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动下调最惠国税率 并非迫于外界压力

中国主动下调最惠国税率 并非迫于外界压力
2018年11月05日 15:20 中国经营网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中国主动下调最惠国税率 并非迫于外界压力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今天上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消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业态新模式发展。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在进口博览会向国内厂商和消费者提供更多认识和选购国外产品的机会外,我国关税大幅度下调也让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更加频繁。

  据统计,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1月1日的11个月内,我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已经4次大范围地降低关税。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已由2017年的9.8%降至7.5%。

  11月5日,普华永道国际贸易服务部总监潘南山表示,最近的4次降关税主要降低的是最惠国税率,其稳定性远高于暂定税率。以往我国每年都会对少部分进口产品设定低于最惠国税率的暂定税率,这种税率一般按照年度制订,并且随时可以根据需要恢复按照法定税率征税。

  以进口汽车为例,最惠国税率从25%降至15%后,厂商建议零售价普遍降低数万至十余万元。在相同的价位上,消费者有了更多高质量、高配置的车辆可供选择。

  所谓最惠国税率,主要是指某国的来自于其最惠国的进口产品享受的关税税率。根据最惠国待遇原则,最惠国税率一般不得高于现在或将来来自于第三国同类产品所享受的关税税率。

  9月30日,根据国务院第26次常务会议决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

  记者了解到,2017年开始的4次降关税主要涵盖的是食品、药品、服装、家电、汽车等与人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进口产品。

  潘南山认为,目前降税举措与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的积极扩大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消费升级等工作目标密不可分。从关税调整的实践看,自2011年至2017年我国最惠国税率基本没有大的调整。

  记者从关税税则委员会处获悉,一般情况下,最惠国税率比普通税率要低,但是高于特惠关税税率。目前,150多个国家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在签订双边贸易条约后,国家之间可以相互提供最惠国待遇,享受最惠国税率。

  资料显示,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多次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税率,至2010年我国已经全面履行“入世”的关税减让承诺。

  潘南山介绍,当我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或贸易安排后,同样会降低进口关税率,但这种降税只是针对特定原产地的产品。无论是“入世”的降税还是“自贸协定”降税,都是我国履行条约义务而进行的被动降税。

  “以往通过暂定税率降税的产品主要是某些重要的工农业生产原材料和机电产品关键部件等,其主要目的是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2017年12月以来的这4次降税都是中国政府在双边或多边协定承诺之外的主动大范围、大幅度降低关税税率。”潘南山说。

  在中美贸易存在摩擦之际,中国主动降低关税的举措,是否是一种被动选择?

  潘南山认为,目前扩大进口是我国主动开展的一项长期的经济和贸易政策,并非迫于外界压力的无奈之举。无论对于国内的进口企业还是国外的出口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发展机遇。

  2018年4月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方这一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严重侵犯我国合法权益,威胁我国家发展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