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汽车正式破产 “水氢汽车”闹剧收场

青年汽车正式破产 “水氢汽车”闹剧收场
2019年11月18日 1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青年汽车正式破产,“水氢汽车”闹剧收场 

  因“水氢发动机”而出名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其一手打造的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在上个月正式完成破产程序,近日宣告破产。

  青年汽车正式破产

  “汽车加水就能跑”的闹剧收场

  据杭州萧山区人民法院发布的公告显示,因上述两家公司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二十条之规定,法院正式裁定终结上述两家公司破产程序。

  至此,纷扰一时的浙江青年汽车正式破产。

  北京晚报的报道指出,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发表名为《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文章中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据青年汽车官方的介绍,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

  据上述报道称,青年汽车的“水氢发动机”的动力技术已正式下线。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并且,在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也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

  报道发出后,迅速引来了外界质疑。在全国媒体高度关注下,5月24日,河南南阳工信局回应外界对水氢发动机质疑时称,“尚未认证验收,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目前已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

  面对质疑,5月25日上午9时,庞青年现身南阳洛特斯,面对全国媒体现场介绍他的“水氢汽车”。

  不过,这一举措并未能打消外界对这一项目的质疑。随后“水氢汽车”项目不了了之。

  涉及几十起诉讼

  庞青年被列入失信名单成老赖

  青年汽车集团成立于2001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亦为公司的最大股东、最终受益人之一,持股比例36.15%。目前,青年汽车通过持有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6.45%的股份,参股了包括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泰安青年汽车有限公司,鄂尔多斯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等10余家生产企业。

  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样,庞青年也是浙江台州人。二人甚至在造车经历上都有一致之处。据公开资料显示,1958年出生的庞青年放过牛、卖过茶,开过拖拉机,也开过小厂卖各类轮胎。庞青年与汽车正式结缘是在上世纪90年代,起点是客车而非乘用车,从引进德国尼奥普兰客车到收购股权,用了几年的时间,庞青年打造的金华尼奥普兰客车迅速在豪华客车市场上占据暂露头角。在当时的国内市场上,金华尼奥普兰客车在200万元以上的市场几乎占据100%的份额。

  庞青年开始进入轿车行业,2004年通过收购贵航云雀汽车,获得了轿车生产资质。他后来又通过与英国莲花汽车的母公司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在乘用车技术上的合作,推出“青年莲花”品牌,开始向市场上投放了包括竞速、竞悦、L3、L5在内的4款车型。得益于彼时国内市场的高速增长,上述车型也获得一定的市场。庞青年加快扩张,与当地政府合作,谋划在包括山东泰安、内蒙古鄂尔多斯以及贵州石嘴山等多地建立生产基地。

  2009年,庞青年曾公开表示,欲在全国建立10大生产基地,使青年汽车的总产能达到146.3万辆,投资的地方涉及济南、泰安、连云港、石嘴山、鄂尔多斯、海宁、六盘水等,总投资计划444亿元。鼎盛时期,他甚至还试图收购瑞典萨博汽车。

  而随着萨博收购的失利,以及2011年与莲花工程的技术合作到期,青年莲花再无力向市场推出新的车型,逐渐被边缘。而青年汽车在包括山东、鄂尔多斯等地的工厂也陆续爆出停产停工的消息。由于此前承诺的项目投产情况不如预期,政府开始对青年汽车提出追偿。这进一步加速了青年汽车的资金和生存危机。

  因欠薪和欠款等问题,在2016~2017年两年里,青年汽车旗下浙江青年莲花涉及几十起诉讼,被多家金融机构的失信名单。数据显示,庞青年担任法定代表人、高管的多家企业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即“老赖”。此外,他的公司存在多条严重违法、经营异常等高风险信息。而庞青年本人,也被列为老赖20余次,包括庞青年在内的青年汽车多位高管的股权,已被法院冻结。

  2017年9月1日,浙江萧山区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和睦支行的申请, 正式受理青年汽车破产清算一案。

  青年汽车宣布破产,而庞青年主导的青年汽车集团也陷入困窘。在今年8月,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以青年汽车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明确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青年汽车集团破产清算却被驳回。青年汽车集团目前仍然存续。

责任编辑:李昂

青年汽车 青年莲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