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开年楼股债汇商五大资产全部飘起来

2019开年楼股债汇商五大资产全部飘起来
2019年01月12日 17: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来源:券商中国

  风来了,美林时钟又被玩成”电风扇“,楼股债汇商五个大叶片子都开始吹起来了!

  2019开年二个交易周,中国市场表现生猛,迎来久违的股债汇商全线上涨,楼市利好消息也不断涌现。美林电风扇又一次把5大资产全面吹起来了。

  做债的投资经理们分析认为,降准才仅仅是开胃菜,降息也将陆续而来,债券牛市仍将持续;

  做股票的基金经理们认为,降准降息、加大基建再配合上减税,全部A股的整体盈利增速大大提升;

  而做商品的CTA们认为,供给侧改革不能停,配合总需求的逆周期调节,商品需求仍然会旺盛;

  做汇率的银行分析师们认为,央行储备丰富,调控能力强,上涨下跌都很行;

  楼市的“刚需”们很无奈,降准降息后,理财收益率下跌停不下来,资金无处可逃,唯有楼市可以解忧。

  于是,2015年四季度开始的一幕又重现了,美林时钟被玩成”电风扇“,五大资产都开始飘。大力降准降息配合大规模基建楼市,显效。

  降准不如降息

  “五大行和邮储银行2018年四季度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相比一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1月11日召开的“监管工作通报会”上披露。小微企业贷款指的是单笔贷款在1000万元以下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贷款。

  那么,2018年第四季度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到底是多少?预计是4.1-4.5%。根据银保监会从社会抽样调查的结果来看,2018年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基本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5.1%到5.5%左右。第二类是地方性法人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大概在6.5%到7%。第三类是小贷公司等机构,贷款利率比较高,在24%左右。第四类是纯民间借贷利率,在36%左右。照此粗略推测,2018年四季度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4.1%到4.5%左右。

  贷款利息下降,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件挺煎熬的事情,因为存款成本一直在上升。2018年中报显示,上市银行存款成本已经较 2017年上升 10个基点,而高成本结构性存款可能还没有在充分反映,实际的成本率提升更大。初步预计,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商业银行存款成本都在3.7%以上,货基则更高,基准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存贷息差越来越小,商业银行的日子越来越难了。

  这也是央行不断降准的政策背景。央行通过降准来对冲银行负债的成本压力,减轻银行息差压力,配合导向性的政策,让银行可以有动力去降低民营经济的融资成本。所以券商分析师普遍将2019年央行降准列为预期之内,预计下调400~600个基点。

  但是,这种降准操作,能不能提振预期,或者说能提振预期多久?恐怕会效用递减。现在社会上通货紧缩预期进一步增强,特别是M1数据,创下了过去30年来最低点,充分反映了企业与居民的投资意愿的进一步下跌。

  此时, 既然要搞“加法式”稳增长,何不如直接将居民活期存款利率从现在的1.5%直接下降到0.5%,直接下降1个百分点,给市场超预期动作,短期内大幅提升市场信心?这一招在2015年10月份就用过,实践也证明这种方法,简单粗暴好使。

  美林投资时钟再次被吹成“电风扇”

  由于降准降息预期的存在,市场对于经济负债驱动的预期进一步增强。曾经在2012年之后频频出现的美林投资时钟“电风扇”,再次被吹动了起来。

  这一情况在2019年开年头两周内,表现就非常明显了。债券牛市仍然在继续,而且在进一步深化,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即将跌破3.1%,而股票指数同样在上涨,上证指数上涨了2.83%,中证转债指数则上涨了3.37%,成为资本市场涨幅显著品类,而商品期货市场中的文华商品指数也上涨了1.62%。更亮眼的是,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本周双双大涨逾1000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成为2019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

  同样在楼市,全国房贷利率23月来首次下降,释放2019年楼市重大信号。市场利率带动房贷利率下行,由其他资产收益降低所溢出的一部分资金可能将进一步流向楼市。

  这样来看,短期内中国股债汇商楼,都有积极启动的迹象。其中,关键一招,还是央行的货币宽松预期和财政部加大稳基建的频频出手。

  1、债券牛市仍在继续,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行

  宽松货币政策的不断加码,让债券牛市继续前行。这一周,债券市场快速上涨,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相继逼近3.1%和3.5%的关键位置。

  债券牛市,反映在银行理财收益率和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就是收益率持续下滑。根据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11日,市场上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已从去年1月初的4.86%下降至目前的4.33%。

而”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则持续在3%以下,余额宝1月11日收益率为2.6620%。而”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则持续在3%以下,余额宝1月11日收益率为2.6620%。

  显然,如果货币政策进一步加码,债券牛市将进一步深化,回报率越来越低,而各种理财收益率将出现进一步下滑。

  2、高分红股票和可转债成为最抢手资产

  债市回报吸引下降,何不看看股市?本周一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发行了一个3年期中票——19河钢集MTN001,3年期中票,利率低至3.8%,创下了2010年以来同级中票的最低纪录。债市回报率越来越低,股票基金经理瞄准了可转债和高分红股票。

  2019年以来的两周内,上证指数上涨了2.83%,业内对于现在中证红利指数成分股的平均股息率也垂涎欲滴,“已经达到了4.68%”,而介于股债之间的可转债成为现下最好的选择,基金经理们希望在股息回报+资本价格回升之间取得更好的回报。

  中证转债指数则上涨了3.37%,成为资本市场涨幅最明显的品类。可转债是一类资产配置的工具,介于权益和债券之间,对于固收投资而言是一个进攻性强的品种。当下可转债的性价比相当高,下行风险可控,上涨空间巨大。

  从这个涨幅来看,说明基金经理们,在资产配置的天平上,已经开始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倾斜,而转债是各类投资者参与股市、降低组合风险的重要品种。对于债券投资者,转债是分享股市上涨红利的利器;对于股票投资者,转债是优化投资组合风险的重要工具。

  3、商品期货两周内上涨1.62%

  2019年开年的头两周,文华商品指数上涨了1.62%。其中,原油期货、焦煤期货、纸浆期货等期货品种涨幅居前。

4、人民币成为2019年头两周全球最好货币

  4、人民币成为2019年头两周全球最好货币

  表现最亮眼的当属人民币。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本周双双大涨逾1000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是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

5、楼市即将迎来全面松动

  5、楼市即将迎来全面松动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环比下降0.53%,为23个月以来首降。截至2018年12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最低首套利率排名均处于前十(上海为5.09%,北京为5.45%,深圳为5.55%,广州为5.57%。),这意味着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松动。

  市场利率带动房贷利率下行。因此在市场利率走低时,由其他资产收益降低所溢出的一部分资金可能或流向楼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