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换帅有用吗?

酒鬼酒换帅有用吗?
2024年03月06日 15:53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日,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酒鬼酒)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监事会会议,进行管理层换届选举。由高峰接棒出任酒鬼酒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董事会选举产生之日起至第九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

  公开资料显示,高峰曾在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粮地产(集 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粮置地有限公司、中粮贸易有限公司等职能部门任职,此前任中粮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去年底就任中粮酒业董事长。

  2023年12月,中粮酒业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峰便在酒鬼酒2023年馥郁大会上亮相并讲话。他指出,中粮酒业将全力支持酒鬼酒经营团队,围绕“以消费者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核心导向,开启酒鬼酒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所以,对于今年高峰酒鬼酒董事长的任职,人们似乎也没有太多的惊讶。因为酒鬼酒确实需要做出一些改变了,哪怕是从人事上开始。

  但对于此次酒鬼酒人事调整,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是“不得已而为之”。“随着中国白酒库存进入高压力的发展节点,我觉得以酒鬼酒目前的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以及运营能力来看,在短时间内去进行一些调整会有一定的效果,但不会长久。”朱丹蓬说。

  的确,高峰接手的,已经不是那个野蛮增长的酒鬼酒了,可以说是临危受命。

  2023年,酒鬼酒一直都不好过,全年股价累跌46.29%,市值缩水近211亿元,在白酒上市公司中跌幅第一。

  2021年,酒鬼酒的股价一度超过270元/股,市值也突破700亿元。不过,巅峰过后的酒鬼酒随即进入了漫长的下跌通道。从2021年10月至今,一路下跌。截至3月6日收盘,酒鬼酒报59.94元/股,公司市值不足200亿元。

  当然,从其股价变化就能看出,酒鬼酒的业绩也必定是一路向下。

  自黑有用吗?

  在2023年酒鬼酒馥郁大会上,演讲大屏幕放了一张“自黑PPT”,显示出酒鬼失速、业绩腰斩拉胯、库存高企、价格倒挂等,这确实是酒鬼酒当下面临的困难。

  前几年,酒鬼酒的业绩还算不错,2015年开始进入快车道发展,到了2022年,高光时刻到来。数据显示,酒鬼酒2022年实现营收40.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0.49亿元。

  虽然与上市同行相比,酒鬼酒的体量仍相对较小,但能通过七八年时间将其营收增加超5倍、净利润增加近10倍,酒鬼酒也让很多人为之惊叹。

  然而到了2023年,酒鬼酒业绩急转直下。据三季报,2023前9个月,酒鬼酒实现营收21.42亿元,较2022年同期34.86亿元下降近39%;实现净利润4.79亿元,较2022年同期9.72亿元下降近51%。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近9年来,酒鬼酒的三季报业绩首次下滑。对于下滑原因,酒鬼酒解释称主要是内参系列、酒鬼系列、湘泉系列收入下降所致,三大主要系列营收下滑导致净利润下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酒鬼酒的销售费用。2023年前三季度,其销售费用达到了6亿多元,占营收的比重接近30%。但高昂的销售费用并没有换来业绩的同步增长,反而拖累了净利润。

  同时,价格倒挂问题,对其业绩影响也很大。酒鬼酒高端产品52度内参酒建议零售价1499元,出厂价1050元,批价却一度下滑至750元左右。目前,从第三方电商平台看,零售价也仅在850元左右,与出厂价还存在着不小的差价。

  对此,酒鬼酒应对举措是自2023年7月10日起停止接收52度500ml内参酒销售订单,自10月10日起停止“酒鬼”、“湘泉”系列产品接单。

  此外,酒鬼酒2023年合同负债也大幅度减少,三季度末为2.5亿元,较2021年同期大幅锐减51.8%。合同负债是源于对经销商的预售账款,持续保持下滑态势,表明经销商对酒鬼酒销售信心不足。同时也说明了经销商资金周转压力大,白酒库存高。

