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业务推进困难、减值损失,豆神教育去年亏损近六亿

因业务推进困难、减值损失,豆神教育去年亏损近六亿
2022年04月28日 15:1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查沁君

  豆神教育300010.SZ)近日发布2021年报,全年营收11.2亿元,同比下降19.05%。净亏损5.9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5.67亿元,同比减亏76.92%

  2022年一季度,豆神教育营收1.68亿元,同比减少29.83%;净亏损4282万元,同比减亏3.96%

  豆神教育将亏损原因总结为业务推进困难和减值损失。

  该公司旗下主营大语文的中文未来去年营收3.35亿元,同比下降40.64%。主营教育信息化的康邦科技去年营收5.7亿元,同比增长25.25%因疫情学校封校,教育信息化业务人员无法进场施工,进展缓慢。

  受“双减”政策影响,豆神教育对前期投资及自有的K12学科培训业务,分别计提9055万元、2.23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2021年的非经常性损益1.54亿元,主要为计提的业绩补偿款。

  支出方面,豆神教育去年的销售费用1.23亿元,同比减少46.19%,主要系咨询服务费、人工费用、市场推广费减少。管理费用2.51亿元,同比减少17.05%。研发费用8990.3万元,同比减少21.33%

  截至2021年底,豆神教育在职员工数量合计948人,其中研发人员328人,同比减少38.3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25亿元,上年同期为2.57亿元。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豆神教育总资产为34.44亿元,负债合计34.32亿元。

  为化解债务危机,豆神教育日前公告称,以8.76亿元的交易作价,出售其孙公司北京立思辰新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立思辰)100%股权,买方为海南链众易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427日,深交所向豆神教育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本次交易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截至20211130日,北京立思辰资产总额约7.33亿元。202020211-11月,北京立思辰分别净亏损5909.72万元、1293.67万元。

  豆神教育表示未来将主营业务聚焦在两大板块:一是To B端业务,含智慧教育服务业务、公益课堂业务。二是To C端业务,含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直播电商销售业务。

  其中,智慧教育服务业务去年营收4.65亿元。其自主研发三大软件产品线:应用服务支撑平台、教学应用软件、管理应用软件。

  公益课堂业务去年营收2766万元。主要包括进校的课后服务和大屏端视频分发。该公司的美育课程包已中标北京市海淀区双减专项经费政府采购项目。

  豆神教育表示,To B端业务的主要客户为学校、教育部门等,合同的执行期及结算周期较长,导致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较慢,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To C业务中,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2021年收入2.45亿元。旗下有文艺创作文学表演、影视艺术美术赏析、线上美育通识课程等五大核心课程。

  豆神教育表示,以“豆神美育”为核心,预计下半年开始,所有教学类内容全面转至线上。

  202110月开始,豆神教育董事长窦昕还亲自带领教师进驻抖音,转型直播带货业务。

  截至2021年末,豆神教育的主播矩阵近100人。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收款约3776万元。今年一季度的抖音直播带货收款4576万元。其中,教育软件和教育硬件销售收入2404万元。

  界面教育在其窦昕的直播间发现,其主要销售豆伴匠学习机、配套软件、素养课、图书及周边。主力带货产品为豆伴匠,销量高达1.5万件。内容涉及中国古代及世界文化历史等,为线上录播课。

  豆神教育称,其未来的直播带货将以家庭教育、职业教育和女性消费为主要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立思辰 带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