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柳传志马化腾孙正义等22位大佬眼中的马云

宗庆后柳传志马化腾孙正义等22位大佬眼中的马云
2019年10月28日 11:29 中关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马云退休,他用20年打造商业帝国

  大佬们眼中的马云

  1、马化腾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

  “今天就不评论我们的同行了,因为跟马云私交也非常好,也是有竞争有合作,在一起共同投资的公司都有五六家了。有竞争有合作这是一种常态,所以也不必太妖魔化大家的竞争那一面。我们都是十几年摸爬滚打,从小小的公司一点点很努力地去发展壮大的。包括说电子商务,阿里巴巴也是很坚强地打败了国外的对手,赢得市场。所以说大家都是互相敬重的。”

  2、刘强东

  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

  “马云有马云的性格,我感觉在任何时候,他一定要站在更高层面看问题,不愿意跟你就事论事地探讨。他口才很好,讲话特别有激情,所有问题都要站在一个制高点上,涉及人类、国家、社会。我们和阿里巴巴不可避免有一定竞争,但是二者建立的商业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如果是比拼哪家公司能够活一百年,我相信我的商业模式绝对可以存活一百年,马云一定会逐步学我们,一定是的。”

  3、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CEO

  “我觉得马云是个非常有远见的人,他总是考虑得很长远,同时他也非常在乎别人,我们一直肩并肩工作,在性格上我们也非常互补。他给了我很多富有创意的想法,这其中蕴含着很多机会,很值得深思熟虑。我们更像是朋友,互相分享想法,有时和生意有关,有时和生意无关。”

  4、周鸿祎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

  “我跟任正非之间不知道差了多少个马云,跟马云中间也不知道差多少个任正非,这俩人都是我膜拜的对象,人家可以把公司管得很强,对我来说我缺乏这种管理的能力,我的强项在于创造力和想法,历史证明,我也有很多好业务,像路由器和儿童手表。如果比懂技术、懂产品,可能马云不如我;但是他比我更懂领导力和人性,所以马云可以驾驭更大的事业。”

  5、曹国伟

  新浪董事长兼CEO

  “马云他有几个特质,他看问题可以比较快地抓住非常实质的、非常核心的问题;另外一个看问题很有格局,能够看到很关键的核心问题。很多人觉得他眼光非常好,看问题非常远,这是他能成功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作为朋友、同行最钦佩的地方。”

  6、张朝阳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

  “到了2008年,搜狐好像处在一个鼎盛时期,实际上那个时候我的管理模式是有问题的,对产品技术不够重视,或者我本人不够勤奋,我就飘飘然地享受自己的名声。我有时候在酒吧唱歌玩,那时候马云也在北京,我叫马云出来玩,他到12点才过来,待半个小时就走了,那时候他在拼命地干活。”

  7、姚劲波

  58同城CEO

  “我最崇拜的企业家就是马云,因为要做的事情很像。马云是把中小制造业者带入互联网,我是把规模更小但总量巨大的本地生活服务业者带入互联网。”

  8、张近东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马云是互联网的大佬,不需要风口,而是自己造风。我与马总有着共同的理念:认真做梦,踏实做事,最终成为造风者。”

  9、雷军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

  “马云强大得不得了,是我们中国新一代企业家里面最成功的了。阿里巴巴上市的那一天,我相信整个中国企业界、无数的企业家在通宵达旦地看阿里上市的全过程,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还是无比骄傲的。马云在美国那样的市场里面,一个中国人创造了IPO的奇迹。”

  10、柳传志

  联想集团创始人

  “对马云还真是非常佩服,马云应该讲是一个企业战略家,我与他岁数要差20岁,公司资历也比他老,但是确实眼看着他说的一些事情真的做到了,而且甚至超前做到了。这时的我不得不认真去研究他凭什么有这个底气说话,说完之后他是怎么做事的。另外,他在应对不可确定的各方面因素,(这方面)我觉得他做得挺漂亮。”

  11、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谈愿景、谈未来,怎么激励员工热情?如果自己都没有热情,怎么把别人的激情激发出来?在这方面我是非常佩服马云的,他自己有非常远大的志向,而且能够描述清楚那个未来,真的让人深信不疑。”

  12、程维

  滴滴出行CEO

  “马云是中国企业家里最有格局的,这个格局来源于他的视野,这个视野和他的英语有关系。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一句话,英语不是他的语言而是他的眼界。他是中国最早因为英语好可以去全世界交流的企业家。”

