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价格飞涨两年,今年运价或仍处高位,概念股名单出炉

海运价格飞涨两年,今年运价或仍处高位,概念股名单出炉
2022年02月17日 07:46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只海运概念股获得了北上资金的青睐,部分海运概念股受到机构的看好。

  深交所不同意*ST德奥恢复上市申请

  在被保荐机构抛弃后,*ST德奥的恢复上市之路再次受挫,这一次的拒绝来自于深交所。昨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显示,*ST德奥的保荐人联储证券不再为公司恢复上市提供推荐服务,因此公司不符合关于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规定,上市委员会未通过公司恢复上市申请。

  此前,因2017、2018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ST德奥于2019年4月29日起停牌,距今停牌时间已超过千日。数据显示,*ST德奥目前仍有2.43万户股东,最新总市值为8.35亿元。

  公司曾于2020年7月提交恢复上市申请,就在前不久的大年初七,公司收到保荐公司的通知函,因公司持续亏损、公司投资人与大股东不和迹象等种种情况,不再为公司恢复上市提供推荐服务。

  除业绩方面外,*ST德奥和ST中捷(维权)新潮能源(维权)两家上市公司被卷入的一场诉讼也为恢复上市添加了不少障碍。公司2月7日披露收到民事判决书,三家公司需要在15.86亿元范围内对担保对象不能清偿债务的部分承担赔偿责任,另外还需承担797.86万元的诉讼相关费用。公司表示,公司将于近期提起上诉。在诉讼审结之前,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公司认为自身仍具备恢复上市条件,公司收到《民事判决书》不影响2019年的会计处理。不过,按最新公告来看,公司2020年、2021年1-9月份扣非前后孰低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预计2021年全年将继续亏损,持续经营能力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深交所认为已不符合恢复上市条件。

  海运价格今年预计仍处于高位

  据央视财经报道,因全球疫情导致的供需失衡,海运价格已经持续飞涨了两年。上海航交所的公开数据显示,亚洲到美国西海岸,1月全球主干航线“到离港服务准班率”仅为11%,继续维持较低水平。目前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超74%,相当于2020年同期的4倍多。供应链不畅加剧了供需矛盾,业内人士判断,从海运需求和运力供给方面来看,预计2022年全年运价整体仍将处于高位。

  近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从底部反弹,最新为1968点,较1月最低点1296点上涨了51.85%,较去年同期也上涨了12%以上。海运运费价格近两年来持续高位运转,1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突破5000高点,创下历史新高,均值同比增长逾70%,多条主干航线集体冲高。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集运行业迎来史上最强春节淡季,主干航线运价延续至2月底。春节假期工厂、拖卡及海关放假,当周出运货量均为节前囤货,欧线美线等保持满载状态,预计二月中下旬工厂将正常复产复工。节前货代间交易价格下调,目前处于相对低位,年后预计随着货量逐步回升。

  海运概念股盈利大增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主营海运业务的概念股共有13只。春节以来,海运概念股普遍上涨,平均涨幅为5.61%,中远海能中远海发招商轮船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6.18%、9.83%、9.54%。4只海运概念股同时获得了北上资金的青睐,其中中远海控、中远海发本月获北上资金净买入超过2000万股。

  海运概念股中10家已公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其中8家预增,长航凤凰、中远海控、中远海发、中谷物流中远海特预计归母净利润实现翻倍。

  长航凤凰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8-1.2亿元,同比增长659.81%-1039.71%。公司表示,主要原因为2021年抓住市场转好、运价上升的有利时机,大幅提升主营业务毛利率。适时优价添置适用运力,助推公司盈利水平。

  机构关注度来看,部分海运概念股受到机构的看好,统计显示,4只海运概念股获5家以上机构评级,包括中远海控、中远海能、招商轮船、中谷物流。(数据宝 刘俊伶)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