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中产的那双跑鞋,特步加仓索康尼,阿迪达斯卷向马拉松

争夺中产的那双跑鞋,特步加仓索康尼,阿迪达斯卷向马拉松
2023年12月20日 17:10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跑圈,迎来运动品牌混战。

  图片来源:Pexels

  12月17日,特步国际(01368.HK)宣布作价6100万美元(约合4.36亿元人民币),收购Saucony Asia IP Holdco 40%的拥有权权益以及余下权益的认购权,同时还收购了Wolverine Group在2019年成立的合资公司权益。

  索康尼(Saucony)是美国知名的中高端跑步运动品牌。2019年,特步与索康尼母公司Wolverine worldwide成立合资公司,正式开启索康尼和迈乐两个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开发、营销和分销业务。

  此次收购后,特步集团将进一步加码跑步赛道,与其他运动品牌争夺跑圈蛋糕。

  这是一条越来越拥挤的赛道,阿迪达斯在12月17日对时代财经表示,明年将进一步加码跑步品类,包括拓展跑步产品线、签约更多专业运动员、赞助更多马拉松赛事以及加深与跑团链接。此外,New Balanc、安踏和HOKA ONE ONE等品牌也纷纷加大对跑步赛道的投入。

  跑步市场入局者众,谁将分得一杯羹?

  一双跑鞋的战争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第二大跑步市场,艾瑞咨询披露,国内核心跑者和大众跑者人群分别为1亿人和3亿人。

  阿迪达斯发布的《中国跑步市场洞察》则指出,中国跑步市场零售规模一年高达800亿元,占中国运动市场零售规模比例近1/4,是规模最大的运动品类。

  跑步市场也越来越成为运动品牌角逐的关键竞技场。今年,借着马拉松重启的热度,品牌们在中国市场的推新层出不穷,营销加码也肉眼可见。

  9月,New Balance在上海举行了一场以“Runway(跑道)”为主题的时尚大秀,签下品牌历史上首位中国马拉松运动员贾俄仁加;安踏与“长跑之王”凯内尼萨·贝克勒深度合作;阿迪达斯则赞助了北京马拉松、上海半程马拉松和广州马拉松等大型IP赛事;特步仅2023年上半年就赞助了10场马拉松。

  除了传统运动品牌的加码,一些新势力运动品牌也在加速中国市场的布局。法国小众跑鞋品牌HOKA ONE ONE官宣演员李现为首位品牌代言人;费德勒入股的On昂跑也在国内加快开店。

  据懒熊体育报道,截至今年12月,On昂跑已经在中国布局了44家门店,其中直营门店20家,预计到今年年底有3家新店再开业。另外,中国市场也是该品牌直营门店最多的市场。

  链接跑步社群,成为运动品牌们夺取更多市场份额的共识。今年,运动品牌们频繁举行全国范围跑步社群竞赛、建设新的品牌跑步俱乐部深度链接跑者。

  跑步活动繁多,有跑者直言“腿不够用了”。

  资深跑者李广(化名)对时代财经直言,“特步几年前在广州天河体育馆开设了跑步俱乐部,兼有门店功能。今年末的马拉松赛季,安踏的橙色跑团也进入了天体训练,天体的跑步俱乐部就有4、5家了。”数据显示,仅今年6月底至12月初,特步跑步俱乐部从50个增至65个。

  中产的烧钱运动

  虽然对手越来越多,但并没有阻挡品牌加码投资的脚步。

  No Agency时尚行业独立分析师唐小唐对时代财经表示,中国的跑步市场仍在增长期。相比服装,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功能性更强的运动鞋产品。

  更现实的情况是,跑步品类比其他专业品类增速表现更好。唐小唐表示,与篮球、足球等更小众和专业的运动相比,跑步品类的投入产出表现更优,这也是特步加仓索康尼的重要原因。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李宁集团旗下飞电、赤兔、超轻三大核心跑鞋IP累计销量突破430万双。同时,跑步品类零售流水同比增速达33%,大幅高于篮球的6%和健身12%的同比增速。

  同样是在跑鞋产品销售的带动下,亚瑟士大中华区在 2023 财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 28.8%至 613.33 亿日元。

  小众品牌的业绩涨幅更为惊人。早在2021年,HOKA ONE ONE中国区副总裁及总经理Olivier Lorance曾透露,自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后,该品牌实现了3年销量翻6倍。

  另一本土小众跑步装备品牌马孔多,今年上半年销量首次破亿元,这一成绩超过了2022年的全年。

  On昂跑也不例外,今年前三季度,On昂跑的净销售额超过百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所在的亚太地区同比增长71.5%至4160万瑞士法郎,约合3.42亿元,是增速最快的区域。

  业绩飙升的背后,是跑步群体强大的消费力,而中国中产成为其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据尼尔森发布的《中国马拉松人群与消费洞察报告》,2019年,中国每个跑者平均在跑步装备和赛事的相关花费高达1.1万元。

  另据QuestMobile《2022中国跑步运动行业大报告》显示,核心跑者以沿海以及高线发达地区的中青年、高知白领群体为主,该群体消费能力较高,月均线上消费2000元及以上人群占比在25%以上。

  跑步产品还具有强复购、强粘性的特性。李广表示,“按照一双跑鞋大概1200公里来算,普通跑者月跑量100公里的话。刚好一年一双,200公里就是半年一双,而职业跑者一个月就要跑600公里。”

  另外,李广进一步表示,资深跑者会倾向选择1-2个品牌,换牌子会有风险,但现阶段中国大多数跑者仍在不停尝试的阶段。这也意味着,尽管中国市场跑步品牌众多,但这些品牌在跑者心中的认知尚未固化,品牌们争夺市场仍有空间。

  不过,唐小唐表示,尽管当下中国跑步市场潜力巨大,但阿迪达斯、耐克、安踏等传统大众运动品牌或迎来更多挑战。

  “目前,在跑步这一增量市场,小众品牌销售增速呈现出高于大众品牌的特点,这对于大众品牌来说意味着损失和落后。一旦品牌在这一赛道声量或品牌优势减弱,就很难去维护。”唐小唐指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