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国区CEO梁治文:百年投资耕耘 携手中国前行|金融大时代

摩根大通中国区CEO梁治文:百年投资耕耘 携手中国前行|金融大时代
2021年11月25日 13:38 金融一线

刊首语:2021,中国金融业新十年大幕开启。新浪财经推出《金融大时代》年度专题,专题包含“100人100瞬间”“时代有温度”“行业有情怀”三大篇章,回望历史镜鉴,记录金融人物,展望星辰征途。

  近年来,我国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举措稳步推进,外资银行在国内稳步开展业务布局。聚焦客群、创新产品、绿色发展、责任经营……伴随经济蓬勃发展,外资银行的差异化经营成效显现。“100人100瞬间”之《外资银行巡礼》由新浪财经联合《银行家》杂志社共同推出。回顾发展,展望前路,发出属于外资银行的新时代发展之声。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梁治文

  今年是摩根大通在中国运营一百周年。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荣幸的是,我们始终与中国共同成长,摩根大通的中国故事正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这一大时代的鲜明例证之一。

  作为中国金融开放的见证者和积极参与者,摩根大通亲身经历了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很多里程碑事件。比如:1973年,大通银行成为中国银行在美国的首家境外业务代理行。1996年,摩根大通作为主权借款人联席牵头发行了首笔“世纪”债券——中国人民共和国100年期1亿美元债券。2018年,我们成为全球首家非中资人民币清算行,为人民币国际化这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有力支持。2019年,摩根大通宣布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旗舰指数,帮助国际投资者更加充分地参与中国的债券市场。我们预计在中国债券被纳入包括摩根大通指数在内的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数后,将为中国带来高达2500亿到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近几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更多领域逐步对外资开放,我们的业务发展取得了很多新的突破。我们很高兴在下一个在华百年开启之际,实现了在中国业务的全面发展,包括投资和企业银行、环球企业支付、市场业务、证券服务、商业银行以及资产管理等各个领域。

  植根中国 把握金融开放机遇

  目前,摩根大通在中国的业务有四大法律实体——本地法人银行、证券、资产管理、期货。我们积极把握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机遇,在这四大业务平台上都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

  在本地法人银行方面,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总部设在北京的第一家外资银行。近年来,我们从集团层面不断加强对于本地法人银行的投入,在2009年和2012年分别增加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和25亿元人民币。去年,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重重挑战的时候,摩根大通再次向本地法人银行增资15亿元人民币。这一系列注资,充分体现了摩根大通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及对中国长期发展战略的承诺。2021年,我们还拓展了旗下商业银行业务的中国布局,凭借集团领先的业务实力、强大的全球网络以及深厚的市场专长开始为总部在中国的中型企业提供服务。

  在证券领域,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也在近期完成了我们的增资计划。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成立于2019年,总部设立在上海。公司在2020年3月正式展业,为中国以及国际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实现全资控股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对于摩根大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对于我们在中国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

  在资产管理方面,我们的公募合资公司上投摩根是一家拥有300多名员工、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670亿人民币的金融机构,在中国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品牌知名度、业务实力和丰富的产品系列。2020年4月,摩根资产管理与合资伙伴初步达成一项商业共识,将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100%的股权。我们希望通过全资控股,结合上投摩根的本地优势和摩根大通的全球投资专长,更好地服务中国投资者。

  在期货方面,2020年摩根大通的期货业务获得证监会核准,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我们相信,在中国拥有一家全资的期货业务,能够帮助公司加强我们的在华平台,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协助国内外客户,通过中国的在岸交易所完成上市商品、股权和固定收益衍生品合同的清算。

  这四大法律实体是我们在华业务发展的基础。我们在中国的稳步发展受益于中国越来越快、越来越大的开放步伐,我们也正在、并且希望继续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实现“双赢”。

  展望前路 发挥集团特色优势

  我们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曾经对我们提出了要求——摩根大通的目标是终有一天能够在中国取得完备的金融牌照、全资控股我们主要的本土公司,在中国实现业务的全面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在符合摩根大通全球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将更多最具有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来,为本土客户提供更多符合摩根大通全球统一标准的、世界一流的产品与服务。

  中国是一个非常广阔和复杂的市场,也是摩根大通和我们的许多客户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着长期的承诺和发展计划,正朝着我们的长远目标,稳步前行。

  我们的业务在中国发展,有一个共同的优势,就是我们的集团实力和非常丰富完备的产品线,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我们的全球实力。从全球范围来看,摩根大通已经连续十多年蝉联全球投行之首,是债券和股票领域首屈一指的承销商,同时在跨境并购、全球市场研究、分析和交易执行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在全球范围内为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和机构投资者提供服务。我们的公司规模和全球实力意味着我们具备独特的优势,能够帮助中国公司实现全球增长,并助力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日益成熟的资本市场。

