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榜单:小米成最年轻公司

世界500强榜单:小米成最年轻公司
2019年07月26日 04:0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世界500强榜单:小米成最年轻公司 中国互联网公司上榜数量首超美国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榜单显示,小米集团首次登榜,排名468位,在上榜的全球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7。凭借小米的上榜,中国跻身世界500强的互联网公司数量增加至4家,首次超越美国(3家)。

  中国互联网上榜公司

  数量首超美国

  根据2019年最新榜单,小米在2018年全年营收为1749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润达85.5亿元人民币。凭借这一营收额,小米成功跻身世界500强,排名468位,在上榜的全球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7,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112位。

  从行业看,小米被定义为“互联网服务和零售”行业企业,成为继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之后第4家登榜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是全球第7家登榜的互联网企业。

  目前,全球范围内上榜的互联网公司共7家,其中,中国拥有4家,分别为京东、阿里、腾讯、小米。美国拥有3家,分别为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小米的加入,使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财富500强中的席位变为4家,首次超过美国。

  小米8年登榜500强

  成榜单最年轻公司

  在榜单中,小米从2010年创立到如今成功跻身世界500强,共计耗时8年时间,成为最年轻的500强公司。小米也凭借于此成为目前最快上榜的中国互联网以及科技企业。

  分析人士表示,小米能够快速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得益于其追求极致效率的商业模式,也代表小米的商业模式和品牌价值,获得了全球范围内的认可。

  其他中国互联网公司方面,京东、阿里巴巴、腾讯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分别耗时18年、18年和14年。

  资料显示,小米集团成立于2010年4月,2010年推出MIUI系统,2015年MIUI激活量破亿;2011年推出首款手机,2014年第三季度销量突破1730万台,成为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全球第三、国内第一大手机品牌;2013年12月,小米开始布局物联网,目前小米IoT平台的链接设备数(不包含手机与笔记本)达到1.71亿台。2017年,小米总营收破千亿,成为世界范围内营收破千亿速度最快的企业。

  今年1月10日,小米手机业务启动多品牌策略,将小米品牌与Redmi品牌拆分各自独立运营。Redmi Note 7系列发布4个月内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部。Redmi K20系列发布后一个月内销量突破100万。今年1月份,小米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被定为小米未来5年的核心战略。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小米已经进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米手机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位列前5。在印度市场,小米手机市场份额达到30.6%,连续七个季度出货量第一。在西欧市场,小米手机出货量在一季度同比翻倍,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市场份额排名第四。

  TMT行业分析人士称,小米可以快速登陆《财富》世界500强,得益于小米追求极致效率的商业模式。小米依靠互联网+智能硬件+新零售,组成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用互联网思维,提高智能硬件的生产、运营和零售效率。在成立之初,小米先推出MIUI系统,和粉丝高频互动,迅速拓展用户基础,在推出手机之后、砍掉零售渠道,直接用电商售卖。就是初步将 “智能硬件+互联网+新零售”的商业模式运用到手机业务上,摒弃传统手机厂商的发展路径,用互联网思维做消费电子。

  西南证券新经济首席分析师陈杭认为,小米的商业模式如同快速转动的飞轮,带动小米智能硬件生态高效循环,提高用户体验、推进多场景布局,最终实现势能、流量变现和品牌价值延伸,这些都是小米效率优势的集中体现。

  文/王金晓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