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吉利或为FF代工 贾跃亭加速资本运作将再续“造车梦”?

传吉利或为FF代工 贾跃亭加速资本运作将再续“造车梦”?
2021年01月28日 18:07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传吉利或为FF代工 贾跃亭加速资本运作将再续“造车梦”? 

  本报记者 李瑞娜 上海 报道

  一个月之内,贾跃亭的FF(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国产计划已经迎来了数次发酵。

  1月25日,路透社发布消息称,吉利汽车集团将与贾跃亭创办的FF在产品技术和代工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1月27日,多家媒体信息指出,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两大龙头企业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或将参投FF,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

  尽管FF与珠海市国资对于上述传闻都没有明确回应,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对于《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求证也保持着“不对市场传闻置评”的态度,但围绕在FF周围的坊间热议仍未平息,吉利与FF的合作造车计划也被外界视为市场环境下的“各取所需”。

  网传吉利或为FF代工

  根据路透社报道,贾跃亭在美创办的FF计划在中国建立工厂生产部分电动汽车,目前FF正在就向FF中国工厂提供制造和汽车技术服务与吉利汽车进行谈判。

  涉及工程技术和产能代工合作方面,未来FF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并计划建设国内研发中心。吉利汽车将为FF在国内提供制造服务,与FF在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开发方面合作。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了业务上的合作,吉利汽车还计划向FF投资3000万到4000万美元,曾在2018年与FF牵手又迅速分手甚至对簿公堂的恒大集团也参与了融资洽谈。据悉,这一合作一旦落实,FF的SPAC上市项目无疑能迎来最大化的进展加速,资金燃眉之困一旦解决,FF 91的量产和交付将迎来进阶。

  事实上,产能庞大的吉利汽车一直都在找机会来实现规模效益最大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吉利汽车在杭州、宁波、余姚、台州、义乌、湖州、贵阳、成都、西安等基地的资金投入已耗千亿,新能源汽车总产能接近300万辆,可为代工模式提供雄厚的产能支撑。

  为了着力代工计划,1月11日,吉利汽车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吉利汽车强调,浩瀚架构将向战略合作伙伴开放。

  两日后,吉利汽车与富士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1月19日,吉利汽车集团与腾讯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等领域展开合作。

  在外界看来,吉利连续与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味着其市场扩张意图明显,不难让市场倾向于其与FF合作的想象空间。或许,与FF的联姻也将会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

  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FF将来的国产落地表现还要看后续要导入的产品,“不能像现在这样的概念车产品,价格太贵了,将近两百万元人民币,市场不太可能迅速接受,就看下一步还有什么产品能够进来” 。

  FF资本运作加速

  自2016年乐视体系崩裂之后,贾跃亭便将造车梦完全付诸FF。根据公开信息,截至目前,FF已经投入研发费用超过20亿美元。

  2020年7月2日,贾跃亭在《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中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与FF全体合伙人一起把FF做成和回国推动中美双主场战略依然是我人生下一阶段的核心使命”。

  随后,贾跃亭便开始为其“回国”路紧锣密鼓地打点市场期望。在外界看来,如今市场上的消息躁动,正是贾跃亭加紧资金运作与战略部署的序曲。

  在破产重组方案的招股书中,贾跃亭表示FF 91已经完成85%,在公司完成B轮融资后9个月即可投产,而FF 81预计要在公司IPO后15个月才能推出。

  2020年10月,传言FF将在海外筹备以SPAC(特殊目的并购)的方式寻求美股IPO。随即,FF宣称其获得了美国两大金融机构提供的高达4500万美元(超3亿元人民币)的债权融资贷款。该贷款将被用于支持其旗舰电动车FF 91项目的最终投产,以及FF 81的下一步研发工作。

  2020年12月14日,天眼查信息显示,由FF HongKong Holding Limited(中文名: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完全持股的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5亿美元,法定代表人由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监事贾晨涛担任。

  对此,钟师指出,按照目前情况,贾跃亭本人直接回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可以以公司的名义返回国内,“虽然贾跃亭手里没有太多资金,但可以组一个局,把车型、技术等现有的东西拿过来做一个股份折价,其他在和当地政府商谈,从而把造车的事情搞起来”。

  2021年1月27日,FF的国内融资终于传出进展,除吉利之外,珠海市国资旗下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或将参投,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甚至有消息指出,FF最快在近两周就会提交SPAC上市材料,国内的具体融资事项届时也有望公布。

  同日,贾跃亭微博致敬NBA传奇球员科比的同时,也在最后给自己打气:“Never give up,go all out, for you, for the world”。

  在贾跃亭看来,如今的FF产品和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用户生态创新和治理架构创新已经获得认可,美国独立第三方媒体The Tech Tribune已经连续三年将FF选为“加州十佳科技创业公司”,甚至在2020年FF当选了该奖项第一名,市值600亿美元的明星公司DoorDash位列其三。

  值得一提的是,本报记者查阅发现,这家从2018年开始组织“加州十佳科技创业公司”的美国独立第三方媒体The Tech Tribune诞生于2017年,距离FF首次获得该奖项近成立1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吉利 贾跃亭 吉利汽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