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评降准:政策明确以稳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为主

分析师评降准:政策明确以稳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为主
2018年10月07日 12:40 新浪财经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作者: 张家伟

  10月7日,中国央行意外宣布,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西南宏观团队认为,在外部利率攀升,美国国债利率达到近7年高位,而美元再度升值环境下,央行继续降准,显示央行政策已经明确的以稳定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为主。在实体经济持续走弱环境下,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发生变化。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有序可控:

  宽松的流动性不会发生变化,央行政策以对内为主。降准的同时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融规模合理增长。这显示在同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利率上升、人民币贬值的双重约束之下,央行政策更多的以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为主。因而央行货币政策将持续宽松,流动性充裕的状况不会发生变化。

  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有序可控。中美利差收窄以及美元升值加大汇率贬值压力,这在国庆节期间的离岸市场有所体现。而央行在此降准意味着中美利差将继续收窄,汇率贬值压力可能有所增加。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汇率贬值将失控,由于外汇市场的发展和管控加强,我们看到4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同时,资本并未出现明显流出,无论是外贸企业结售汇意愿还是商业银行对外净资产,均基本维持稳定。因而,央行在控制汇率贬值速度上具有较强可控力,汇率贬值将是有序可控的。

  央行降准体现货币政策独立性,经济下行压力下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在外部利率攀升和美元升值环境下央行继续降准,显示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以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为主要目标。然而由于宽松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渠道尚未完全打通,短期内经济下行状况不会改变,因而央行宽松的货币环境延续,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状态。短端利率继续保持低位,这意味着长端利率上升空间有限,债市大概率延续震荡态势,无需对外部利率上升过于恐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