  第二是我们的科技投入。科技是摩根大通的重要业务支柱,我们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保持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投资创新型解决方案,改善客户体验。从人力投入上来看,摩根大通全球员工约25万人,科技部门的员工有近5万人,其中3.1万人在技术开发岗位。从资金投入上看,近几年来,摩根大通集团每年在技术上的投资高达120亿美元,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流向金融科技新战略。我们愿意做行业的先驱者,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基础金融产品的愈加完善,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也是摩根大通最大的优势所在。

  第三是我们的不同业务条线之间的协同效应。凭借我们的全球网络和规模,我们可以打造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境内和境外服务。比如,通过我们本土法人主体之间以及与摩根大通全球网络的联动,我们的本土客户不仅可以在摩根大通获得交易银行服务,还可以通过在岸或者离岸的股票或者债券市场募集资金,实施国际并购,或者是寻求海外投资机会。我们的其他服务还包括场外以及衍生品的对冲业务,以及证券资产的托管业务等,非常多元化,这也是摩根大通全球网络和资源的优势所在。

  愿做“桥梁” 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

  近年来,随着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发展壮大,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持续推进,中国企业规模和大公司的数量也不断增加。199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时,世界贸易组织(WTO)刚刚建立,中国也开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2001年中国加入WTO,这一年,进入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为12家。在2020年的排行榜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已经位列第一,共133家,占500强总数的超过1/4。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别的国家或地区的企业能够如此迅速地增加在排行榜中的数量。

  中国以及亚太区是摩根大通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也是我们遍布全球的客户最看重的区域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走出去,我们的角色、能够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我们愿意充分地发挥“桥梁”的作用,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

  以跨境金融领域为例:我们是中国第一家提供全数字化和自动化货物贸易跨境支付解决方案的外资银行。这个方案2019年推出,彻底解决了货物贸易跨境支付中单证处理、流转环节中的各类痛点, 大大提高了企业开展跨境贸易的效率。2020年,摩根大通银行获批成为上海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首家试点银行,为试点企业的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提供更加便利的跨境结算服务。我们还与阿里巴巴、SWIFT共同合作,让企业可以通过银行,接入全球金融通信网络的云端数据库,让跨境汇款实现可视化、可追踪、数字化,解决了国际电汇长期以来存在的不透明、不可控、费用高等痛点,获得业内的高度评价。

  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上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如何挑选值得信赖的合作方,如何在完全陌生的市场环境中完成尽职调查、了解监管环境、建立政府关系等等。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金融机构,摩根大通服务超过100个市场的客户,在不同市场里都拥有一支稳定的团队,了解当地的文化和市场情况。我们愿意成为中国企业全球化道路上坚实有力的支持者、合作伙伴,一如既往地通过我们的全球实力、本地专长,更好地支持中国企业全球拓展。

  发力ESG  推动低碳发展

  ESG(环境、社会、治理)浪潮在全球已经成为时代的风口,备受关注。我们认为,金融机构在推进气候友好、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可以并且应该发挥重要作用——这不仅仅是“正确的做法”,这些举措本身其实也具有良好的商业意义。

  在全球范围内,摩根大通正在采取多种方式来实现这个目标:去年,我们宣布了一项与巴黎气候协定目标一致的融资承诺,并发布了我们的第一个碳排放目标,涉及三个关键行业:石油和天然气,电力,汽车制造业。我们提出要与客户共同努力,立即开展行动,为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铺平道路。

  我们也认识到,投资对于新技术的开发和商业化至关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摩根大通在今年4月宣布了一项10年期2.5万亿美元的融资目标,希望以此鼓励并帮助我们的客户推出长期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摩根大通是参与国际标准《绿色债券原则》制定的唯一银行,也是绿色、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债券领域的顶级承销商,2020年共承销152笔交易,融资总额达360亿美元,并被《国际金融评论》(IFR)评选为2020年度ESG融资行。

  在中国,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的是,摩根大通已经帮助中国领先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了总额近180亿美元的绿色、ESG和可持续发展债券。我们也将继续跟相关政府、监管、企业和机构紧密配合,集合摩根大通集团全球的资源和优势,积极推动和参与本地ESG政策、标准等的进一步制定和落实。

  展望未来,我们期待能够做得更多、更好。中国有着巨大的机遇和雄心壮志,我们很自豪能够作为一个合作伙伴,支持我们的客户和中国实现气候友好、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胜男

相关专题: 金融大时代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