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对头”又打起来了!阿迪达斯:耐克侵权了,起诉!

“死对头”又打起来了!阿迪达斯:耐克侵权了,起诉!
2022年06月16日 00:00 中国基金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实习生 琳琅

  两大运动品牌巨头战火升级!阿迪将耐克告上法庭!昨天下午,“阿迪达斯起诉耐克专利侵权”登上热搜。

  据路透社报道,阿迪达斯上周五(6月10日)起诉耐克公司,指控其移动应用程序和鞋贴合技术侵犯了其专利。在全球两大运动鞋品牌之间的长期斗争中,阿迪达斯针对其竞争对手首次提起联邦诉讼。近日,两家公司股价均呈下行趋势。

  耐克与阿迪:纷争已久

  阿迪达斯向东德克萨斯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称,Nike 旗下应用程式 SNKRS、Run Club、Training Club 等,有损品牌部分功能与营销方式的特殊专利。阿迪达斯认为,耐克Adapt 系列鞋款侵犯自家于 2005 年推出的 adidas_1 鞋款,该鞋款为第一款能在穿着时感知并调整舒适度的智能跑鞋;耐克SNKRS软件的功能侵犯自家应用软件Confirmed,比如预订、购买限量球鞋。阿迪达斯要求 Nike 支付赔偿金额,目前尚不清楚实际数目。

  这不是阿迪达斯第一次状告耐克,2020年也发生了类似诉讼。彼时,阿迪达斯曾试图状告耐克两项专利技术无效,认为耐克抄袭了自己的Primeknit技术,但被法庭驳回。

  阿迪达斯和耐克均为全球运动品牌,彼此间的竞争关系众所皆知。值得注意的是,耐克也非等闲之辈,也曾将阿迪告上法庭。耐克曾于2021年 12 月在俄勒冈州联邦法院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阿迪达斯提起诉讼,指控阿迪达斯的鞋子侵犯了与其 Flyknit 运动鞋设计相关的专利。该诉讼目前仍在审理过程中。

  向前追溯可以发现,两家公司的纷争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耐克在东德克萨斯州起诉阿迪达斯,指控阿迪达斯的几款鞋侵犯了两项与鞋设计相关的专利。两家公司同意在 2007 年撤销该案。

  难兄难弟:中国市场营收双降

  疫情影响下,阿迪达斯的营收遭受重创。

  阿迪达斯近日发布2022年一季报,大中华区市场表现惨淡。财报显示,一季度阿迪达斯在北美地区、拉丁美洲地区货币中性收入分别实现了增长,以上区域的货币中性销售额合计增长13%,但是大中华区的收入下降了35%,亚太地区则下降了16%。受此影响,阿迪达斯预计公司全年营业利润率在9.4%左右,此前预期为10.5%至11.0%之间。

  耐克的一季报同样凄惨。财报显示,全球总销售额同比增长5%至108.7亿美元,净利润下滑4%至14亿美元。但是,大中华区营收则同比下滑5%至21.6亿美元,其中,鞋类销售额同比下降4%至15.54亿美元。

  不仅是阿迪和耐克,许多知名海外服装类品牌2022年在中国市场均表现不佳。安德玛 (Under Armour )今年亚太区收入下滑14%;彪马(Puma)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降了37%。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品牌正在崛起。李宁今年第一季度零售流水增长近30%,同店销售按年增长约20%;安踏体育今年一季度零售金额同比增长10%-20%;特步国际披露一季度品牌零售销售(包括线上线下渠道)同比增长30%-3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