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求生存是主线 全力帮扶供应链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求生存是主线 全力帮扶供应链
2020年09月24日 13: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求生存是主线,全力帮扶供应链

  9月23日,华为全联接大会在上海召开。这是华为连续第五年在上海举办这一大会。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开幕演讲中透露两大关键词:求生存和建生态。郭平表示,华为在美国打压下“求生存”是主线;华为要做“新蛋糕”,跟合作伙伴一起做好ICT的生态。

  华为求生存,ToB业务问题不大

  不久前,美国刚刚对华为进行了新一轮的制裁,这对华为的供应链和业务连续性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郭平在大会演讲中直言:“大家都知道,华为现在遭遇很大的困难。持续的打压,给我们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求生存是我们的主线。”

  郭平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加大制裁、第三次修改法律制裁确实给华为的生产、运营带来了很大困难,但具体数据还在评估过程中。

  不过,郭平称华为包括建站在内的ToB业务是比较充分的,华为希望把联接、计算、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结合起来,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方面有巨大的机会。

  至于华为消费者业务受到的影响,郭平解释称,由于华为每年要消耗几亿支手机的芯片,所以对手机相关储备公司还在积极寻找办法,“我们也知道有很多美国公司也在积极向美国政府申请。如果高通申请到了的话,华为也很乐意用高通芯片来制造手机。华为会继续坚持全球化和多元化采购策略。”

  ICT生态机会成熟,华为要“5机”协同创造价值

  ICT行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和产业的底层基础设施,就像自来水和电力一样成为必需品。随着5G实现了规模部署,结合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技术,在这些信息设施上培育生态应用的机会已经成熟。

  本次全联接大会,华为认为ICT做大生态的条件已经具备,提出了‘5机’协同,共创行业新价值” 这一新提法。

  郭平在演讲中称:“2016年,我们在这里展望智能社会的愿景,呼吁全球伙伴共建哥斯达黎加式生态;2017年,我们提出要做全球五朵云之一;2018年,华为发布了AI战略;2019年全面阐述了计算战略;今年,5G在全球完成规模部署;这五种技术,五大机会史无前例地汇聚到一起,今天我的演讲主题就是:’5机’协同,共创行业新价值。”

  与华为观点相呼应的是今年疫情期间,数字经济表现亮眼,数字经济的背后就是联接

  在华为看来,数字经济的基础是联接和计算。5G、物联网是联接技术;云、AI代表计算技术。联接+计算构筑了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联接的密度乘以计算的精度,就是数字经济的强度。联接和计算的融合将改变交通、金融、能源等各行各业,为社会创造出新的价值。

  郭平在演讲中已经把数字经济看成是经济增长的主旋律。“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早已成为增长的主引擎,不仅是数字产业本身的增长,更多的是数字技术带来的行业数字化增长。1块钱的数字技术投入,可以带来3块钱的行业数字化增长。以中国为例,去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约三分之一,但是对增长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二。我们看到,来自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新需求不断地涌现。”郭平称。

  华为构建哥斯达黎加式生态

  ICT赋能各行各业,这就需要丰富而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在整个社会在智能化过程中,应用和软件是真正的价值所在。从互联网发展历史来看,应用开发商收入增长最快、利润最丰厚,这是个万亿级美元的市场。

  四年前,华为就提出了哥斯达黎加生态建设的3大原则:做大蛋糕比做大份额更重要;团结伙伴比战胜对手更重要;管理合作比管理竞争更重要。

  23日郭平的演讲稿中有21处提及了华为的“伙伴”,这也是显示了华为在生态搭建中对合作伙伴的重视。

  ”2016年我们提出了建设哥斯达黎加式生态,使能伙伴做大市场,让华为的伙伴,像电力时代的电气企业一样,成为新价值链上的最大获益者。“郭平称。

  全力帮扶供应链,帮助伙伴就是帮助自己

  “过去几年,华为已经在ICT领域完成了一定的技术积累。接下来,我们的重点是和伙伴一起,把这些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成功,帮助政府实现兴业、惠民、善政。联接、计算、云、AI和行业应用,将构成全行业的5个重大的机会。”郭平在演讲中提到了深圳机场、泰克教育、讯强电子、中软国际等多位合作伙伴的具体案例。

  这次华为全联接大会清晰的脉络是华为“从硬变软”,甚至可以理解为“生态为重”。用郭平的话来说,帮助伙伴就是帮助自己。

  从华为的生态计划来说可以分成两个方面,一个帮助伙伴做大行业市场,实现业务创新和快速成长;其次,要帮助供应链伙伴做强供应链,帮助伙伴进行技术攻坚,甚至成为隐形冠军。

  “大家知道华为受到重大的打击是对华为供应链的打击,那么请相信华为将会使出我们全部的力量来帮助我们供应链的强壮和成长。这方面帮助供应链强壮成长就是帮助华为自己。”郭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仍将努力坚持,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永远保持面向阳光,阴影就会被你甩在身后。”郭平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