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批次供地华丽家族欲卷土重来:无米下锅,多元化布局不如意

上海第二批次供地华丽家族欲卷土重来:无米下锅,多元化布局不如意
2022年08月08日 09:2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际金融报

  近日,上海第二批次集中供地收官,其中建发与华发携手,以9.65亿元、溢价8%的价格摘得上海闵行区浦锦街道地块。

  这场争夺战中出现了老牌房企华丽家族的身影。其曾在上海打造了多个高端楼盘,但近年来鲜少出现在土拍市场,行迹颇为低调。

  此番下场竞拍前,该公司还先后引入了两位地产高管,接连的动作令外界嗅到了不一样的气息。在地产分析师严跃进看来,华丽家族大概率在进行新一轮扩张布局,“公司对房地产投资的判断又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多元化布局不如意

  相较于其它规模房企,华丽家族并不为外界熟知,在上海市场的所占份额也并不高。根据官网信息,截至目前其共开发了6个住宅项目,其中4个位于上海,2个位于苏州。

  项目数量少不代表其市场认可度不高。

  今年4月初,男星彭于晏被偶遇在上海华丽家族古北花园做核酸,名人效应下,这个于2005年竣工的楼盘“出圈”了。

  该项目于2002年至2004年推出,由西班牙着名设计大师主持规划、建筑设计,在2004年上海楼盘销售排行榜中位居第五,当下二手房参考均价超11万元/平方米。同系列的还有华丽家族浦东花园,这是该公司打造的第一个生态品质社区项目,位置优越,项目朝南俯瞰世纪公园,入选2002年上海市优质工程白玉兰奖。

  不过这些都抵不过其打造的西郊顶级别墅——檀宫,这是华丽家族最具代表性的项目。该项目位居上海最具声望的高尚别墅圈西郊虹桥,与专事接待最高国家元首的西郊国宾馆相毗邻,共建有18栋建筑,每栋都价值上亿。

  2005年,中国房地产联合会、世界地产研究院等权威机构联合推出《中国十大超级豪宅排行榜》,檀宫位居榜首,被外界称为“沪上第一豪宅”。在上海拼出一片天地后,华丽家族将发展的触角伸至苏州,分别开发了太湖汇景及太上湖项目。

  只是,公司在售项目销售进度受当时政策调控影响,业绩遭遇波动,也是在这期间,华丽家族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路径,譬如进军期货行业、增资入股厦门国际银行、收购北京墨烯控股……

  多元化的布局并未为华丽家族的发展提供多少助力,近年来公司超95%的营收仍来自房地产。且由于房地产业务投资收缩,公司的经营情况每况愈下。

  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华丽家族分别实现总营收23.46亿元、10.8亿元、5.25亿元,同期来自房地产业务的营收分别约22.84亿元、10.39亿元、5.11亿元。

  另一方面,相较于其他业务,华丽家族房地产业务的盈利能力明显更为可观,甚至超过不少头部房企。根据年报数据,2021年其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51.57%,同期建筑装饰业务为14.35%,机械制造业为7.1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则为-43.58%。

  “无米下锅”

  也或是因此,华丽家族决定将发展的目光重新瞄准房地产。

  7月14日,华丽家族向外透露称,朱雍将加盟公司担任副总裁,主要负责房地产开发。公开信息显示,其曾在盛高置地、绿都地产、上坤地产负责过多个项目的开发,譬如其在绿都地产任职期间打造的新中式别墅标杆项目姑苏雅集、在上坤地产任职期间打造的品质项目上坤樾山壹号等。

  提名朱雍的是总裁蔡顺明,他亦是一位地产老兵,于今年2月加盟华丽家族。蔡顺明在房地产政府部门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其曾担任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副处长、处长,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测管办主任,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总工程师。

  离开体制内后,蔡顺明又先后担任上海地产集团副总裁、中华企业董事会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位以及华润置地副总裁。

  两名实力高管的加盟彰显了华丽家族发力房地产的决心,也一定程度上壮大了公司的实力,但房地产不止需要人才,更需要资金。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受房地产项目销售减少影响,华丽家族账面货币资金较2020年的4.66亿元降至0.65亿元,降幅达到85.94%。另一方面,公司同期拥有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76亿元,资金缺口明显。

  华丽家族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为了回笼资金,该公司决定将曾经看好的期货业务转手,计划以15.9亿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华泰期货40%股权售予华泰证券。其坦言,交易完成后,公司可获得相应现金对价,可聚焦房地产主业发展,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和债务结构,降低经营风险。

  试图攻坚主业的华丽家族亦亟需补仓。截至2021年末,公司仅拥有土储面积8.53万平方米,包含苏州项目待开发土地面积2.32万平方米以及遵义项目待开发土地面积6.21万平方米。

  其同期在建项目也仅有太湖上景花园公寓式住宅,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及室外总体施工;遵义市旧城改造项目则尚未完成土地拆迁。

  今年一季度,华丽家族实现签约金额478.41万元,同期签约面积0.03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滑82.66%、88.36%,这期间无任何新增房地产储备面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上海市 房地产 地产 平方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