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仁怀产区品质表达、品牌形象输出、产区效应持续升华,产业首位度愈发凸显

黄平:仁怀产区品质表达、品牌形象输出、产区效应持续升华,产业首位度愈发凸显
2023年04月09日 23:41 云酒头条

  4月9日,由黄金酱酒主办的“引力纵横 裂变生长”为主题的2023酱酒新机遇论坛暨黄金酱酒战略发布会在成都龙之梦酒店举办。

  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黄平出席论坛,并以“核心产区的黄金密码”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2022年,贵州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产量(折65度)28.9万千升,完成产值1204.4亿元,同比增长38.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1%,占贵州全省的26.2%。”

  黄平表示,贵州作为酱香型白酒的主产地,依托特殊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酿造工艺,构筑了独一无二的酱香型白酒优势。其中,仁怀作为酱酒核心产区,在仁怀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主攻以酱香酒为首位产业的新型工业化,打造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的政策指引下,产区的品质表达、品牌形象输出、产区效应持续升华,酱香白酒产业首位度愈发凸显。

  回归产品本身看,黄平认为造成仁怀酱酒核心产区独特优势的元素无外乎以下四点。

  一是得天独厚的酿酒环境。

  茅台镇地处河谷地带,夏季炎热、冬季温和、湿度较大、日照丰富、雨量小,炎热季节持续半年以上,高温天气为酱酒高温堆积、高温发酵提供了良好的天然环境,使得仁怀酱酒核心产区酿造生产的酱酒风味独具一格。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孕育出了极具特色的酿酒原料——红缨子高粱。生长在山区和河谷地带的红缨子高粱,是贵州独有的高粱品种,单宁含量1.68%,总淀粉含量83.4%,支链淀粉含量占总淀粉含量的90%以上,糯性好,种皮厚,耐蒸煮,是酿造大曲酱香型白酒的最佳原料。

  此外,茅台镇适宜的气温、独特的气候,十分有利于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特别是长期的酱香型白酒生产,区域内已经给驯化形成了酿造酱香型白酒的微生物生态,微生物使得酒糟在堆积发酵和窖池发酵过程中产生多种香气分子,这也是为何离开了茅台镇就酿不出茅台酒的原因。

  生态环境对酿酒非常重要,仁怀酱酒核心产区企业要努力构建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谐共生关系,生态资源支出与生态资源增长的和谐关系,生态资源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和谐关系,减少生态资源透支必所造成的不可挽回的损失。

  二是源远流长的酿酒历史且独树一帜的酿酒工艺。

  酱酒酿造工艺保留了农耕时代的特征,是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活化石”。传统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为:一年一个酿造周期,二次投料(下沙和糙沙),二种发酵(堆积发酵和入窖发酵),三种典型体(酱香、醇甜、窖底),三十天发酵,四十天制高温大曲药,五月端午踩曲,六个月以上陈曲,七次摘酒,八次加曲发酵,九次蒸煮,十个工艺特点。实际上要想酿造优质的大曲酱香酒,“12987”只是基本工序,细究下有超过30个环节、165个细节、1001个品质触控点,任何一个环节上的失准都有可能带来品质上的千差万别,正是工匠大师们对于无数个细节的极致把控,才孕育了酱酒液体黄金的美称。

  三是源远流长的酿酒文化。

  酒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增强产区发展的“源动力”。酱酒文化千年传承,在中国酒文化历史长河中自成诗篇。多年来,仁怀酱酒核心产区不断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酒礼文化传承、酱酒文化弘扬等体系,加强酿酒遗址、文物古迹、酒器酒具等文化遗产保护,推进酱酒文化与红色文化、盐运文化相融合,传承“端午大典”“祭水大典”等活动,不断为产区建设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一个产业,当文化表现出比物质和货币资本更强大力量的时候,当产区、产品和品牌体现出文化品格、文化气质的时候,这个产业的经济才能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才能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持续创造财富的能力。文化是酒业最高层级的竞争,以文立酒,品牌才能长久。

  四是经验丰富的专家和技术型人才储备。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技艺传承,人才辈出,匠心酿造,美酒才能越来越美。在专业人才培育,产业综合人才培育等方面,整个白酒产业都很重视。作为酱酒核心产区,在茅台的带领下,仁怀涌现出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专家,在老一辈专家的带领下,仁怀产区中年、青年技术人才梯队建设完整,人才组织架构相对完善,为产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基石,这也是近几年仁怀产区整体质量得以不断提升的主要原因。

  “当前,酱酒的体量和市场规模仍在快速的扩大,随着品牌头部竞争和分化的加剧,企业也从“粗放式”过渡到精细化治理阶段,回归酱酒价值、整合行业资源、抢占消费认知、树立品牌系统支撑就显得十分关键,如何发挥好酱酒核心产区的金色优势是每一个酱酒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黄平表示,希望黄金酱酒不断夯实品牌基石,带动更多中小酱酒企业共同发展,共同促进仁怀酱酒核心产区的黄金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