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师段亚明:指数3000点附近,基金定投何去何从

理财师段亚明:指数3000点附近,基金定投何去何从
2019年09月19日 17:04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由新浪财经和银华基金联合举办,致力于为广大银行理财师及所在机构提供展示形象、提升价值的舞台,选拔并表彰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理财师,普及国民理财知识,推动中国理财事业健康繁荣发展。【进入专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在线报名和答题筛选,全国百强银行理财师终于诞生,复赛环节,百强选手将结合当下市场热点,畅谈行业未来投资机遇,分享专业实用理财知识。理财干货,一睹为快。

工商银行 段亚明工商银行 段亚明

  观点正文:

  所谓“人弃我取,人取我予”语出战国名商白圭,被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奉为“治生祖”,也是历代商人尊奉的祖师爷,此语原义指商人廉价收买滞销物品,待涨价卖出以获取厚利。这样的中华原生文明放在当今的基金投资市场,依然具有先进的指导意义。

  大盘指数重回3000点,基金定投意义何在?

  基金市场从来都是被股票市场牵着走,这是毫无争议的,但是关联意义有多大,各大投资机构都有着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距离08年的6000点这只是半山腰的起步,距离15年的5000点的高点还有相当大的潜力;有的则确信,从年初快要跌破2000点到现在重回3000点已经历经大半年时间,基本已经到了最近一段时间的极限,上涨空间有限,手中的股票要抛,基金就不要买了。而我认为,不管是上证A股、深成指数、创业板指、沪深300、中证500还是上证50,等等这些指数,只是可以作为基金定投的一部分参考标的,对于基金投资,尤其是定投对于指数的关联并非绝对相关。

  基金投资,本质就是一种投资组合,而组合的目的,就是在于更好地规避大盘涨跌,亦或是个股涨跌所带来的风险,反而更有利于普通投资者(即散户)在波诡云谲的股市中生存甚至是获利。2008年股灾的哀鸿遍野中,依然有超过30支基金实现盈利,而在2015年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利好行情中,仍然有三分之一的基金没有赚钱,由此可见,基金定投,本身对于指数的关联并不是绝对相关,而是分散风向、小额投资、长期获利的绝佳工具,我非常喜欢易方达基金公司的价值观:我们习惯于在长跑中取胜。放在基金定投上最合适不过。那么如果决定要定投,怎么做才能实现他的意义呢?

  定投计划实施前,仔细“选基”非常重要。

  现在回到我们的主题,定投和做生意一样,最终要实现的目标都是低买(人弃我取)高卖(人取我予),获得盈利。那么首先我们就要明白:人因何而弃?我为何要取? 所以,如果打算开始执行定投,选基的工作就是重中之重。

  看题材:也就是找好自己认为可能盈利或者行情较好的方向,只有方向对了,才能确保之后走的每一步是通往目标的路,不至于误入歧途甚至是大相径庭。例如航天军工这种政策波浪式题材,医药医疗这种行业周期式的题材,科技环保这种长期前进式题材,题材不同,走法也会有区别,也决定了定投方式的区别。

  看评级:目前相对而言,晨星不向基金公司收取任何费用,作为第三方机构的晨星所发布的基金评级显然最为客观公正,也具有最高的含金量。晨星的基金评级主要采用收益评价指标、风险评价指标和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这三大项来衡量,晨星评级最高等级五星级的含义:在所有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0%的基金。

  看排行:选好题材、看好评级之后,就要以时间节点为参照物来看基金的排行了。时间节点上,以月度、季度、年度、成立以来的增长百分比来比较其在所有基金中的排行位置确定其价值潜力。

  看持仓:锁定好心仪的基金后,就要看这只基金的持仓情况来判断是否符合最近的一些走势,比如股票型基金,那就重点观察其持仓股是否符合目前的股票市场热点,以此判断是否有价值成长的潜力;债券型基金,就要重点分析其持有的债权是政府债、地方债偏多还是金融债、企业债偏多,以此判断其“保本”程度。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基金都是混合型的,既有持仓股票(以此提高基金净值),还有持仓债权(保证其亏损不至太严重),所以就更需要精细化的分析来判断基金的可投资系数。

