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总工程师陈晓明:用技术创新筑起一片地标

上海建工总工程师陈晓明:用技术创新筑起一片地标
2021年06月18日 06:48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上海建工总工程师陈晓明: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用技术创新筑起一片地标

  本报记者 施 露

  广州新电视塔、上海迪士尼乐园、昆山中环……一座座城市地标,以各自的独特气质引人注目,它们背后都有一位共同的建设者——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建工集团总工程师陈晓明。

  近二十年磨炼与洗礼,陈晓明从一名基层技术研究员成长为全国钢结构专家,荣获“中国钢结构三十年杰出贡献人物”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在今年获得全国劳模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陈晓明秉承对建筑行业的执着,学会仰望星空,坚持脚踏实地。他深刻认识到,每一位建设者都应该遵循“理论联系实际、不断科学验证”的原则,打造建筑精品。

  陈晓明在同济大学读完博士,进入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当时,这类高学历人才更愿意到科研机构或设计院工作,像他这样甘愿“沉”到建设一线的少之又少。陈晓明初入职场,便一次又一次跑现场、爬高楼,最终在实践中寻得攻克技术难题的方法。

  陈晓明参与的沪闵高架二期工程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工程,它需要在不封路的前提下,让主线路段在10层楼的高度上飞越两条道路,同时保证人流、车流、施工的绝对安全。地面没有场地,陈晓明“借天施工”,在主桥的东西两端搭设了“空中平台”,在国内首次采用了预制宽节段架桥机施工和大型钢梁滑移施工工艺。

  传承创新和坚守一线的精神,让陈晓明实现了多项地标项目的技术突破。广州新电视塔有“小蛮腰”的美称,但其高、扭、偏、重、空的特殊结构,给施工带来了巨大的难题。陈晓明与师傅一起殚精竭虑,首创了多项施工法。工程竣工时,比计划足足提前了一个多月。

  21世纪初是我国建筑钢结构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在上海建工党委的带领下,陈晓明传承上海建工人的执行力基因、诚信基因和工匠基因,一路迸发创新智慧。

  在上海迪士尼“小飞侠天空奇遇”项目中,美方代表提出构件需用螺栓连接。陈晓明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判定螺栓连接达不到精度要求,于是其通过BIM(建筑模型信息化)技术建模、工厂化机器人焊接、现场高精度拼装等一体化技术手段,制作了1:1的小样,呈现在美方代表面前,成功说服对方。

  “建筑施工技术日新月异,功劳簿上一天老本都吃不起。”2015年8月份,陈晓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在挂牌仪式上,陈晓明怀着深深的忧患意识,说了这样一句话。

  中国首座3D打印景观桥在上海桃浦中央绿地“安家落户”,也离不开陈晓明。2017年,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承接了3D打印景观桥项目。陈晓明带领团队,先后对30多种不同型号的高分子复合材料进行了上千次的打印测试,自主研发打印设备。经过35天不间断的整体打印、一次成型,国内首例实际应用于工程的树脂景观桥终于成功呈现。

  “作为一名党员,应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要时时刻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秉承内心的信仰,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坚持下去,然后为所在领域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陈晓明如是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上海建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