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疫情日记3月21日丨即使无尽烦恼,人间依然值得

俞敏洪疫情日记3月21日丨即使无尽烦恼,人间依然值得
2020年03月22日 07: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俞敏洪 

  来源:老俞闲话

  今天国内新增确诊人数156例,其中香港和台湾占了110例,估计大部分都是输入病例。另外,北京确诊19例,广东7例,上海9例,武汉继续清零。从全国来说,只要把输入性病例控制好,就应该可以考虑更大规模的复工复产了。

  世界疫情发展依然迅猛,确诊总数达到了202387例,一天之内又增加了3万多例。去世人数8581人,突破1万人估计就是明后天的事情。确诊人数增速最快的国家是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美国一天增加了5811人。

  特朗普是一个很精明的人,眼看美国的疫情发展迅速,害怕引火烧到自己身上,就在各种场合宣讲“the Chinese Virus”, 其用意也非常明显,当美国人都认为疫情是中国惹的祸时,人们就不会再指责特朗普。特朗普变成了他们的一员,成为和外来的敌人作斗争的英雄。不管美国疫情怎样,特朗普都不再承担责任,而且因此还能够赢得民众的支持,继续连任总统。

  特朗普心中没有世界格局,更加没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只要美国好,只要能够继续当总统,把别的国家牺牲掉,他不会有任何良心和道德上的障碍。可以说在美国二百多年的历史上,特朗普是美国总统中难得的“妖孽”,会对中美关系造成杀伤性影响,并且改变中美在世界上的格局和地位。

  特朗普这种狭隘的做法,会鼓动美国人对中国人的仇恨。现在已经有在美的华人遭到人身攻击、以及华人商店被打砸的报道。这段时间在美国的华人,还真需要更加谨慎小心一点,尽可能在更加安全的地方待着,做好保护自己的工作。硅谷华人已经创建并维护了个“湾区华人邻里守望群”,引导住在湾区不同地方的华人入群,这些群不用于闲聊,而用于大家交流治安、物资等紧急情况,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发生紧急安全事件时,大家可以互帮互助。

  面对美国种种没有底线的指责和刁难,中国如何掌握主动权打好这一仗,基本能够决定未来十几年中国在世界人民心中的地位和形象。现在光靠几个外交发言人发个推特指责一下,对美国民众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力。我们需要更大格局的行动。面对特朗普团队,我们可以针锋相对、据理力争、发出理性的声音。现在理性的声音,比强硬的声音,更加容易让人接受,也不至于因为一时愤怒失言而被抓住把柄。面向美国民间,我们要继续大力提供面对疫情的各种支持,争取民间力量更多地理解和支持中国。

  同时,面对全球其他国家,我们要全力以赴力所能及,多做少说,赢得更多国家和中国站在一起。今天看到中国已经为82个国家提供了各种支持,这是很到位的人道主义行为。另外,应该发动中国一些在世界有影响力的人物,通过推特和Facebook,把中国人民的持续努力告诉世界。马云这次就做得很好,疫情期间开了推特,把阿里巴巴捐赠物资、支持各国抗疫的行动,公布在世界面前。

  尽管中国疫情控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也不值得我们在全世界面前骄傲地翘起尾巴。这个时候,真的是体现我们成为国际主义战士的时候了。即使我们个人做不了什么,也没有必要在自媒体上对于其他国家的疫情失控进行冷嘲热讽。

  现在有些网络语言,充满了小人得志的心态,什么“某某国要完”、“xx活该”、“坐等xx崩溃”、“xx跪求也不理”之类的语言泛滥成灾。即使别人做了让我们不爽的事情,但当别人受灾时,我们至少不应该幸灾乐祸。这样做显得小家子气、形象猥琐。

  当武汉陷入困境的时候,全世界大部分人都在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现在我们至少可以喊“某某加油!” 我同意胡锡进说的:“无论什么国家这个时候遭难,嘲弄它们在道义上都是站不住脚的。用挖苦、幸灾乐祸的语言代替对遇难者的同情、鼓励,谁这么干都是丢分的,秀的是人性的低限。”

  (3月18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警察查验人们出行的身份证件和“自我声明”。)

  今天看到一个朋友转发意大利的消息。由于意大利重灾区现在医疗资源非常缺乏,所以很多65岁以上的老人主动放弃了治疗。他们说:我们的生命该经历的已经经历过了,那些年轻人的生命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把机会让给他们吧。

  看到这样的消息,至少我是很被感动的,让我想起了“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时候,让女人和小孩先走的做法。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和资格去嘲笑意大利疫情失控呢?另外,已经有一些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决定在疫情期间为所有人发放生活费。这样做既体现了国家的关心,也安定了民众的情绪,同时也部分意义上阻止了大规模暴乱的出现。

  “高中生”给方方写信的事件,还在继续被讨论。今天看到了一篇《几名高中生给另一位高中生的信》。我认真把这封信读完了,内心发出了由衷的感慨,觉得如果这封信真的是几位高中生写的,那中国的年轻一代,绝对是有希望的一代。信中透露出来的思考和成熟,理性和逻辑,是我们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我把这封信摘录几段放在这里。

  “如果你真的是和我们一样的高中生,我们需要反思:什么时候起,高中生失去了论述观点的能力或勇气,以至于要动辄自己的无知、将完整论述的责任甩给自己质疑的对象?九年义务教育在逻辑思维的教育上,以及在道德素养的培育上,究竟出了怎样的纰漏?”