  13、江南春

  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

  “马云长得蛮弱小的,其实气场超大,他为什么把阿里巴巴建成这么伟大的公司,很重要的问题,我觉得他的管理永远不是在管事,而是在管好人。我觉得马云最大的欣赏点就是远见,马云跟你谈的事都是十年之后的事,他在跟你聊这件事的时候,你总是觉得这事情不靠谱,但是他干着干着就把这事干靠谱了。”

  14、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他很会学习,到处看、到处走、到处沟通。发觉对他的企业有帮助的,那么他会去做;对他不够有帮助,那么他也会去了解,这就奠定了他的知识面。他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的互联网营销大家,我觉得跟他的知识积累、勇于创新和他的个性是分不开的。”

  15、史玉柱

  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

  “之前没打过交道,以为他在空谈;后来打过交道之后发现,以为他空谈的那些东西,最后他都实现了,那就说明他不是空谈。马云看人应该是比较准的。”

  16、俞敏洪

  新东方集团董事长

  “马云一开始就想着如何做出一件更大的事情,他是一种特别喜欢惊天动地的个性,不像我这种小富即安。马云在美国尝试互联网获取信息的时候,他想到了中国黄页,想到了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把产品卖到全世界做服务,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从格局上来讲,马云是一个真正的大商人的格局,我是小商人的气魄。”

  17、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我有一次作为人大代表视察阿里巴巴的时候,他那个时候经常说颠覆,我就说你不要一天到晚说颠覆,你把谁颠覆掉,你也被颠覆了。所以我们之间也没有矛盾,他搞他的互联网也好,我搞我的实体经济也好,各自走各自的路。我们也会合作搞促销活动,他实际上也想增加零售店的交易。”

  18、曹德旺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你让马云来做玻璃,我相信他做不起来,你钱多没有用,不能买的。很多人说我花钱去买品牌,我说品牌不能买,这个是一个文化的沉淀,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是死心塌地搞制造业,就是实实在在做才换回来的,他们去赚快钱赚大钱,我不喜欢赚那个。”

  19、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我曾经跟马云说过,脱离了实业,互联网什么都不是,他表示赞同。不能没有马云,但不能有太多马云。至于董明珠嘛,越多越好。”

  20、李嘉诚

  “马云先生年轻有为。对我们民族来说,最重要是代代有杰出企业家,能够投资社会,推动社会进步。见到成功的中国企业家,我内心只会为他们鼓掌打气。就如朋友打高球时又远又准,我们也会高叫一句‘好球﹗’”

  21、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马云现在是大神级的人物了,外界对他的看法评价有了一些神化了的感觉。我跟马云接触时间比较长,我曾写过《我的价值观》一书,序就是马云写的,内容很直接,不是耍技巧,基本上想什么说什么。”

  22、孙正义

  软银董事长兼总裁

  “我们是非常好的伙伴,也是好朋友,马云一直指导着公司团队,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帮助管理层,不管什么时候他们需要建议时,他都会挺身而出。同时,长久以来,他的风格就是让他下面的年轻人尽快地成长,他可以更好地思考理论层面方向性的问题。”

  马云退休,他用20年打造商业帝国

  2019年9月10日,55岁的马云正式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卸任后的马云还将继续担任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之后,他还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

  文  程志(北京)

  马云正式退休了!

  后马云时代正式开启!

  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举行20周年晚会, 55岁的马云正式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卸任后的马云还将继续担任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之后,他还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

  曾经,有人嘲笑马云在做梦、吹牛。20年过去,马云的梦却已成真。

  如今,阿里巴巴已经成长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旗下不仅有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口碑等产品,还形成了涵盖核心商业、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以及其他创新业务等的生态,影响着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出行、购物再到缴纳水电煤气费、提取住房公积金。

  20年!马云用20年时间,把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打造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20年不长,20年也不短,其中的波澜壮阔、酸甜苦辣、艰辛与荣耀也许只有马云知道。

  我们来回顾一下马云身后的阿里20年的商业版图。

  阿里巴巴的商业版图:涉足超17个领域。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云技术不断改变世界,马云和阿里于这些年在各个赛道不断试水,开疆掠地。

  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投资项目包含电商零售、物流、金融、餐饮外卖、旅游、生活服务、文娱传媒、游戏、体育、交通出行、企业服务等至少17个领域。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电商、文娱、金融、物流、教育、医疗健康、交通出行都是阿里巴巴着重布局的赛道。