  看经理:通常大多数投资者关注的是基金经理是否有过更换、其操作的基金历史回报率等等,除此之外,我更多关注的是这名基金经理或者多名基金经理参与的基金数量、以及这名基金经理的所学专业和从业经历。因为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对一件事情越专注的人,往往能把这件事情做到极致。如果一个基金经理分管了大量基金,或者是从业年限并不太长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你投的基金就会是他用来“练英雄”的人机对抗赛,你的基金很有可能就是他的一只试验品。

  看净值:做完以上的分析,基本上能够入手的基金就屈指可数了,那么最后一步,我认为也是收官的步骤就是通过比较其净值,来分辨是“优选基”还是“普通基”。除了要通过最近的单位净值变化,和同业、沪深300等指数对标比较之外,我还会更多关注的是其累计净值和单位净值的比例。累计净值和单位净值的差值越高,说明其分红的次数和金额就越多,分红的金额和次数多虽然不是一定证明这只基金就是绝对的优选基金,但是从分红本身的行为上看,分过红的基金肯定不会算是很差的基金。

  定投计划实施中,合理“养基”更为关键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就涉及另外的一个问题,何时让人来取?取时我如何予?所以在定投计划、仓位控制时,就需要让以下三个方面的行为来指导我们的计划:

  抛开跟风想法,树立价值投资信念。一旦确立了基金定投的计划,那就要做好一次孤独的旅行的准备。中国股市历次股灾中牺牲的战友,大多数都是投机失败无法忍受挫败感而寻短见的,而国外的股神巴菲特,国内的私募大牛但斌,无不恪守价值投资的信念,而巴菲特更是从未向任何人推荐过任何股票,唯独向广大投资者推荐指数型基金定投这一做法,所以不管是一时的挫败还是短暂的胜利,在计划实施中首先要让价值投资这一信念在心中生根发芽,作为基金定投的指导思想,并且要从一而终,只投有价值的组合,只做有意义的工作。

  分析净值走势,落实止盈止损理念。俗话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正是告诉我们在投资行为中,止盈和止损纪律执行的重要性。通过对净值走势的分析,对标同业、或者相关题材的指数,设置合理的止盈止损百分比。虽然定投本身是针对波峰波谷的合理控制来减少风险,没有永远的亏损,也没有永恒的盈利。但是试想,如果出现了极端的情况,越投越亏,越亏越投,这样的定投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在设置止损时务必要把握好心理预期,否则只会深陷泥潭无法自拔。如果达到了理想止盈点数,还一味追求更高的收益,一旦出现波峰的价值拐点,再也无法超越,那么后续的定投也可能只是冲淡了之前的利润。所以把握止盈和止损纪律,合理控制仓位比重才能做到在定投上的长期生存甚至是获利。

  如果公布分红,转换金额份额观点。股票市场有句话,牛市赚金额,熊市扩份额。就是指的这个方面。如果基金公司近期发布公告,我们手中长期定投持有的基金出现了分红,我们就要通过上述的分析得出是在分红时选择红利再投,扩大持有份额继续持有;还是选择现金分红,让已经到手的利润落袋为安,这个也是在实际操作时要自己把握的一个关键。

  所以,在当前大盘到了3000点甚至3100点的新的时期,基金定投并不算是终结,如果打算现在定投,现在并不是没有盈利的机会。正如哈佛图书馆墙壁格言上所说:当你认为已经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只要在定投前通过合理的分析做好“选基”,明确“人因何而弃?我为何要取?”定投中能够严格地树立信心、控制仓位、把握机遇,精细“养基”,做好“何时让人来取?取时我如何予?”那么我们已然可以实现“任凭大盘几千点,我自岿然有盈利”的目标。

责任编辑:钟艳蓉

工商银行 定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