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破局AI+工业互联网 如何做好这道加法题?

华为云破局AI+工业互联网 如何做好这道加法题?
2020年11月27日 23:11 新浪财经

  工业互联网,简单而言,就是将人、机、物实现全面互联。 其中牵涉到种类繁多的工业设备、多样化的数据类型,同时对数据实时性的要求较高。有机构预测,预计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万亿,这意味着中长期该领域蕴含着最大的市场空间和投资机会。

  面对万亿蓝海市场,巨头先后入局抢占市场。而像华为这样拥有制造基础的科技企业,也进场“破局”,试图以做加法形式赋能工业制造。在“AI+工业互联网”的下半场,赋能不再抽象,而是逐渐在煤炭作业、触控显示生产以及产品定制等这些具体场景应用中显现。

  制造业“大而不强” 如何破局?

  华为云联合IDC撰写的《工业知识与ICT技术深入融合,驱动产业生态重构》工业互联网白皮书指出,中国制造业多个领域产值位居全球第一,但是整体而言制造业“大而不强”,企业在推动自身业务系统和流程的全面升级时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包括成本不断提高、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以及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

  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能有效帮助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解决相应痛点问题。IDC2019年工业企业调研数据显示,25%的受访中国工业企业已经部署工业互联网,53.3%工业企业计划在未来1-3年内考虑部署工业互联网。

  庞大需求汇集而成的是万亿规模的市场。有机构预测称,以2019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5361亿元增加值为基准,2020年将达到6520亿元,至2025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万亿。

  工业互联网的关键在于提炼共性的原理,结合行业的应用提供服务。单一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行业通用的标准化功能只占60%-70%左右,因此需要与不同行业企业合作共同进行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形成跨区域、跨行业的顶层参考架构共识,并通过标准化减少碎片,形成规模经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表示,工业互联网已经在中国主要的工业行业里面得到较大范围的应用,例如钢铁、石化、汽车等。同时,网络、平台、安全、标识等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产生了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FusionPlant等10个国家级双跨平台,以及众多行业级、领域、企业平台。

  在面对工业互联网连接的工业设备种类繁多、数据类型多样化、数据实时性要求高等特性时,5G大带宽、低时延、多连接的优势,逐渐成为了工业连接的全新网络替代方案。高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超过500km/h的移动性能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

  需求有了,模式逐渐形成,而5G的出现、AI的广泛运用犹如虎添翼,那么具体在工业场景应用中又将产生哪些效应?

  华为云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加法题

  在工业互联网中,资产智能化属于典型应用场景之一。具体而言,工业互联网通过对资产智能化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设备服务的可视化和可靠性,从而减少维修成本和非计划性宕机。 资产智能化管理主要包括设备健康管理、预测性维护、能耗管理以及远程运维。 

  截至2019年,华为云拥有技术合作伙伴2000多家,云市场上架伙伴应用数量超3500个。而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德普特电子”)作为其中一家合作伙伴,在企业三大核心业务流上得到了华为云的支持。

  东莞德普特电子董事长李荔芳介绍称,屏幕模组生产是一个重资产行业,生产线上有很多自动化设备,德普特的生产线,从大板切割、CNC、偏贴、COG、COF、OCA盖板贴合、背光组装、最后到模组检测、产品包装等各个工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对于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FusionPlant落地德普特,李荔芳表示,“行业竞争比较激烈,对于我们来说,如果只是做事中管理,在竞争中就已经落后了。通过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能够实时收集到各种生产过程中的数据,这有助于企业管理者做出管理改善、提高效率。”

  具体而言,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FusionPlant为德普特提供了三大聚焦企业的核心业务流,包括以产品加工为中心的生产制造流、以产品流通为中心的价值创造流、以产品为中心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流。基于此,德普特通过对企业大数据分析、预警控制,实现企业实时洞察,帮助管理者作出有效决策。

  生产智能化是工业互联网最为常见的应用场景之一,也是目前落地较多的场景。 主要包括生产管控、工艺优化、质量管理和自主操作。 

  以煤炭产业为例,焦炭生产最核心的技术环节绝对是配煤技术,该项技术关乎80%的成本。河南鑫磊集团CIO杨小勇表示,降低配煤成本,将直接降低焦炭成本,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但配煤技术需要配煤师长期的经验积累。以前我们配煤师都是手工通过表格来计算的,对焦炭质量的预测都是凭个人经验。这种方式质量不稳定,成本也比较高。”杨小勇称。

  而华为云的AI配煤优化模型聚焦于焦炭质量预测和配煤优化,模型部署后可以基于原料煤及对应比例预测焦炉生产后的焦炭质量,也可以基于现有的原料煤质量输出当前生产条件下的最优配比。这也是鑫磊集团选择与华为云合作的原因之一。

  除了资产智能化以及生产智能化,工业互联网还将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网络化协同形式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转型。华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总裁、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总裁贾永利曾对此表示,未来5到10年,工业互联网将重塑企业的生产模式。这道“1+1>2”的加法题或许是华为云“破局”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支撑。(李诗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