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磋商稍后继续 合作共赢才能有更大的蛋糕

中美贸易磋商稍后继续 合作共赢才能有更大的蛋糕
2019年04月25日 15: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美贸易磋商“稍后继续”

  来源: 牛兄弟公号

  当地时间4月23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将于4月30日到北京,继续与中方谈判。中方代表团将于5月8日赴美,与美方举行进一步磋商。

  自 4月3日至5日第九轮高级别磋商之后,中美双方工作团队一 直通过电话会议等方式进行定期联系。

  当地时间4月22日,151 家美国商业团体致信特朗普,要求将取消关税作为美中贸易谈判的一部分。公开信表示,任何遗留关税都将是美国人民的损失。签署这封公开信的团体包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 美国信技术产业理事会、美国石油级协会等。

  4月11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回答“是否还有第十轮磋商”的提问时,高峰回应说,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后,双方将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指引下,就遗留问题开展进一步的磋商。高峰当时介绍,中美双方牵头人已经进行通话,讨论了遗留的问题。下一步双方经贸团队将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全力以赴,继续进行认真的谈判。

  继续按照相互理解、务实解决问题的思路推进谈判,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是惟一正确选择。即使不能就所有问题达成妥协,也可以就较大部分达成妥协,这样对中美双方有利,对全球经济稳定也有利。中美双方有这样的责任。

  但是,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在美国政经界的蔓延很深,不可低估其恶劣影响。近期以来,美国一些人不时制造新麻烦,干扰两国关系正常发展。

  当地时间4月12日,蓬佩奥访问智利时,竟然攻击中国称,中国在拉美的投资具“腐蚀性”,会滋生腐败并侵蚀民主与秩序。4月15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一项价值5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并已通知国会。4月17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阿吉特•帕伊称,他反对中国移动在美国提供电信服务,理由是“安全风险”。美国白宫22日表示,美国政府将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其试图以“长臂管辖”方式干涉中国与伊朗正常贸易。4月23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一名前通用电气工程师(郑晓青)与一名中国商人,宣称他们自2016年至2018年从通用窃据商业机密,两人行为帮助了中国。

  相对而言,美方谈判人员继续保持积极姿态。当地时间4月13日,姆努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间隙对记者说,双方在讨论是否有必要为达成协议举行更多面对面会谈。“美国正在这份协议中作出某些承诺,中国也在作出某些承诺。我希望执行机制能双向运行”;“这是一份非常、非常详细的协议,涵盖以前从未得到处理的问题”。他甚至说,双方正努力达成的协议将是“40年来贸易关系的最重大变化”。

  由此可见,多见面多接触是必要的。即使争吵,只要是为了协商解决问题,也是有益的。那种执拗的单边主义做法,单方面恶意相加的做法,既损害双边关系,也必将自损自伤。

  合作共赢才能有更大的蛋糕;不合作,已经到手的蛋糕也会失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