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外媒:中美贸易协议"利好"

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外媒:中美贸易协议"利好"
2020年01月22日 11:11 参考消息

  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外媒:中美贸易协议“利好”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外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2020年增长率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至6.0%,原因是中美贸易协议带来的影响。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调低了对2020年和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分别为3.3%和3.4%,下降0.1和0.2个百分点。

  据《俄罗斯报》网站1月21日报道,IMF在瑞士达沃斯发布了报告,世界经济论坛21日在那里开幕。

  该机构估计,世界经济2019年仅增长2.9%。IMF警告,美国和伊朗剑拔弩张、社会动荡加剧、美国及其贸易伙伴关系恶化、其他国家经济矛盾深化可能阻碍经济增长——这些风险的发展将导致世界经济形势迅速恶化。

  该机构去年10月也曾调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那次调降的原因首先是印度经济的“负面意外”——对印度经济2020年和2021年的预期相应下调。

  在IMF调低预期的同时,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对全球大型公司领导者进行的年度调查结果也有变化:预计经济增长放缓的受访者比例翻了近一番——从2019年的29%升至2020年的53%,创历史新高(从2012年开始统计)。

  另据路透社1月20日报道,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3%,2019年则创下10年前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小增幅2.9%。2019及2020年的估计值都较去年10月时的预估下调0.1个百分点。

  IMF表示,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小幅上升至3.4%,但这一预估数据也较此前的预期低了0.2个百分点。

  预估数据向下调整,反映出IMF对一些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前景有了新的评估。其中最为显著的是印度,当地信贷萎缩及金融业面临压力,导致其内需放缓程度比预期严重许多。

  报道称,在贸易和制造业显露触底的初步迹象之际,IMF称中美两国贸易局势缓解激励了市场人气。IMF说,这些初步的企稳迹象可能会持续下去,最终会强化仍具弹性的消费者支出和已有改善的企业支出之间的连接。

  但IMF表示,全球宏观经济数据还没有看到拐点的迹象。

  报道称,IMF将中国2020年增长率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至6.0%,原因是中美贸易协议带来的影响。

  尽管中国承诺增购美国商品和服务,但IMF并未上调对美国增长的预估,反而表示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比去年10月的预期要低0.1个百分点,为2.0%,原因在于2017年减税以及美联储货币宽松带来的刺激效应减退。

  欧元区增长率也比去年10月的预估下调0.1个百分点,现为1.3%,主要是因德国制造业萎缩及西班牙国内需求减速。

  印度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被大幅下调1.2个百分点,至5.8%,这是遭IMF下调幅度最大的新兴市场。

  IMF表示,其他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的新兴市场包括受到社会动荡冲击的智利。另外,墨西哥2020年经济预计仅增长1.0%,低于去年10月的预估。

  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1日报道,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加速增长,不过在贸易、中东局势相关风险影响下,增速会慢于先前预期。

  然而报告也传递出一丝希望,称风险演化为不良后果的可能性下降。许多经济学家及一些央行都抱有全球经济正在企稳的看法。

  IMF预计2021年经济将加速至增长3.4%,积极因素包括制造业和全球贸易从低迷状态触底反弹,中美贸易谈判利好,以及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孙剑嵩

全球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