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怎么了?

绿地,怎么了?
2020年05月15日 22: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绿地,怎么了?

  以下文章来源于三十六楼 ,作者刘亦风

  射出去的箭,总有会落地的一天。

  01

  1991年春,中国教育课程里有一门基础课叫俄语课,也还有一个名叫苏联的老大哥,这年夏天,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遭到软禁后辞职,随后通过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也同时标志着国际上长达44年的冷战终于结束,那个曾经与我国阵营里一同相依着的老大哥消逝了,一切过往爱恨也都随风而去。

  这一年的秋天,张玉良还在上海市农委过着泡着枸杞读报纸的体制内生活。

  第二年,邓公南巡后人民日报刊登的一份‘改革春风吹满地’的社论,标志着中国的改革进入新的阶段,也是这一年,张玉良丢掉了他的保温杯,辞去公职,加入92派的大军当中。

  张玉良的下海,就像是金庸江湖中全真教的盛极而衰,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苏联这个世界霸主的解体,引发了当时一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思考,姓资还是姓社,成了讨论得最多的话题,无论是庙堂上的高官达人,还是市井中的贩夫走卒,有意无意的都在谈,空气中到处飘荡着春天的味道和政治的气息。

  而作为一个前公职人员,资深党员,张玉良同志在‘农委’‘建委’下属四个企业给的两千万到账之前,接受了组织的谈话。

  “同志,组织上要交给你一个艰巨的任务。”

  张玉良一跺脚,行了个标准的军礼,铿锵有力的答道:“坚决完成任务!”

  背靠大树好乘凉,我的老朋友狗哥起步只能去工地搬砖,玉良同志一起步就拿到了上海365万平方米危棚简屋为重点的几个城市改造项目。

  张玉良最推崇的两个商人,一个叫胡雪岩,另一个叫林绍良。

  胡雪岩大家都知道。

  为左宗棠创办船政局,筹供饷械,订购军火,创办庆余堂为清朝廷输送医药,做的尽是朝廷急需的生意,银子赚得也如冬天的鹅毛大雪,在历史上也留下了商圣的名头;林绍良是红顶商人中的绝顶商人,同样是给战争中的印尼政府搞军火起家,在战争之后废墟之中的印尼做解决人们衣食住行的生意,差不多了之后开始进入地产、金融、矿业等产业,到了1988年,林绍良称雄印尼,威震东南亚,被誉为‘亚洲的洛克菲勒’。

  红顶商人不是随便说说,此两人的成功,离不开与政府这颗大树

  偶像的珠玉在前和城市改造的小试牛刀之后,玉良同志不仅迅速完成最初的资本和名声的双积累,还彻底的坚定了‘要做政府想做的事情’的总体作战方针。

  政府希望增加绿化,绿地就加重绿化,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绿地化身西部牛仔去努力开荒,一说要‘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绿地就投资过了山海关,政府希望加大能源供应,绿地就买了几座煤矿……

  真的应了那句歌词:

  哪里有我,哪里有我,哪里就有一良三四。

  热播剧《庆余年》当中,吏部尚书郭攸之入狱之后,其子宫中编撰郭保坤信誓旦旦说自己有成为世间良将的潜质,郭攸之斩钉截铁的说:绝无这种可能。张玉良虽然贵为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组成员,也一直在做政府想做的事情,但只求付出不图回报,要他不打擦边球,也绝无这种可能。

  要记住,狼就算披上羊皮本质还是羊,商人即使‘身着黄马褂,头顶红珊瑚’本质上还是商人。

  胡雪岩的确供湘军所需,但在新疆前线大战的时候,他在哄抬价格。

  枪炮军火只要过手价格得翻几倍,左宗棠要是不给足价格,他也不会动。

  比如湘军要去到商圣那买一门火炮,商圣开价1000两,那么这个钱必须给到位,同时靠着手头控制的军饷,去找国外银行借款,抬高利息,本来汇丰的利息是4厘,商圣给中堂大人说8厘,多收的利息大半落入自己的腰包,借此大发横财。

  熟读《胡雪岩传》的张玉良,理所当然的学得了商圣的三分精髓。

  用我老朋友狗哥的话来讲,就是:

