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圣松:自建池塘的私域营销体系,是未来三年酒业竞争核心

刘圣松:自建池塘的私域营销体系,是未来三年酒业竞争核心
2023年04月09日 23:36 云酒头条

  4月9日,由黄金酱酒主办的“引力纵横裂变生长”为主题的2023酱酒新机遇论坛暨黄金酱酒战略发布会在成都龙之梦酒店举办。

  谏策咨询公司总经理刘圣松出席论坛,并以“酱酒行业机遇及运营法则”为题作主题演讲。

  “下沉消费者需求变化,消费者无法再用单一标签定义。”

  刘圣松提出,白酒行业的名酒集中化,带来诸多二三线白酒品牌的消亡,但中国白酒行业的未来不可能只存在一元格局。

  刘圣松表示,受消费分级浪潮冲击,传统金字塔需求模型逐渐瓦解,下沉市场用户的消费需求呈树状自由生长,表现出鲜明个性。复合诉求、动态变化等特征。零售链路中的消费者不再是冰冷的符号或数据,而是积极的决策者。

  在刘圣松看来,未来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格局将会呈现两种形式,一是国家名酒,二是专精特新。多元化消费标签成就消费者多元消费需求,要打造专精特新,要做好六点——要成为专业玩家;要成为产区精品;要有文化特色;要做品类创新;要做场景创新;要做风味特色。

  关于什么样的“新锐酱酒”更有市场机会?

  刘圣松提出,一是年销售规模10亿以下,贵州/四川核心产区,有独立的生产基地(回厂游,服务空间),年生产能力3000到5000吨的企业;二是有较好的品牌基因或品牌历史,有品质品类特色或文化特色,有比较雄厚的可持续性资源投入的企业。

  在刘圣松看来,次高端市场仍然是酱酒最佳竞争机会。关于新锐酱酒该走哪个价格带,如何走?刘圣松认为,200-500是新锐酱酒的黄金价格带,年份老酒是新锐酱酒的路径。

  刘圣松表示,中国经济进入到中速发展期,次高端价格带是未来白酒市场增长最快,也是市场规模最大的市场。现在1000亿,未来2000亿年份老酒是解决大单品策略从200到800价格跨度的最佳路径,也是酱酒品类的优势所在

  刘圣松提出,品牌标签化仍然是酱酒品牌酒企发展最大机遇。首先要有,品牌标签,打造品牌IP。消费者是根据场景来选择产品或者品牌的,没有标签就没有被选择的机会;IP是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与记忆符号,在酱酒品牌的打造中是核心表现。

  “打造口感好,高性价比产品,是新酱酒品牌最高效的机遇。好喝永远是消费者最愿意相信和选择产品原因。消费者觉得舒服、漂亮、高档对一款品牌而言非常重要。”

  刘圣松对消费者感知、观念、市场三个方面进行了简要分析。在他看来,消费感知方面,消费者免疫甚至反感过度营销;消费观念方面,呈现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双驱”并行趋势;消费市场方面,下沉市场与即时零售有待开发。

  “流量+供应链+履约配送=先机”

  刘圣松表示,在消费需求变化、数字化变革、数字平台赋能、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下酱酒酱成迎来新的发展机会。要高度重视即时零售,牢牢抓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务实建立多方共赢的平台生态,注重在培育本地品牌上下功夫。

  酱酒品类的发展私域体系是新品类酱酒增长核心,即要到大池塘去抓鱼,也要自建池塘养鱼。在刘圣松看来,自建池塘的私域营销体系,是未来三年酒业竞争核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