应该遵循两点,第一点是独立董事一定要专业,要能读懂公司财务报表、公示公报、研究报告,还要能清楚公司的经营发展、业务情况、风险隐患,能够履行独董的义务;第二点是上市公司独董的聘任要公开透明,不能任由公司高层拍脑袋、拍桌子就决定人选,而是要履行相应的公开招聘、人员选拔、试用考察等程序,确保聘任的独立董事能做好相关工作,协助公司经营发展。

  综上,笔者有以下建议。

  第一,设置独立董事的门槛,保证独立董事的专业性。证监会每年可定期举办“独立董事”职业资格考试,广泛吸收熟悉资本市场、了解企业运作、理解法律法规的专业人士,筛选优质的“独董”人才,作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预备人选。

  第二,公开聘用需求。凡是上市公司需要补充独立董事的,都需要发布需求公告并在国内流量高的招聘网站上发布信息,除地域和专业领域有要求外,不得作其他指定性限制,不能搞“萝卜招聘”。

  第三,客观考察评估。由当地证监局、非企业员工股民代表对应聘人员组织面试、考察,以选拔出独董候选人。若没有人报名或候选人人数不够,由上市公司推荐候选者参与选聘。

  第四,优中选优。上市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由非本企业员工股东投票选出独立董事,并设不少于一年的试用期。选出的独立董事需与公司签订协议,确认奖惩相关合约,理清法律关系,保证独董的独立和真懂。

  若是笔者来担任某些上市公司的独董,对他们来说或许会是挑战,按笔者的性格少不了一大堆建议和意见,以及对各种事情的质疑,这或许是上市公司难以忍受的,但这却是独立董事制度的要义所在。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著有《强国提速》等多本经济学著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