  绿地前期做房地产的每一桶金,都来自与政府眉来眼去之后的勾肩搭背。

  我笑了笑,图样图森破,年轻人的想法就是这朴实无华。

  何止是房地产啊。

  02

  2006年,绿地破天荒的以7折的价格获得南昌城郊1200亩的土地,项目开工的时候,破天荒的是省委书记来剪彩。

  三年后,江西政府要在南昌新建迎宾馆,并希望张玉良能够承建,张同志模棱两可。

  大佬走后,他让手下秘书泡了一杯用正宗山泉沏茶焙茗的庐山云雾,翻开桌上的《胡雪岩传》,高深莫测的笑了笑,顿时,墙上的那面旗帜和徽章,跟窗外的美人蕉一起,被夕阳一涂抹,办公室里像极了光绪九年十月初七那夜的漫天红光。

  当然,玉良同志跟老孙和小许这对并购双王一样,不会放弃每一刀送上门的肥肉。

  只是,相比于单刀直入,他更喜欢以退为进。

  单论这一招,张玉良甚至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毕竟据他自己所讲:

  在那个红光耀眼的办公室之内,每年都要接待四五十批副市长级别的干部组成的代表团。

  果然没过多久,南昌市的大佬亲赴上海滩,张玉良这才施施然说道:

  “做迎宾馆不是不可以,但是必须捆绑周围500亩的住宅用地。”

  中国素来讲究一个师出有名,张玉良当然也不会无矢放地,他是有自己的理由的:

  有了这500亩地,一来可以为迎宾馆的建设提供现金流,二来可以从银行弄到更多的贷款。

  有了几乎白送的地和凭借此地白嫖的银子之后……用我的老朋友狗哥的话来说:

  他上他也行。

  反正做政府想做就能捆绑想自己所想,就好像分岔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闪到绿灯的时候,直接掐表,关键是这条路还只能绿地一辆车通行,官商一体发力下的畅通无阻。

  在江西尝到甜头之后,玉良同志将此武功归纳总结,最后形成了一套独特而固定的‘天罡北斗阵’,在全国各地,甚至绿地房地产之外的其余领域如法炮制,大发神威。

  同年夏天,中煤集团想在上海兴建一个中转站,找到张玉良之后,他几乎是照本宣科:可是可以,但是我是有条件的,必须捆绑几座煤矿,然后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上海是重点能耗城市。

  没多久,绿地就建了一个煤炭分销储备基地,然后一口气在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拿下5座煤矿,其中有两座年产量百万吨以上。

  老电视剧《胡雪岩》里,小胡去问他老妈,婚后遇到了情投意合的今生挚爱,怎么办?

  老太太一句话就说通透了:

  你不就是想纳个妾吗?

  绿地从始至终都这样,煤炭能源如此,收购沈阳政府打包转让的八家国有房企如此,上海做商办,地铁之类的大基建,摩天大楼之王,套路都如出一辙。

  几年前,绿地曾承诺兴建至少50座摩天大楼,说是做政府想做的事情。

  其实目的就是想纳个妾。

  通过这种地标性的建筑,绿地不仅能获得政府的高额补贴,还能获得配比的其他土地,而所谓的其他的土地,当然就是指回报高、周转速度快的住宅用地。

  2013年绿地在苏州太湖东岸要搞385米的摩天大楼,立刻如愿以偿的成为太湖东岸唯一有住宅项目的房企。

  武汉绿地中心项目,绿地获得了武汉滨江商务区的两块住宅及商业用地,建筑面积加起来超过了60万平方米。

  振兴老东北的那些项目。

  全国各地承诺的50座摩天大楼,都是如此。

  既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所以我们便理所当然的看到了:摩天大楼还只建了一半,有的连大楼的主体建筑规划图还没出来,甚至还只是一个深坑的时候,匹配的住宅就早早卖完。

  至于摩天大楼什么时候盖完?

