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狱两年 牟其中卷土重来欲重启前满洲里开发计划

出狱两年 牟其中卷土重来欲重启前满洲里开发计划
2018年09月27日 16:36 新京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推荐阅读:

  倒爷牟其中:冯小刚第一次拜见他时就被“吓尿”了

       夏宗伟忆与牟其中18年:命运的安排把我推向了北京

  独家:出狱两年 牟其中卷土重来欲重启20年前满洲里开发计划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出狱两年,商界传奇人物牟其中正筹划卷土重来,他将目光再次瞄准了满洲里。

  9月26日,牟其中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中美俄经济大三角新的国际背景下,南德正在再次筹划把满洲里建设成东北亚经济中心城市,具体项目包括以中铁联运为代表的新兴运输系统。

  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牟其中以罐头换飞机、发射卫星等事件而被外界所熟知,开发边境城市满洲里也曾在他的计划当中。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1993年,牟其中宣布投资100亿元开发满洲里,建设“北方香港”。不过,这个计划因故未能实现。

  据报道,1999年,牟其中在上班途中被捕,第二天被关押至武汉市第二看守所。后因南德集团“信用证诈骗案”,2000年被判无期徒刑。两年后按律循例改判为18年有期徒刑。

  2016年9月27日,牟其中刑满出狱,此时距离他失去人身自由18年有余。牟其中目前仍坚持继续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要求改判无罪。

  出狱两年来,牟其中极少公开露面。2017年,有媒体报道,牟其中正推进南德集团复业,不过并未透露未来的产业布局方向。9月26日,牟其中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首次对外透露其目前工作重点,即20多年前的满洲里开发计划。

  公开信息显示,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西北部,南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中俄两国铁路的唯一口岸。

  按照牟其中早前的想法,要开发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必须为其找到一个温暖的不冻港。南德为此在1994年、1995年到过渤海湾的锦州、秦皇岛、唐山等港口城市考察,提出了吸引日本、韩国、我国东南沿海和东盟各国的输欧货物,不再选择通过马六甲海峡、印度洋、波斯湾、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到达欧洲的航线,而改为在渤海湾上岸,通过满洲里铁路口岸,经西伯利亚大铁路到达欧洲的欧亚大陆桥计划。

  这一计划的特点是海运需45天——50天,铁路运输只需9天——12天;其缺点也是明显的,海洋运输成本远远低于铁路运输成本。因此,几乎全部输欧货物均选择海运。成本成为了一带一路计划的拦路虎。

  时隔20多年,牟其中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如今已经与中铁联运公司一起合作,将改变这一现实。

  牟其中表示,中铁联运公司发明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铁路货物运输系统——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其综合运输价格可与海洋运输价格媲美。牟其中与中铁联运公司的一带一路东线计划实现以后,将改变包括日本、韩国和我国东南沿海的物流生态;为中国和欧洲联手共同发展,提供最低最快的铁路运输价格和最短的运输时间。

  公开信息显示,中铁联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联运”)总部位于北京,拥有各类铁路专利和公路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专利30余项。中铁联运的发展目标就是成为适合国情的、节能高效的公铁多式联运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工商资料显示,中铁联运公司旗下有一家名为中铁联运铁路货运有限公司的企业,持股比例为牟奇忠(即牟其中)持股50%。

  按照牟其中的说法,这个计划必然改变东北亚、东亚、东南亚的经济地理概念,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该计划尚未落地。

  “我现在要干的事,就是把中铁联运的技术产业化”,牟其中说。

责任编辑:陈合群

满洲里 牟其中 联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