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对“过年经济”有何影响?国家发改委解读

就地过年对“过年经济”有何影响?国家发改委解读
2021年01月27日 11:3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就地过年对“过年经济”有何影响?国家发改委解读

  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就地过年对于春节期间的过年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年是第一次倡导就地过年,相关影响还需要不断跟进监测分析。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对长途旅游、交通运输以及住宿餐饮等行业产生一些影响,但同时也会有一些正向的促进作用。”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分析认为。

  首先,通过就地过年一定会有利于疫情防控,这会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能够大大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同时也节约了返乡、返城和节后找工作的时间,有利于节后的复工复产。

  第二,会对地方商品消费有促进作用。大量群众选择就地过年,在就地过年人数多的一些城镇,消费需求会有所提升。

  第三,有利于保持休闲消费热度。各地下大力气提供丰富多彩的假日文化、周边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的便捷服务,既有利于为就地过年的群众增加过年“温度”,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的“热度”。

  赵辰昕还表示,《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鼓励各地结合春节群众的需求,积极提供非接触、少聚集的各类消费项目和社会服务。可以预见,今年春节期间市场会激发很大活力,涌现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进一步丰富贯通城市农村、涵盖线上线下、到家到店等消费场景和消费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假期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释放更多新型消费潜力,培育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国家发改委 就地过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