  财报数据显示,近三年,酒鬼酒的库存量增长超过一倍,由2019年的3460吨攀升至2022年的7375吨。到了2023上半年,酒鬼酒的存货更是达到了14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17%。

  与此同时,酒鬼酒的总资产周转天数与存货周转天数也有不小的增长。2023年总资产周转天数约为2022年同期的1.56倍;存货周转天数约为2022年同期的1.79倍。

  更令人震惊的是,酒鬼酒在2023年的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了89.72%,酒鬼酒的钱袋子明显瘪了不少。

  酒鬼酒业绩上的难题,肯定不能靠自黑解决,确实需要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逐一改善。

  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酒鬼酒业绩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外部来看,行业进入调整期,存量竞争加剧了行业内卷,竞争门槛提高,酒鬼酒自身品牌力不具备全国优势,难以支撑产品的市场竞争;从内部来看,酒鬼酒属于小众香型与区域品牌,本身推广难度较大,这几年在中粮的催熟下过快过高的进行产品结构升级,企业品牌力无法支撑目前的高端产品结构,导致供需失衡,库存积压等。酒鬼酒应积极调整,捋顺产品结构体系,加快体验式营销,电商等新渠道突破。在控量保价的同时,积极扩大市场,加强消费者对于馥郁香的品牌教育。

  正如蔡学飞所言,酒鬼酒的疲态,不仅仅体现在业绩方面,其发展布局也有所收缩。

  进一步重视湖南大本营市场建设

  时至今日,酒鬼酒依旧被认为是一家区域性酒企。

  酒鬼酒原是位于湘西小城吉首的一个区域性白酒企业。不过,由于公司成立早,并有着不错的业绩,早在1997年就完成了上市,是A股首批上市白酒企业之一。

  中粮集团全面入主后,酒鬼酒发展趋于稳定,慢慢启动了全国化战略。甚至在2020年喊出了“突破30亿、跨越50亿、争取迈向100亿”的口号。由于全国化进程的不利,业绩下降,这个口号便不再提起。

  而与百亿目标一同隐藏的,还有酒鬼酒的全国化战略。对于发展路径,酒鬼酒发生了较大的调整。2023年半年报中,酒鬼酒表示,不再强调全国布局,而是要做大湖南基地市场,成立湖南事业部“把湖南真正打造成粮仓”,省外则改为聚焦战略重点市场。

  在2023年的馥郁大会上,分管中粮酒业的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朱泽,给酒鬼酒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目标:全力打造成为一家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精品酒企”。没有了全国扩张的意气。

  酒鬼酒2月29日于机构调研时表示,将进一步重视湖南大本营市场建设,提高湖南市场规模,打造“粮仓”市场。为此公司设立了“湖南事业部”,专项负责湖南省内市场的建设和业务发展,湖南事业部下设有多个二级部门,分别负责各产品线的运营,同时公司在人员、资源等方面给湖南事业部更多支持,引进更专业的人员,加强精细化运作,进一步下沉销售网络,加强渠道管理,做深做透湖南大本营市场。

  前不久,高峰赴湖南湘西市场走访调研时也表示,湘西市场对酒鬼酒发展至关重要,要加强与经销商的合作。

  但是省内的日子好过吗。华鑫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湖南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被全国化酒企占据,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市场规模达到80亿元,占比28.07%,而浓香型及其他香型的中高端白酒合计60亿元,五粮液、国窖和剑南春均超过了5亿元。酒鬼酒的发展空间明显受到全国化酒企的严重挤压。

  据券商研报数据,2022年湖南省白酒市场规模280亿元,远低于河南、山东等白酒消费大省近600亿的体量,也低于白酒生产大省四川约400亿的体量。就在容量相对较小的湖南市场,酒鬼酒的省内市占率也仅为7.5%,与之对比,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在省内的市占率分别约为30%和40%。

  可以看出,“把湖南真正打造成粮仓”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如此之多的困难,酒鬼酒到底该如何挽回局面?如何应对白酒行业的激烈竞争?那就等待“新帅”的发挥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