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再曝新料 科远智慧与浦发银行各晒证据隔空“互怼”

“3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再曝新料 科远智慧与浦发银行各晒证据隔空“互怼”
2021年11月25日 01:04 证券日报

 浦发再次回应2.95亿存款质押:科远智慧收到的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非我行出具

 科远智慧回复关注函: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提供的任何质押手续证明材料

  备受关注的科远智慧“3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再曝新料。

  11月24日晚,科远智慧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爆料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智慧投资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共有2.95亿元存款被质押。担保对象除了此前被曝光的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瑞豪”)外,还包括另一家南通本地公司储荣(南通)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储荣科技”)。公司定期存款被作为南通瑞豪、储荣科技开具银行承兑汇票质押担保的金额分别为1.75亿元和1.2亿元。

  为了印证公司不存在公章内控管理的重大缺陷情况,公司自查后获悉,2020年7月3日,经公司经营管理层决定,安排财务部相关人员按照公司《印章管理制度》的规定办理了相关印章及营业执照的借出流程,于2020年7月6日赴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柜台办理开户手续,后续存款业务均通过浦发银行网上银行办理。经自查,公司相关的资金调拨申请审批流程、公章借出申请及营业执照借出申请审批流程均合规有效。

  公司方面强调,公司未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办理过质押业务。截至公告日,公司还没有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提供的任何质押手续证明材料。公司在知悉质押事件后,向公司现任的各位董监高以及5%以上股东通报了此事,通过现场以及电话问询方式自查后获悉,公司现任董监高及5%以上股东均对上述公司相关存款被质押事项不知情。

  与此同时,按照深交所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就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情况作了说明。年审会计师称,“我们针对公司子公司智慧投资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存放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营业部的款项采用了财政部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的通知中规定的银行询证函格式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营业部进行了函证。”

  询证信息显示,年审会计师就智慧投资在浦发银行的9笔存款进行了询证,询问是否存在冻结、担保或其他使用限制,是否属于资金归集(资金池或其他资金管理)账户等,结果显示均为“否”。

  离奇的是,11月24日晚,在科远智慧公告发布40分钟后,涉事方浦发银行在官微上发布《声明》称,“经我行核查,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审会计师收到的‘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非我行出具,我行南通分行已将相关证据资料提供公安机关作进一步查证。”

  浦发银行在《声明》中透露,11月12日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接到客户科远智慧对其有关存款业务提出查询和疑问,南通分行立即就该笔业务进行调查,并根据相关情况于11月15日(周一)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目前,案件侦办正在推进,银行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以利尽快查明事实真相。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各项经营工作正常有序,客户服务未受影响。

  科远智慧年审会计师收到的存款询证函回函到底是真是假?事情变得愈加扑朔迷离。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审会计师向银行发了询证函,在电话地址不错的情况下,询证函还有人签收、盖章并寄回,这只能说明银行可能有‘内鬼’。至少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能把前面公司刚买的理财产品为什么在第一天就被质押的事情串起来。上市公司很可能就是受害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