  仅就主业电商领域来说,阿里巴巴拥有淘宝、天猫、聚划算、1688、速卖通、闲鱼等自有品牌,在国内市场还投资了生活方式分享社区“小红书”、酒类垂直电商“1919”、婴社区电商平台“宝宝树”,以及衣二三、垂衣、女神派等新业态电商。

  在这一领域,阿里最近一起引人注目的行动当属收购网易考拉。9月6日,网易与阿里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考拉。

  据艾媒咨询统计,2019年上半年网易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天猫国际以25.1%位居第二。收购考拉之后,阿里在跨境电商行业将占据过半市场份额。

  在零售布局上,阿里先后入股银泰商业、苏宁云商、百联集团、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高鑫零售等传统零售企业,为全面拥抱新零售加码。

  除了国内投资,阿里巴巴的海外版图也在继续扩张。2018年7月,阿里巴巴以7.28亿美元(约49.8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对价收购土耳其领先在线时尚零售商Trendyol约85%的股权。在印度尼西亚,阿里投资当地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后,持有Tokopedia约29%的股权。

  在去年9月的投资者大会上,阿里CFO武卫曾称,阿里巴巴在蚂蚁金服、高鑫零售、微博等公司战略投资价值已超过800亿美元。

  据凤凰网科技不完全统计,在阿里2018年的55起投资中,目前已经有6起大并购,2017年的57起投资中有7起大并购,并购率均超过10%。从阿里投资表现中可以总结得出的规律之一为:先投资,后并购。比如2016年4月阿里宣布对饿了么第一笔12.5亿美金战略投资,后全资收购;2013年,阿里以2.94亿美元购入高德28%的股份,成为高德第一大股东,第二年,阿里以10.45亿美元完成对高德的并购;2016年1月,阿里入股芯片公司中天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8年4月,中天微被阿里巴巴收购。

  阿里在2018财年年报中提出,不会出于纯粹的财务原因进行投资和收购,而是侧重于加强阿里的生态系统、创造战略协同效应,并提高公司整体价值。

  对于协同效应,阿里战略投资负责人蔡崇信也曾表示,“投资并购并不是完成交易就结束了,而是一个发展的过程,阿里能从中获得多少价值取决于在此过程中的创新及协同效应。”

  因此,阿里的各个投资实际上有着强关系链,是围绕电商展开,向移动社交网络等领域延伸,通过资源整合打通线上线下场景,不断拓展商业版图。

  阿里对外的投资主要紧密围绕着电商展开。比如,不论是支付宝、花呗等金融产品的出现,还是通过自建菜鸟体系以及投资快递公司,都能够加强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为电商业务筑起护城河。

  不同领域间的跨界联动,也为阿里打通了生态,比如88会员将饿了么、优酷、淘票票、虾米音乐等权益集中,会员体系打通后,意味着电商业务与文化娱乐、线下消费实现互通,为阿里电商业务提升流量转化率。

  而在移动端部署中,阿里投资高德地图、哈罗出行、微博等,让淘宝原本封闭的流量链获得了更多的场景和流量。

  如今已经涉足超17个领域的阿里,在“继承者”张勇的带领下,将走上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不妨让我们做一些大胆猜想。

  将颠覆性技术作为支柱业务。

  2017年10月,在阿里云栖大会上,张建锋宣布阿里巴巴成立以“达摩院”为名的全球研究院,并且已经组建高级专业团队进行AI芯片的自主研发。

  而在芯片行业,阿里近几年投资了中天微、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多家芯片公司。

  技术是未来发展趋势,阿里此后或加大研发力度,在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上拥有更多核心竞争力。

  进军房地产等更多传统领域。

  目前,阿里巴巴拥有的房地产基本上为公司办公用地,阿里巴巴似乎也很少做房地产投资,直接买地建房。

  不过,针对房屋租赁市场,支付宝在2017年正式推出租房业务,而在更早的2016年,闲鱼就上线了租房服务。

  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大潜力,或许不久的将来能看到阿里在这些传统领域有更多动作。

  张勇在去年投资者大会上说:“未来竞争无疑是生态之间的竞争。”他表示,在阿里巴巴近20年以来的成长史中,早已从电商平台发展为影响和塑造未来商业基础设施的数字经济体,而在如今要融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将继续深入改变未来商业。

  挥别过去的20年,新的20年已经开始。马云已经“退休”,但阿里巴巴要活102年的愿望还要继续实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