  不急,慢慢来,我们要控制开发速度,缓解融资压力。

  实在不行,就弄一系列的骚操作出来,比如原本六百多米自取外号长江之心的华中第一楼,给砍一百,做成五百米,还是不行的话,就把迪拜塔设计者亲自操刀的火箭发射的尖头设计削成平头哥,反正早在几年前民航发了一份文件,明确了机场障碍物限制面的概念,我们让原本规划当中的87到120层的建筑凭空消失,也是配合国家行动。

  那些盖一半的,能不能盖完?

  谁知道,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像华中第一高楼这样的,绿地还有23座,至今……全部处于未建,缓建,或者压根就不打算建的过程当中……

  03

  商圣有句名言:

  八个坛子七个盖,盖来盖去不穿帮,就是会做生意。

  张玉良的摩天大楼盖来盖去,无论动不动工,只要不穿帮,也是会做生意,绿地也凭借摩天大楼+房产,地铁+房产的这套‘天罡北斗阵’,一路攻城略地,在那个传说要世界末日的2012年,一脚踢开了世界500强的大门。

  从此以后,这套天罡北斗阵进入了2.0版本,世界500强也成了绿地品牌部雷打不动的第一宣传铁律。

  不得不说,那时候,这块招牌还真挺好用,不仅让绿地在国内顺风顺水,还亲自导演了绿万之争。

  虽然王石暗戳戳的对媒体说:

  绿地的销售额怎么来的,大家都懂。

  但绿地好歹最后干到全国第二,不仅如此,还敲开了国际的大门。

  2014年7月,国家领导人访问韩国,随行企业家里只有一位房地产企业代表,就是绿地的玉良同志,访问结束不久,绿地便在韩国加重了投资,果断时间又杀进了澳大利亚,再过段时间在美国洛杉矶也开启了公寓项目,绿地一时风头无两。

  金瓶梅里第三十一回里头写,刘太监点戏,叫人唱“叹浮生有如一梦里”,台下的西门庆摇着头听戏,那时他风流倜傥,绝不会料到两年后,自己会有那般的下场。

  拿地归拿地,规划归规划,两年后,当项目快要落成时,绿地在国际上的口碑急转直下。

  在韩国遭到了民间团体和官方人士的激烈抗议。

  在悉尼的NBH项目建筑工地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掀起当地很大波浪。

  在洛杉矶遭到FBI突袭和美国证监会起诉。

  世界500强的这些遭遇,一度引得狗哥连连感叹: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对棒子和美帝人民不适用啊。

  我又笑了笑,狗哥还是图样图森破,想法还是这么的朴实无华啊,这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差得惨绝人寰。

  何止是外来,本地的和尚不好好念经,中国人民也不买账啊,否则也不会被郑州人民高呼滚出河南了。

  本来,手中有“天罡北斗阵”这种大杀器,有国企背书,只要正儿八经好好搞,绿地的前途不可限量。

  但自从挂上世界五百强的金字招牌,又借壳上市之后,绿地真的跟后期的全真教一模一样,中层争权夺利乌烟瘴气不说,高层长达7年的时间,只推出过两款新的产品,一个是天罡北斗阵2.0版,另外一个是天罡北斗阵3.0版。

  伟大的军事家李云龙先生有句名言: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绿地高层已经习惯了睡在往日的功劳簿上,从来没有人将重心放在拓展业务上。

  万科开始六航道并行,他们搞大基建,融创文旅风生水起,他们搞大基建1.0,恒大搞汽车,他们搞大基建2.0,碧桂园连火箭都造上了,他们还在搞大基建3.0。

  实在不行,穿上皇帝的新衣,加上大金融、大消费,假装自己也在多元化。

  但是无论怎么搞,饶了几圈,最终绿地还是不忘初心,回到三十年前定下的做政府想做的大基建的老路上。

  宽松的时候还好说,毕竟得过且过嘛,但当楼市调控力度加码,寒冬来临时,相比于其他头部房企,绿地的日子过得格外艰难。

  胡雪岩的结局告诉了我们两个道理:

  第一:给我一个支点,我能将地球给撬坏了。

  第二:祸不单行,只要来了,接二连三,推都推不开。

  胡雪岩在斗丝大战中败下阵来之后,商业帝国的大厦就被撬坏了一个角,然后兵败如山倒,三天就塌了,而绿地在东北地区的滑铁卢之后,也是迅速的走向了一言难尽的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的路子。

