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莱德冲IPO:营收高度依赖爱立信和诺基亚 研发投入占比仅6.9%

阿莱德冲IPO:营收高度依赖爱立信和诺基亚 研发投入占比仅6.9%
2021年04月10日 01:2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出品:新经济观察

  作者:陈小妍 实习生梁雨田

  近日,阿莱德更新招股说明书,本次IPO拟募集资金3.34亿元,共计2500万股,主要用于5G相关通信设备建设以及基站的研发。根据招股书显示,阿莱德二度尝试上市,依旧存在客户集中度高,爱立信及诺基亚占主营业务收入八成以上。

  此外,公司总投资达1.86亿元的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预计将于2021年整体完工。此次募集资金所投入的5G项目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由于5G 设备目前较为昂贵,为实现 5G 网络部署的经济性,电信服务运营商将要求通信设备厂商降低产品价格,这无疑将从下游对于公司的此后的定价及营业收入产生较大的压力,或进一步导致毛利率下行承压.

  去年研发投入仅逾2000万元

  上海阿莱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高分子材料通信设备零部件供应商。目前主要集中于用于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内、外部的零部件产品。

  据招股书显示,2018至2020年,阿莱德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64亿元、2.7亿元及3.07亿元,同比增长-1.81%、2.23%和13.67%;归母净利润约为6029万元,5135万元和6936万元,同比增长13.96%、-14.83%和35.08%。

  对于归母净利润的波动,阿莱德解释称是由于人民币对于美元汇率的波动、研发及减值所致。值得注意的是,汇率的波动在2020年对于阿莱德的损失高达近150万,较上年同期扩大约14倍。但由于业务对于外币计价的刚需,汇率波动的大额损失或不可避免。

  就毛利率而言,阿莱德在2018年度、2019年度和 2020年度的相关数据为45.21%、41.40%和 45.47%。其中,业务比例占六成的射频与透波防护器件的毛利率分别为41.47%、38.60%和 38.94% 。

  报告期内,阿莱德的负债总额产生较大的波动,2020 年末的负债总额为 2.63亿元,同比增长 41.95%。应付账款9989.96万元,同比增加25.63%。应付账款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奉贤研发总部基地的应付建筑工程款和供应商货款增加。由此,阿莱德资产负债率也逐年攀升,分别为48.44%、49.53%和 50.53%。然而,阿莱德过去三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691.08万元、1969.61万元和2125.58万元,身处于研发支出较高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仅分别占营业收入的6.40% 、7.29% 和6.92%。

  另一方面,由于阿莱德在2020年度5G业务的急速推进,业务量提升的同时,其应收账款增加导致的计提坏账增加。信用减值损失从2019年-76.63万元提高至178.56万元。由于公司内尚存4G老产品的相关存货,存货跌价损失也自2018年的107.87万元提高至510.12万元,扩大了约五倍。2020年,公司的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达1468.64万元。总之,报告期内各期,阿莱德的存货跌价准备率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上市A股公司。以2019年为例,阿莱德相关数据为11.89%,同期均值为5.09%。

  主营收入85%以上来自于爱立信和诺基亚

  阿莱德公司的通信业务主要是为各类通信设备厂商所服务,主要为客户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三星。根据招股书显示,自2014年起,85%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爱立信和诺基亚,下游行业市场的集中度较高。此前,阿莱德拟科创板上市时,同样的问题也引发了质疑与讨论。然而破局至今仍是难题,公司预计,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可避免的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和大客户以来的风险。因而,如果大客户的合作产生波动,将对公司产生极大的影响。

  其中,2018-2020年度,来自第一大客户爱立信的收入占比超总营业收入半数以上,分别为62%、68%和61%。同期,诺基亚的营业收入占比为25%、18%和27%。尤其是占公司六成收入的射频与透波防护器件,来自爱立信及诺基亚的收入占比更是达到了90%以上。该业务曾在2017年受到爱立信公司需求的减少,导致营业收入大减。

  目前,对主要客户的依赖程度偏高还将导致阿莱德间接受到疫情带来的冲击。爱立信、诺基亚5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北美和欧洲,小部分来自于印度等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地区,若疫情对于通信设备市场产生影响,将导致阿莱德的订单量大幅波动,对其收入带来较大的损失。

  面对通信制造业内的强力竞争,想要打破客户集中度高的现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与莱尔德、诺兰特、飞荣达、迪睿合等竞争对手相比,阿莱德的发展时间较短、规模较小,在供应链资源、市场资源等方面处于劣势,容易受到行业波动的影响,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同时,公司的产品覆盖范围与竞争对手相比较窄,对公司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方面的能力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彦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