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珍酒吴向东在中国酱酒消费趋势论坛的演讲:头部酒企要为行业做些不内卷的事

全文|珍酒吴向东在中国酱酒消费趋势论坛的演讲:头部酒企要为行业做些不内卷的事
2022年11月19日 15:1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11日,中国酱酒消费趋势论坛暨贵州珍酒战略新品发布会在成都举办。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以“头部酒企要为行业做些不内卷的事”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昨天其实心情都还很郁闷,今天中央有了新的防疫政策以后,股票都涨了,我相信大家心情也会好一些。特别感谢大家能够留下来全程地参与今天的这个活动,我表达三个意思。

  第一个是我们疫情下的心态怎么来处理一下。

  做酒27年,经历过无数次消费的下滑,最严重的是2003年,因为“非典”停了两三个月,后来“非典”突然不见了,那一年我记得我们销量还增长了很多,特别高兴。到了后来就是酒驾查得很凶,也有几个月下降。再就是2012年八项规定出台,紧接着一直到2014年、2015年,茅台都价格倒挂。再到2020年,2020年很像2003年,在家里待了两三个月,几乎一分钱生意都没有,但是后面又好了。2020年我们也算一个不错的年份,去年2021年应该是很不错的年份,白酒有一个很好的事情,它是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的晴雨表。电力是工业生产的晴雨表,白酒、啤酒几乎承载着中国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晴雨表。

  前天我跟人头马的中国总裁在一起喝酒聊天,他最近三年被隔离了16次。我就问他,我说你怎么精神这么好?全身是肌肉。他说我每次去隔离之前,我先都要把自己的心态调节得特别好,我自我安慰。这就是我一次免费的度假,在四星级、五星级的酒店度假而已,不能带任何负面情绪去被隔离,确实他做得那么棒。

  通过这个事情我希望大家,你们要这么去想,我们好不容易坚持了三年了,我们今天晚上好好喝两杯。

  第二个话题,谈谈我们酱酒高温曲到底怎么好。

  其实我们现在很多人越来越知道酱酒好,但是不明白为什么酱酒就好。我做了几年的研究,我也请教了很多微生物的专家。有个专家说,他说“向东,你是湖南人,你们那个樟树港的辣椒为什么就好吃些呢?把你们的辣椒种子放在其他地方为什么就不好?”他说“为什么孙思邈会在你们湖南一待就待27年?”在邵(阳)龙山一带,也就是我们现在的邵阳,现在叫“药王山”,就是为了纪念孙思邈在那里待了27年采药。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这些地方有什么神奇吗?他说你们湖南是重金属之乡,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可以影响土壤里面的细菌微生物,有了细菌不断对土壤的这种作用,所以有些地块种出来的庄稼同样的种子、基因,味道就不一样。酱酒是高温曲,高温曲是芽孢杆菌,它不是一个真菌,它是一个细菌,很多啤酒、洋酒用的是酵母,酵母是什么?是真菌。所以,酱酒的芽孢杆菌是其他酒的几十、几百倍,我还没有进一步的研究,肯定不是一个量级的。酱酒用大量的曲,它的曲的比例可以说是所有酿酒里面最高的,1斤高粱可能要用1.1斤小麦制曲,就是曲比高粱还多。所以,酱酒的风味,酿出来的酒体的风格是不同的。为什么现在广东转酱是全国最快的,现在广东市场是酱酒最大的市场,现在几百亿了,是因为广东人发现了一个秘密,头天晚上喝大酒第二天还能工作的酱酒是最好的选择。

  谈第三个问题,我们行业的内卷现在很严重了,包括出生肖酒,茅台生肖酒卖得好以后,现在几乎所有的人都出生肖酒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会搞品鉴会,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会做回厂游,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是在做团购,你做什么马上就可以看得到,不约而同地内卷,我可以说未来还会内卷得更严重。作为头部企业,我们怎么去帮助这个行业做一点不内卷的事?所以我推出了珍酒·2012真实年份酒,去年推的珍酒·2011真实年份酒只是试验一下,上市反应特别好,不到一个月,把那几十吨酒就卖掉了,因为我们是这样的,既然这样承诺了,珍酒·2011真实年份酒我就不可能无限制地做。所以去年只做了一个月不到就卖完了。今年我们要推珍酒·2012真实年份酒,就是我所有的基酒向社会公开承诺,不会低于这个年份,所以是真实年份。

  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珍酒·2012真实年份酒的包装,我可以说我们的包装成本每瓶酒不到十块钱,瓶子两块钱,盖子三毛钱,那张标贵一点,因为带一个芯片,加起来不会超过十块钱,低碳环保。未来企业ESG社会责任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这个行业都去像茅台,像我们珍酒这样去,不断地区做一些让消费者觉得你做得很好的事情,你看茅台昨天发布他们总共累计为社会、为大学生捐了11个亿了,救助这些读不起书的大学生去读书,我觉得这些事坚持去做一定会让消费者感动的,会扩大我们的消费的。我呼吁我们的行业包括我们的媒体都要为我们这个行业去做一些不内卷的事,是向外扩张的事。

  我们可以去借鉴一下威士忌,他们做的一些事情,培养年轻人,在这方面做得比我们要好一些,威士忌也不是过度包装。所以,我觉得我们从这些低碳环保、不过度包装,然后把我们的酒向真实性方面去延展,然后我们对这些酒体的研究,用一些对微生物发酵更有利的,比如说芽孢杆菌,我们怎么把酒的风味物质做得更好,去多做一些事情,我觉得会很有益的。

  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