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因周鸿祎“以名取人”未获融资 上半年销量大增265%领跑造车新势力

零跑汽车因周鸿祎“以名取人”未获融资 上半年销量大增265%领跑造车新势力
2022年08月01日 07:4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零跑汽车因周鸿祎“以名取人”未获融资 上半年销量大增265%领跑造车新势力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周鸿祎自称因“零跑汽车”的名字而放弃投资,但他可能没想到的是,零跑汽车还可以谐音成“领跑”。

  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6月,零跑汽车销量达11259辆,同比增长185.7%;前6月,累计销量达51944辆,同比增长26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半年,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哪吒汽车、理想汽车和零跑汽车五家造车新势力销量差距并不算大。

  其中,零跑汽车上半年销量排在第四位,但其增速排在上述车企第一。

  2021年12月底,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提出,公司要在2023年进入新势力前三位,2025年要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10%的市占率。从增速上看,零跑汽车有可能实现超越,未来可期。

  周鸿祎“二选一”放弃零跑

  让零跑汽车没有想到的是,再次冲上热搜,是因为周鸿祎的一席话。

  近日,三六零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哪吒时,当时车联网很热,也看了很多特斯拉、蔚来、小鹏的介绍,感觉汽车行业是先进制造业、能源产业、数字产业的汇合点,有巨大的革命性机会,不能错过。

  周鸿祎说,他们在寻找投资车企时,先筛了一遍,把PPT造车给筛掉了。剩下的是有样车但没销量的,又筛掉了一大批。“有销量也不能太少,当时拍脑袋用了一个数做标杆,一千还是两千,我忘了,又刷掉一批”。

  “最后还剩两家,零跑和哪吒。零跑我也挺喜欢,但是我不太喜欢这个名字。零代表什么?从零起步?反正我就不喜欢这个名字。”周鸿祎说。

  2021年5月,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三六零将战略领投此轮融资。

  同年10月19日,三六零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共计29亿元投资入股哪吒汽车,将间接合计持有16.594%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不久前,三六零宣布转让哪吒汽车10亿股权,转让对价为0元。转让完成后,三六零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

  有观点认为,因为哪吒汽车亏损太多,三六零放弃增资是为了及时止损。对此,周鸿祎表示,哪吒汽车的D轮融资已经做完了,三六零投资19亿元,有11%的股份,但是还有更多投资者想要进来。所以D轮关闭以后,变成D轮的第一轮,又做了一个第二轮追加投资。

  实际上,周鸿祎计划投资造车新势力时,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均属于第二梯队,非此即彼的选择并不为过。

  不过,周鸿祎因“零跑”的名字而放弃投资,则有些“以名取人”。“零跑”还可解释为“领跑”,而零跑汽车也确实做到了领跑。

  力争2023年进入新势力前三

  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拥有智能电动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厂家,由大华股份及其主要创始人共同投资成立。

  目前,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也是大华股份的创始人之一,曾在该公司任副董事长,现为公司董事。

  已披露信息显示,零跑汽车2016年1月获得了天使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娱乐工厂和大华股份。

  2018年1月,零跑汽车完成了Pre-A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总金额为4亿元。当年11月,零跑汽车又获得了由上海电气领投,兴证资本、红杉资本等跟投的,规模达20亿元的A轮融资。

  2019年8月份,零跑汽车宣布获得一笔3.6亿元融资,来自金华中车智慧物联新能源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部分资金来源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2021年1月,零跑汽车宣布完成43亿元B轮融资,战略投资方包括合肥政府、国投创益、浙大九智、涌铧资本等。

  2021年3月消息称,零跑汽车发生了工商信息变更——新增股东国信证券,但未透露持股比例。

  2021年8月,零跑汽车宣布,零跑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达45亿元,其中杭州国资投资金额30亿元。

  2021年12月底,朱江明发表内部信,提出了雄心勃勃的“5年计划”:零跑汽车要在2023年进入新势力前三位,2025年要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10%的市占率。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5年后的销量目标能达到500万辆。这意味着,零跑汽车届时要达成约50万辆的销售目标。

  五家新势力销量差距并不大

  那么,当前,零跑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的地位如何?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6月,零跑汽车销量达11259辆,同比增长185.7%;前6月,累计销量达51944辆,同比增长265%。

  对比来看,小鹏汽车6月总交付15295台,同比增长133%;前6月累计交付68983辆,同比增长124%,成为造车新势力品牌的“半程冠军”。

  6月,哪吒汽车交付量为13157辆,同比增长156%;前6月累计交付63131辆,同比增长199%。

  理想汽车6月交付量达到13024辆,同比增长68.9%;前6月累计交付60403辆,同比增长100%,月均销量维持在万台以上。

  蔚来汽车6月交付新车12961辆,同比增长60.3%;前6个月,交付新车50827辆,同比增长21.1%。

  由此看来,五家造车新势力当前销量差距并不算大,零跑汽车排在第四位,但其增速排在上述车企第一,未来可期。

  近日,Stellantis集团发表官网声明,将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广汽菲克合资企业。未来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广汽集团方面的确认。

  这意味着,未来我们将无法购买到国产版本的Jeep汽车,只能通过进口的方式来获取。

  不过,外界更关心的仍然是谁会接手广汽菲克长沙工厂?目前,网传造车新势力中的零跑汽车将接手该工厂,但已被零跑辟谣为不实消息。

  目前,零跑汽车的生产已经都在其自有金华工厂生产,宣称其年产能为20万辆,另外规划54.2万平方米的杭州工厂在建。

  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