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A股每天交易时间增至5小时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A股每天交易时间增至5小时
2020年05月21日 12:1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A股每天交易时间增加到5小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另外还建议支持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加强和日本、欧洲等国的技术合作。

  2020全国两会即将开幕。5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今年将提交三份建议,其一是企业的国际化、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如何有效推进;其二是关于国家如何加快科技技术能力的提升;其三是关于证券市场的改革。

  李东生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制造业或者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更大的是来自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次逆全球化的趋势,以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中国从贸易、科技,到各个方面设立的一些壁垒和障碍,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疫情让这些影响或者措施更加极端化。

  疫情之后,中国制造业在方式上、途径上会有一些变化。比如,现在大家讲中国是世界的工厂,未来可能还要加一句话,’中国企业把工厂搬到全世界’。以前中国是卖产品到全世界,’Made In China’,未来中国作为最大的消费市场,全世界会卖东西到中国。”

  建议支持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已从贸易逆差问题向投资限制、技术封锁、人才交流中断等方面升级,导致与美国业务相关的中国产业链出现外移。苹果公司、惠普、戴尔等跨国公司正考虑将部分或全部制造业迁出中国。

  如果出现产业链大规模外移,可能对中国制造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导致我国部分行业的全球制造中心地位逐渐被其它国家取代;国内部分外贸型企业也会出现将核心器件生产能力保留在国内生产,而将部分终端装配产线和部分器件产能外移现象。

  因此李东生建议,一是要实施针对性的产业政策留住核心产业,巩固国内产业链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加强政税支持,实施针对性政策留住核心产业。

  二是帮助国内企业拓展全球布局,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包括完善对外贸易的信息预警机制;鼓励国内金融法律等服务机构建立全球化业务;建立对国内出口型企业的援助机制,建议政府对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的中国企业实施适当帮扶,提供低息贷款、减免税、产品补贴、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力度等产业救助政策,可以保持出口业务不出现大幅波动,起到加快拓展全球业务的作用。

  建议加强和日本、欧洲等国的技术合作,提升新型显示竞争力

  目前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但面板产业中高、精、尖的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仍严重依赖进口。如国产新型显示关键发光材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仅约5%,LCD和OLED核心材料的国产化率分别只有47%和17%。

  李东生表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主要面临以下两个问题:一是美国逐步强化对中国的技术限制,中国企业从美国引进新技术的合作途径已基本阻断。近年来,美国单方面对我国发起贸易战,除了提高产品关税、禁售高科技产品,使我国企业通过投资方式获取美国新技术的途径基本受阻。

  二是我国新型显示材料研发周期长、风险高,终端应用推广难的问题突出。我国在新型显示关键材料与核心装备领域投入分散,科研与产业脱节,材料和装备等研发成果难以产业化。

  为此,李东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和日本、欧洲等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领域具有优势的国家开展技术合作。日本、欧洲企业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方面拥有大量领先的关键技术。尤其是日本企业在半导体材料领域长期保持着全球绝对优势。日本还拥有一批长期专注于某个特定技术领域进行研发,技术含量高、业内地位领先且公司规模不大的家族型企业,很适合投资合作并购。

  建议采用多种方式鼓励我国企业和日本、欧洲等国家开展技术合作,加快我国新型显示关键技术发展和突破,提升我国企业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建议国家改变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材料项目管理模式,探索完善研发项目管理新机制。建议以显示行业国家创新中心为平台,打通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同时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发与企业应用技术研发的合作,以终端应用需求牵引上游关键材料技术的发展,实现从技术到应用的产业化落地,有效加速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大幅度提升科研项目产业化的转化比例。

  建议进一步深化证券市场制度改革

  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目前资本市场的改革仍滞后于经济的发展现状,亟需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更有效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因此李东生提出以下三个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要加强相关制度出台前的评估工作,及时解决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制度障碍。监管机构颁布的规章制度,应有相应的反馈机制并及时进行梳理修订。如最新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与尚在执行的《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存在差异。

  二是要注重市场公平性,减少对股东合法行为的行政干预。资本市场的监管行为更应注重公平性,应该平等保护股东的合法投资决策和交易行为,不能以监管机构主观判断为依据或受到舆论裹挟而随意进行干预。如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与维护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权益,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措施,将大股东全部置于市场的监管重点而与中小股东形成对立面。

  三是增加证券市场交易时间,减少境内外市场不对等风险。目前国内A股证券市场交易时间仅为每天4小时,已难以满足市场每日上千亿甚至万亿级的交易需求;由于交易时间不足,市场信息可能难以被及时反映在股票当日价格中,降低了市场流动性,削弱了证券市场的定价效率。建议将A股证券市场每天交易时间增加到5小时。

  为改变在境外上市的国内公司造成交易不对等的风险。建议改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其余所有工作日A股证券市场都可进行交易。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永乐

李东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