  “如果你是冒名高中生的成年人,我们则需要反思:为什么高中生形象会和一个使用低幼化语言、不敢表达观点、摆出‘毕恭毕敬’的姿态暗下讥讽的人重合。此以‘高中生’形象炮制的谎言背后,折射出作为社会印象的‘高中生’与真实的高中生存在的极大程度的脱节。我们要做敢光明正大发表观点的青年。有异见,应当正面展开论述。总而言之,希望今后的高中生即使无甚深刻的洞见,至少能堂堂正正说话,光明磊落做人。”

  “国民政府统治时期,我们不是也号称拥有了共和体制、拥有了三民主义么?按你意思,这又为何不是‘光明’的时代?假令在这体制下工作和生活的鲁迅们,都众口一词沆瀣一气的对它感恩戴德、歌功颂德,人民何以得见国民政府压制言论、残害政敌、漠视民生,又何以得见改变之希望?我们倒是想说,很多时候问题并非在于过度关注黑暗,而恰恰在于我们过度热爱光明了——乃至让这种强光损害了我们的视力。”

  “一个只有一种声音的世界不是一个光明的世界。因此,我们需要让这个世界上有不同的声音,从而让黑暗被揭露。在这种揭露的过程中,将黑暗从光明中剥离,不是为国家好?我们缺的并非轻浮的褒奖,而恰恰是严肃的批评。当真诚的批评被认为是居心匿测而被铲除,温和的建议也会面目可憎,最终,所剩的将与沉默无异。”

  “疫情危机中,‘丑’部分约莫集中于湖北和武汉政府,这从最初八位医生被训诫到后期湖北大范围政府官员免职可知。让‘家丑外扬’发生的,是丑本身。没有丑何来外扬?但你说的恐怕是颠倒的逻辑:未有外扬,就不会有丑。这无疑错误,无论如何掩饰,丑还是已成为了真实的事情。就此次危机中的‘丑’而言,正视它、继而团结起来解决它才有可能真正地消灭它。”

  “作为国家的公民,我们有义务服从国家的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但我们同样有权利指出这些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中的问题,因为这些法律法规正是以人民的名义制定的。揭示真实不等于不服从国家,反而是在实践我们身为公民的权利、义务、使命。不服从并不意味着不感恩。”

  这些语言,从逻辑到思考,都敏锐而周到,如果真是高中生写的,那真是值得我们高兴。有这样的高中生在,是中国的大幸。

  方方的日记中,也对这封信进行了回复:

  “昨天有很多人给某“高中生”回信。回信的事似乎延续到今天。而今天还有一封名为《几名高中生给另一位高中生的信》,我起先没有在意,以为是一些公众号写着玩的。没料到,一个朋友说,这是真正的高中生的回复。这才让我惊讶了起来,找来认真读了一遍。始知:高中生与“高中生”居然有这么不同。不同的不仅是文字,还有境界。我想说,原来孩子们真的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弱呀。他们其实是很有独立思考能力,并且也很有观察力的。在许多问题上,甚至比大人想得更深更远。”

  今天的我没有做太多的事情。下午1点半到2点半,和新东方的CEO周成刚一起,做了一场《疫情之下的国际教育》的对谈直播。大家如果想看直播的回放,可以到精雕细课公众号或者APP的“老俞专栏”中寻找。上午的时间,也没有来得及读书,主要是为直播做准备了。

  下午直播结束后,我看着外面阳光灿烂的天气,就想一个人到奥森北园去走了走。上次去北园的时候,是西门开放。今天我开车到了西门,结果发现大门紧闭,服务员告诉我变成了北门开放。我再开车绕到北门,发现来游园的人熙熙攘攘,连停车位都找不到。我等了很长一会才停好了车。

  进了园,发现人倒是不那么拥挤。奥森公园太大了,所以把人一下子分散掉了。公园里迎春花、杏花、山桃花在阳光中迎风盛开,一片桃红柳绿的风光,让我想起了唐朝皮日休的诗句:“丽影缤纷迎暖日,红妆窈窕绽芳丛。劝君惜取三春色,莫负东风万点红。” 我觉得我来对了。这一片美丽的春色,我要是待在家里读书,就太辜负它的妩媚了。我一路走,一路欣赏无限的春光,不知不觉走了16000步,还一路听完了钱文忠讲的《梵网经》。

  《梵网经》是专门讲佛教戒律的经,分为十重戒和四十八轻戒。大家想想,猪八戒才只有八戒哦。听到最后就是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有些戒律到今天还很有道理,我们这些凡人也应该遵循,但有些戒律我们就不一定做得到了。如果真做到了,生活可能就变得索然无味了,当然你也就得道成佛了。面对眼前的大好春光,我凡心满满,觉得在人世间生活,即使有着无尽的烦恼,也依然不怨不悔,人间值得。

  广告时间:世界形势变化很快,除了英语,可能是时候学一点别的国家的语言了。新东方开设了一点免费的日、韩、德、法、西、意等语言的课程,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扫二维码进去体验一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相关专题: 俞敏洪抗疫日记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