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收购 幸福里战略频频“跳动”

裁员+收购 幸福里战略频频“跳动”
2021年12月03日 07:29 《财经》杂志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 | 梦萧   编辑 | 刘狄

  11月30日晚,幸福里通知部分北京新房销售员工裁员,并让他们于12月1日一早到公司洽谈赔偿事宜。据悉幸福里给被裁员工提供了转岗机会,员工可选择留下或接受被裁赔偿。

  而就在11月29日,“幸福里”收购麦田房产20%股权,并指出,北京麦田部分高管已经在办理离职,并同时在协商前往幸福里后的待遇。

  接连2天幸福里都上了热搜,成为万千关注的焦点,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涉足房地产的话题引起诸多关注。

  01

  字节+麦田=贝壳?

  在拆分幸福里独立运作时,字节跳动曾回应其目的是为了“聚焦主营业务,聚焦房源与服务价值的提升。” 但幸福里的主营业务到底是什么,房源与服务价值提升到底指什么,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从其官网和App上看,其经营业务与贝壳几户没有任何差异。当问及幸福里与贝壳的差别时,一位员工经过思索,然后调侃道:“我们和贝壳颜色不一样”。

  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幸福里是希望借助抖音和字节跳动的流量在房产领域变现而已,但是房产交易的低频、高额现象与快消品服务业有根本的区别,他们最后还得走贝壳的模式。“但贝壳5万家门店的线下规模,也是字节跳动短期内难以企及的高度。”

  在此前,财经新地产曾经与多位幸福里员工交流,都没有得到对其公司战略与业务条线的清晰回答。

  从最近2个月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幸福里的战略方向似乎要放弃自己下场做业务,转为交易平台,而线下交易由麦田负责深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内部员工的证实:“我们的新房业务一直做的不好,所以10月份先裁的客服团队,这次裁撤的销售团队。”

  幸福里工作人员对财经新地产表示:“目前幸福里确实没有实体门店,其定位和贝壳以及我爱我家、麦田的有所不同,幸福里将在新房业务上发力,因业务需要对部分城市的新房直销团队进行了调整。未来会更专注于由经纪人参与的新房分销业务。”

  麦田房产的一位经纪人对财经新地产表示:“目前幸福里对我们来说只是多了一个使用端口,可以帮我们引流一部分客户。他们给我们提供网络平台,也会分一部分利润。”

  幸福里要想笼络住这些公司,就必须要给人家带来真正的流量,而幸福里和抖音虽然都是字节跳动的子公司,但如何做好协同分佣,都是比较琐碎且头疼的事。好在幸福里目前不收成交佣金,只每季度向经纪人收取约750元的端口费。这是固定的金额,不容易产生纠纷。也比较容易吸引其他中介入驻平台。但随着幸福里收购麦田,这种平衡关系被瞬间打破。

  “我们和麦田是竞争对手,而幸福里和麦田是一家人,在引流上幸福里如何做到公平公正?”一位我爱我家的中介员工提出了质疑。而据了解,麦田现在已经不再需要向幸福里交端口费。

  目前的幸福里还没有成为贝壳,但却已经面临贝壳同样的指责。

  02

  发展方向尚未清晰

  众所周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对房产有浓厚的兴趣,早在没有创立字节跳动前,张一鸣干的就是卖房子的活,他创建的九九房在当时并不主流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以150万用户的规模成为房产类应用的第一名。

  在发展最为迅猛的2017年,字节跳动与“优优好房”合作,在头条板块开通了新房、二手房和租房业务,懂房帝以及经后来的幸福里都是张一鸣涉足房产业务的试水。通过天眼查股权穿透可知,字节跳动控股的房产公司已达7家。

  财经新地产查询公开资料得到,幸福里原名好房多,成立于2018年,诞生于今日头条房产频道,是字节跳动旗下房产信息平台。2019年更名为幸福里。这是一家聚焦线上的服务平台,而线下并没有一家门店。一手房业务上,主要以前端客服组建看房团的形式拓展客户;二手房业务上,幸福里对接了麦田、我爱我家以及其他小型中介的房源,这样可以引入更多房源,购房者在APP上也可以直接寻找经纪人咨询。

  今年10月4日,麦田旗下的北京福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股东变更为字节跳动旗下公司,幸福里从此成为一家具有交易资质的房产交易平台。此举被解读为字节跳动想购买公司牌照,准备自己下场做房产经纪业务。

  但之后的故事并没有沿着这一剧本发展。

  早在10月8日,幸福里就已经裁撤了北京新房直销的客服团队,离职员工也可选择内部转岗。

  11月24日,市场传出字节跳动要拆解幸福里,且要引入独立的外部资本运作,这也得到了幸福里方面的确认。

  11月29日,幸福里拟收购麦田房产20%股权。

  11月30日,幸福里通知部分新房销售员工被裁。

  从目前发展动向看,“幸福里+麦田”的模式与“贝壳+链家”的模式颇有些相似。但从财经新地产了解的情况看,目前幸福里的战略发展方向与经营模式仍然没有到尘埃落定的阶段。

  财经新地产接触到的数位员工均表示,公司到底怎么发展,可能还得明年春节后再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