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铁三角聚齐:消失十年后王健林的老友重现江湖

大连铁三角聚齐:消失十年后王健林的老友重现江湖
2019年08月09日 20: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消失十年 王健林的老友重现江湖

  文:章子姨 

  来源:壹地产

  7月31日,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地产引入了一位新股东——富泰(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

  万达的旧城改造、住宅、万达城、万达茂和万达广场的建设,都是由万达地产来做,可以说它是集团内一家纯粹的传统房地产开发公司。去年,万达地产为集团贡献了540亿元销售收入。

  换言之,本来由王健林父子全权控股的地产开发公司,变成一家中外合资有限公司。

  新股东富泰(香港)投资刚刚在香港注册成立不到一个月,股本金1港元,很明显是一家没有实际业务的空壳公司。

  这是万达近两年最大的一次股权变动,更重要的是,新加入的股东,名字叫黄于。从香港方面可以查询的资料来看,黄于是香港人,住址是在一个名为“柏傲山”的豪华楼盘,他也在香港进军地产开发业务。

  但只要稍加用心就能发现,黄于早就是王健林朋友圈的核心人物,甚至有知情人士告诉壹地产,他和王健林的关系,就像拜把子兄弟一样。

  熟悉王健林和万达历史的人都知道,王健林最好的两位兄弟是大连一方的孙喜双和大连城建的董学林:

  他们就是大连的铁三角,互相支持,关系就像亲兄弟一样。

  好兄弟有两个作用:

  挡枪和铺路。

  最典型的就是孙喜双,万达长白山项目失利,是孙总来背锅;王健林想回大连搞足球,是一方来打前站。

  孙喜双和董学林都已经是商界的耀眼人物,但很少有人注意到黄于对于王健林的作用。

  壹地产盘点了一下黄于的经商之路,他参股或者控股12家公司,其中七家和王健林、孙喜双、董学林有关联。

  从工商资料来看,黄于第一次进入大连,是在1991年,作为香港股东,和大连著名建筑施工的商人周文麟合资成立了一家名为盛大的建筑装修公司。

  那时,万达刚成立不久,还是一家区属国企。

  可以说,就黄于个人的商业版图来看,装修、建筑甚至家具是主要业务。

  但很快,他就和王健林他们打成一片。

  1993年,孙喜双、王健林、董学林和黄于代表各自的公司,出现在一家新成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高管名录内。

  这家公司名叫大连宏大,后来逐步成了大连的老牌房企,并被董学林的大连城市建设并购。在这个公司内,黄于的职务是副董事长。

  此后几年,黄于和王健林、孙喜双陆续成立了几家中外合资公司,黄于都是代表外资股东,担任副董事长。同时,他在北京深圳等地开设了装修公司。

  新世纪到来的时候,黄于终于隆重登上历史舞台了。

  2001年,一家名为北京合兴投资的公司成立,五位股东中,包括了孙喜双、王健林、董学林和黄于。

  一年之后,王健林开始将万达私有化,作为国企的大连万达房地产总公司将万达集团3000万股股份转让给了北京合兴投资。

  之后几年,万达集团的股份,就通过这样的方式,从各位国企股东手中,倒到了王健林朋友圈。

  2007年,万达集团的股权通过各种通道,被汇聚到了一家名为大连合兴投资的手中,这家公司的股东有三个人:

  王健林、董学林、黄于。

  一年之后,董学林和黄于知趣地把股权卖给了王健林和王思聪。至此,万达私有化正式完成,万达成为王健林一人所有。

  在这个过程中,黄于的角色之一,就是利用自己的香港身份,为股权的转移提供一定程度的掩护。

  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上市的时候,黄于拥有2.273%的股份,在自然人股东中排名第四,排在他前面的是:

  孙双喜、林宁、董学林。

  除此之外,黄于还拿到了大量的万达装修订单。通过一些诉讼信息可以看到,黄于的合程建筑装饰工程,承接了包括济南、浦西等多个万达广场的业务。

  王思聪在微博上挖苦过的他住过的最傻X的酒店,也是合程公司装修的。

  万达改制完成后,黄于的商业版图也停止扩张。2007年之后,他没有成立过任何新的公司。

  时隔12年后,万达早已不是当年的万达。黄于重新出现,而且是参股万达的地产开发业务,而不是核心的万达广场业务。

  过去黄于的每次出现,都意味着万达的改制。这次,王健林会不会依然以黄于为通道,引入新的资本,让住宅开发再次崛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