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2021年05月06日 20:24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来源: 壹地产

  2004年,李嘉诚的长实集团,花了22亿在成都的高新区拿下了1036亩地,用作南城都汇项目的开发。这在当时的成都,已经称得上是“地王”了。

  而现在,贝壳上在售的山河峯荟商铺,均价已经接近5万,旁边的二手住宅均价,已经超过3万元。

  去年7月23日,长实集团宣布38亿卖掉南城都汇的当天,和记黄埔的员工看到新闻,才知道自己已经被时间的朋友李嘉诚给卖了。

  长实集团卖掉的南城都汇,接盘方有两个:一个是成都本地开发商瑞卓置业,另外一个,是闽系房企禹洲集团。

  禹洲集团第一次亮相成都时,已经足够惊艳:早在19年禹洲第一次进军成都时,锦江区琉璃厂板块就被他们以134%的溢价拿下。

  子姨还记得,时任禹洲地产副总裁、CFO兼公司秘书的邱于赓说过:2020年禹洲地产的可售货值约1800亿,完成千亿:

  “没有难度”。

  1

  将指针拨回到2017年前后,那时禹洲的规模仅仅230亿出头,但风格依然一脉相承。喊出“三年千亿”目标的禹洲,拿地的标准只有一个——地王。

  子姨看了一下,禹洲在16年至17年拿的几宗地,除了自持地块的溢价率为50%,其他地块的溢价都超过了180%,而禹洲2016年4月在合肥瑶海的三宗地块,溢价最高的超过了:

  380%。

  禹洲敢于抢地王,不是没有道理的。从2008年开始,禹洲集团的销售毛利率一直没有低于30%,只要敢于铺货,项目根本不愁卖,冲上千亿规模指日可待。机构投资者对于禹洲项目单价的测算,也是至少年均10%的涨幅。

  直到5个月后的930新政。

  合肥的政策规定,六个月内,房价上涨不得超过1%,其次还有对预售的控制,价格没到标准不予发放预售证。

  当两头的绳子都打上了死结,禹洲的高地价项目,只能烂在锅里。

  过去几年,禹洲的团队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区域间的“狼性”机制,业绩差的区域公司或将裁撤;制定了高周转模型,拿地7个月必须开盘;甚至为了节约渠道费建立了自销团队....不一而足。

  2

  管理层的动荡,也反映在了禹洲当年的业绩数据上。

  2020年中期报告里,禹洲就已经实现营业收入140.1亿元,同比增长20%。但到了披露全年业绩的时候,收入的数字却不增反降,变成了:

  104.1亿元。

  毛利率更惨,从30%左右跌至不到5%的个位数。

  禹洲管理层的解释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啦,上海物业开发项目延期啦,收入递延确认啦,总之不痛不痒

  别的都好说,子姨就一点不懂:

  还在开发的项目,怎么就能影响到当年收入的?

  管理层怎么说不要紧,我们来看安永审计过的年度报告。

  在禹洲的可售土地储备里,长三角地区84个项目里,仅在合肥的就有20个左右;16座布局城市,合肥一城的土地储备占到了整个区域的四分之一。

  我们再来看下存货周转率,在刚刚宣布冲击千亿的2017年,禹洲的存货周转率还在0.9左右,到现在只剩不足0.3:

  去化率从来不会骗人。

  而这个指标对于现金流的影响极大,所以禹洲的经营性现金流,从2016年的正60亿,变成了如今的负60亿。

  其实安永的审计师已经非常努力了,他们把禹洲大部分的高地价项目已经出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禹洲的亏损,现在躺在报表里的,还算是禹洲比较优质的项目。

  去年克而瑞的数据显示,禹洲全口径的销售额达到了1049亿。而审计过的结转营业收入加上新增的合同负债,刚刚三百亿出头。照此计算,禹洲的项目,也就30%纳入了合并范围。

  但更奇怪的是,在项目并表率如此之低的前提下,禹洲的少数股东分得的收益甚至比去年还低。难道跟禹洲合作开发的房企:

  都不想赚钱么?

  3

  在2019年第一期债券的募集说明书里,禹洲公布了41家合营联营企业的经营状况。

  有媒体报道过,禹洲地产的合营企业规模自2016年开始维持在高位,但二十多家合营企业,在2016年全年贡献的利润,只有:

  9179万元。

  这甚至是之后几年中禹洲合营企业唯一盈利的一个报告期。禹洲的联营企业也如出一辙。

  而且,对于控股子公司和合营企业的划分,禹洲也跟一般房企不同。在这些合营企业里,合肥博洲、合肥瑞鋆置业等地产开发公司,上海崇明豫商置业、厦门禹洲酒店投资管理等商业服务公司,控股权都超过了50%,但仍然算作合营公司。

  对此,禹洲在境内的经营实体——禹洲鸿图的解释是,“并非是持股超过50%就认为是控股子公司。”,至于如何界定这家公司是否是子公司:

  还要看公司章程。

  由此看来,禹洲在合肥相当部分的项目是在合并报表范围之外的。

  而一些业绩很好的项目公司,禹洲则会毫不犹豫收入囊中。

  比如2016年5月12日,禹洲全资设立了合肥泽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个月后,中信信托出资3.05亿入股合肥泽翔,变成禹洲和中信信托的合营企业。

  但2018年的年报显示,当年9月,禹洲地产出资3.05亿元再次收购了合肥泽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纳入了合并报表范围内。要是放到现在,上哪去找这么便宜的钱?

  对于这笔交易,禹洲方面的回应是,项目公司没有利润也可以预分红,计算具体的投资收益:

  不能只看对价。

  至于还有多少交易是在桌子底下的,只有禹洲地产自己知道了。

  如果按三道红线的标准来看,千亿规模的禹洲,其实还算是业内中上的水准:

  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处于“绿档”,三道红线仅踩线一条,属于黄档。

  禹洲最近已经不在境内发债了,而且净负债率之所以能达标,除了手里现金充足,冲抵了有息负债,大量的合营联营企业也是因素之一。

  不过,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在禹洲639亿的负债规模中,超过60%:

  都是美元债。

  相比国内的条条框框,境外发债没那么多限制。不过做私募的朋友说过,如果债券发行人破产,在偿债顺序上,首先清算的是下面的项目公司和他们的非标融资。

  所以一旦破产,明股实债和非标融资会先行偿付,后面才轮到银行和债券。

  就算是债权人追偿到合营公司层面,由于禹洲的合营公司规模极大,而且最好的资产只持有一部分,因此也不可能按照合并报表的价值来结算。

  禹洲在境内的发债主体是禹洲鸿图,当他们发行美元债时,集团一般需要跟机构签署一份维好协议。这是一份合同义务,代表母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保证他们不会资不抵债。

  不过就算你再签多少份维好协议,也不会构成担保。对境外的债权人来讲,他们是看不到出具维好协议的禹洲集团的财务数据的,而且一旦破产,境内公司可以不认可美元债,说难听点就是,一旦出了事:

  这些债都可以分文不认。

  所以禹洲多发美元债,其实是对境内机构的利好,毕竟谁都不知道禹洲,会不会是下一个泰禾。

  难看的财报发出后,禹洲在投资者会议抛出了“信心是黄金,也相信风雨后的彩虹”。有些风雨,其实只是前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