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多位重量级企业家给宁波“代言”

今天,有多位重量级企业家给宁波“代言”
2019年10月18日 13:32 央广网

  原标题:今天,有多位重量级企业家给宁波“代言”

 李书福在发言(央广网发 宁波帮发展大会组委会供图) 李书福在发言(央广网发 宁波帮发展大会组委会供图)

  央广网宁波10月1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郑永刚、刘永好、李书福、傅育宁……今天上午,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在宁波文化广场保利大剧院隆重开幕。一大批知名企业家盛装出席,并纷纷为宁波站台,细数宁波的“好”,畅想宁波的“未来”。

  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是第一个为宁波“吆喝”的宁波籍企业家。这家从宁波走出去的服装企业,如今在锂电池、金融投资领域长袖善舞。郑永刚的发言,也便从杉杉的第一次转型说起。“1989年以服装起家的杉杉,一度成为中国服装行业的名牌企业。但我当时讲,任何产业都有它的周期性,特别是服装企业。所以我们在服装行业如日中天的时候,选择了寻求突破。”

  1999年,杉杉成功实现了第一次转型:从单一的服装生产转向投资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如今,杉杉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材料供应商,与世界一流企业并驾齐驱。

  从宁波走出去的杉杉,还会和宁波发生关系吗?会!杉杉在回归,并且是在转型中回归,回归中转型升级。“我们不断加大在宁波的投资。宁波中心大厦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包括一栋409米的超高层,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宁波对口帮扶吉林省延吉市,今年9月28日吉林省首辆新能源客车正式下线,可年产一万台新能源大巴;宁波杉杉新材料成功入选国家技术中心……”一件件、一桩桩,郑永刚细数近年来杉杉在宁波的投资,随后,他深有感触地告诉参会的代表,“我们首选入住宁波,就是看中宁波的人才优势、产业配套和政府服务,实际上就是投资环境。我呼吁宁波帮和企业家立即行动起来,投资宁波、回报家乡!”

  如果说郑永刚是地道的老宁波人,那么新希望集团的董事长刘永好则属于“新宁波人”。这位来自四川的企业家,自称是新宁波商人。2年前,刘永好经过了认真的规划和考虑,决定在宁波加大投资。如今,新希望集团在宁波的投资达到了150亿元,涉及石化、城市建设、红色旅游等产业。“我们还正在考虑进一步在宁波投资一批环境保护、医疗领域和高科技的项目,今年集团在宁波的销售将会超过600亿。”

  是什么给了刘永好投资宁波的信心?是投资环境!刘永好回忆起去年到宁波来时的场景。“去年我来的时候,郑栅洁书记问我们有什么困难?我说到宁波是重化工业的基地。在这个地方发展国际重化工业贸易非常重要,希望给一些帮助和支持。市委市政府专门做了研究,专门给了一些帮助。”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吉利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书福。近年来,李书福在不同的场合称赞宁波是吉利的福地。

  从1999年落户宁波至今整整20年,吉利汽车从单个项目到多点开花,在宁波投资的项目已超过30个,涵盖生产制造、研发设计、采购销售、人才培养等领域。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呈下降趋势的背景下,吉利汽车不浮躁、不抱怨,沉下心来打基础内练功。今年上半年,吉利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从6.3%上升到了6.5%。

  “吉利的每一次转型和发展,都离不开宁波这块神圣的土地。”李书福说,“就硬环境而言,宁波得天独厚;就软环境而言,宁波每天在改善。”

  今年5月,宁波市宣布启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其中的“2”指的是培育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汽车是其中之一。

  举全市之力来培育扶持汽车产业,对于吉利来说可谓“如虎添翼”。李书福表示:“接下去我们将不断加大在宁波的投资力度,我真切感受到在宁波的事业前景一片光明。”

  在谈到宁波的营商环境时,企业家们的感受几乎如出一辙。申洲集团董事长马建荣甚至用了三个“最”来描述宁波——宁波是全世界营商环境最好、政府效率最高、政商关系最简单的地方。

  今年7月,马建荣用增产投资70多亿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宁波。

  “宁波是一座处处都挺好的城市;宁波是一座处处有机会的城市;宁波是一座处处有温度的城市。”在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的开幕式上,宁波市委主要领导用这三句话来回应广大宁波帮人士对家乡的关爱。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