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医疗旗下医院门诊现大额应收款 董事监事都不信

创新医疗旗下医院门诊现大额应收款 董事监事都不信
2019年09月02日 12:5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创新医疗旗下医院门诊惊现大额应收款!董事、监事都不信,当地公安已介入......

  来源:证券时报

  按照常理,病人去医院看病,一般都是先付款。不过,哈尔滨建华医院却有点诡异,上半年门诊却出现大额应收账款。这也成为创新医疗(002173)业绩变脸的原因。

  财报多处存异常

  8月31日,创新医疗披露了中报。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这家去年上半年净赚8800多万元的公司,2019年上半年去一下子亏损了4000多万元。

  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系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2019年上半年合并营业总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9331.1万元,导致建华医院合并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6651.95万元;因建华医院与宝信国际融资租赁纠纷,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建华医院败诉,建华医院计提6981.51万元预计负债。

  不过,创新医疗的这份半年报,却连“自家人”都不敢相信。证券时报·e公司发现,创新医疗中报显示,阮光寅等3名董事、独立董事陈珞珈,以及寿田光等三名监事表示无法保证公司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业绩的突然变脸,创新医疗于9月1日火速召开媒体沟通会。

  对半年报投“反对票”的创新医疗监事李小龙,就在沟通会上对记者表示,建华医院在齐齐哈尔在当地属于设备和技术领先的一家医院,业务情况一直比较正常。但今年上半年,建华医院半年报财务数据存在多处异常,对方未作出合理解释。

  创新医疗乱局的“风暴眼”是建华医院。2015年,创新医疗作价15亿元收购了包括建华医院在内的3家医院,向医疗服务业转型。然而,因对建华医院的业绩对赌、经营管理权等事项存在分歧,创新医疗与建华医院原大股东康瀚投资的矛盾不断激化。

  今年8月8日,康瀚投资等股东提交临时议案,要求罢免上市公司8名董事、监事。最终,在8月19日的股东大会上,上述提交的临时提案大部分获得通过,包括创新医疗董事长陈海军在内的6名董事、监事被免。

  “我现在是留守董事长,在过渡期内仍将勤勉履职,保障上市公司正常经营,并寻求解决矛盾。”陈海军如是说。同时还称,“我们不会放弃控股权。后续将加强对下属医院子公司的规范化管理,按照管理规范和内控制度要求对医院进行管理,争取早日摆脱目前的纷争状态。

  半年报显示,2019年初,创新医疗在对建华医院进行内审时,发现公司原副总裁、建华医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和建华医院院长的梁喜才,存在涉嫌职务侵占的情况,公司随即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目前,该案件尚在侦办过程中。

  门诊突现应收款

  建华医院的乱象出现后,创新医疗成立由总裁马建建为组长的建华医院应急领导小组,赴建华医院主持协调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不过,创新医疗的接管却不顺利。

  创新医疗称,今年7月初,创新医疗安排专人与建华医院对接,督促半年报编制工作。但是,建华医院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提供半年报相关财务及非财务数据。后在监管部门督促之下,建华医院在8月21日开始配合工作,创新医疗得以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半年报披露工作。

  不过,对于建华医院提供的半年报数据,创新医疗监事却指出,建华医院的门诊病人应收账款激增,咨询费、广告费、新增工资支出款项等多个数据存在异议。而且,建华医院以更换软件等为理由,至今未给出合理解释。

  “医院总成本出现异常变化,我们要求医院方给出合理解释,但他们的解释难以令人信服。”在沟通会上,创新医疗监事李小龙介绍说。如医院方称上半年有900多万元的门诊应收账款,这在以前是从未出现过的。更何况,医院的门诊费一般都是当天结算的;还有500多万元的健康咨询费,其中400多万元是支付给两家成立才一两个月的咨询公司;还有新增工资支出达到2800多万元。

  对于门诊应收款,业内人士对e公司称,“从逻辑上来说,医院一般不会有所谓的门诊应收款。去医院看病,一般都是先付款再看病、配药。所以,门诊应收款有点不正常。”

  创新医疗称,建华医院2019年全年的经营业绩可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鉴于业绩承诺期满医院管理层业绩压力减小,公司将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进而引起商誉减值风险。

  创新医疗总裁马建建表示,随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维稳及协调小组的介入,上市公司得以获取了建华医院相关资料,下一步将加强对子公司管控,推进改组董事会、变更企业法人等事项。“相关政府部门表态,支持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的依法管控,目前协调沟通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他坦言,目前上市公司仍未获得建华医院的公章,医院部分高层仍有抵触情绪。

责任编辑:李思阳

创新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