  2015年一篇名叫《绿地东北铩羽,资金断流项目全线停工》的文章,在全国走红,彻底掀开了撕开绿地这浓眉大眼的家伙的底裤,一度连谋划已久的上市计划都深受其累。

  为了应付债务危机,施工单位等各类供应商的追债、迟迟交不了房的购房者三路大军,事业一部的总经理费军临危受命,被张玉良派去东北收拾烂摊子。

  然而,费军把东北的盖子掀起看了一下,又赶紧合上了。

  他想到过绿地在东北是个烂摊子,但没想过这个摊子已经烂得如此吓人了。

  费军后悔了,但也得硬着头皮上,竭尽全力的他虽然让东北项目有点起色,但最后实在撑不下去,请辞了。

  东北这样,其他地方也差不多。

  千年老树如果从根开始烂,别说树径树叶了,就连枝头上的寒鸦也立不住了。

  很快,绿地全国各地的销售业绩跟眼泪一样止不住的哗哗往下流,从当年的第二,跌到了第六,之后跟后四十回的西门大官人一样,再也不复当年之勇,到了2019年截至前11月,继续跌,落到了第七位。

  其实排名下滑也不是啥大事,重要的是:

  绿地的负债率芝麻开花节节高,项目停工不知几凡,各种纠纷维权更是多如天上繁星,可怕的是,市值和股价也不甘寂寞的一路跌啊跌啊跌啊,甚至旗下不少子公司都被列入老赖黑名单。

  这烂摊子一多,曾经背靠的大树也开始动摇。

  多地政府怀疑绿地做大基建的诚意,不再一路绿灯,郑州杭州这样的大佬对绿地违规施工开出了巨额处罚;

  合作的国企一直垫资的中建三局也经不起拖款的折腾,直接发了一份停工联系函;

  业主不再默默忍受,不仅开始哭房,还主动找媒体大V曝光……

  谈起绿地的这些事儿,狗哥义愤填膺:

  中建三局不乐意了,可以直接停工警告,政府部门看不惯了可以不容拒绝的开罚单,但是,我这小广告公司的广告费,这他娘的都拖了一年零十一个月了,肉眼可见的成了一笔烂账,我一4个人搭一台戏的小乙方,又找谁说理去?

  他说这话的时候,我正好在翻微博,看到有人发胡雪岩的经典名言,其中有一句特让我印象深刻:

  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仁义道德是长久之本

  但是玉良同志假装不信这些,他大概是数学不好,算不来到底几两信用能换来日后多长时间的辉煌?几斤仁义道德又能换来如今几千亿的销售额?

  信用啥的,就跟绿地的摩天大楼几时建成一样,不重要。

  绿地还有一点颇值得玩味。

  无论外面如何洪水滔天,管你业主怎么维权,管你拖了多久多少的款,哪怕负面消息满天飞,信用几近于无,绿地都跟穿上新衣的皇帝一样,假装没事。

  他们从来不正面直视淋漓的鲜血,面对沸腾的民怨,也总是三缄其口,沉默是金。

  最后,狗哥终于问了我一个深奥一点的问题了:

  绿地到底有没有品牌部啊?

  04

  按照惯例,最后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是德国作家霍夫曼写过的一篇小说,大致说的是:

  年轻人彼得和魔鬼做了交易,用自己的影子,换来一只可以生金币的聚宝盆。

  但任何事情有得必有失,因为没影子大家把彼得当怪物,他也不敢在阳光下生活,终日躲避在阴暗角落,幸运的是彼得后来觉醒了,说,无论情况多遭,都不可以与魔鬼打交道。

  一年后,魔鬼又来了,再次提出要用彼得的影子换其灵魂。

  彼得拒绝了,他扔掉了聚宝盆,赶走了魔鬼。

  故事的最后,彼得赢回了自己的影子。

  那么,面对如今这鲜血淋漓的现实,资深党员、张玉良能否将已立危墙之下的绿地身上那套皇帝的新衣扒下来,正视自己,再重新赢回自己的影子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