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等舱乘客抽烟无人制止?海航回应

头等舱乘客抽烟无人制止?海航回应
2023年01月06日 08:28 红星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月4日,有网友在抖音发表图文称,在1月3日海南航空HU7237次航班上,一位头等舱乘客在座位上吸烟。图片中,该男子体态放松,背靠座椅,穿着拖鞋的脚蹬在客舱挡板上,大量白色烟雾遮住了他的脸。该用户配文表示“是什么样的乘客让你们不闻不问……”微博平台进行转载爆料的网友称,自己“向空乘反应,没有任何人进行处理。”

网传1月3日海南航空HU7237次航班上,一位头等舱乘客在座位上吸烟网传1月3日海南航空HU7237次航班上,一位头等舱乘客在座位上吸烟

  红星新闻记者就此事向海南航空进行询问,其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确有乘客在近日于HU7237次航班途中吸电子烟,但发生日期应为2022年12月26日。该乘客坐在1A靠窗的位置。由于HU7237为B737机型,该座位前方为客舱挡板,处于乘务员监控的视野盲区。

  1月5日,海南航空针对此事发布声明。声明称,该男子在航班下降安检结束、乘务组及安全员就座后有吸电子烟行为(根据民航局规定,乘务组落地前40分钟需下降安检,并不晚于落地前30分钟入座)。海南航空经回访周边旅客,烟雾在1A靠窗旅客头部附近未明显扩散,且因客舱壁板阻隔,该区域属于机组监控盲区,期间机组并未收到旅客反馈相关信息。海南航空高度重视本事件,目前已开展内部调查,并将相关信息提交机场公安协助处理。

海南航空针对此事发布于1月5日声明海南航空针对此事发布于1月5日声明

  此前早有法律规章明确禁止“航空器内吸烟”,而民航规章亦指出,吸烟属于扰序行为。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吸烟(含电子烟)”明确列为航空器内禁止的行为之一。若旅客违反规定,公安机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的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单位或者个人造成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电子烟产生的烟雾极有可能触发飞机上的烟感系统,给飞机运行造成不便。据人民网报道,2018年7月10日,香港飞往大连的国航CA106航班上,因副驾驶吸电子烟致使烟雾向客舱弥漫,该副驾驶试图关闭循环风扇,却误关闭了其他组件,导致客舱供氧不足,飞行高度急速下降7000米。

  此前,有民航业内人士接受《中国民航报》采访时指出,客舱内禁止吸电子烟是为了保障民航飞行安全。电子烟使用的是锂电池,而飞机上锂电池爆炸造成的风险很大,加之部分电子烟产品在结构设计上有缺陷,其电池没有安全电路保护,在大功率放电时有发生爆炸的可能,会直接影响飞行安全。

  红星新闻 记者 陈怡帆 蓝婧 实习生 陈佳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客舱 头等舱 航班 电子烟 旅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