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念沙:以“融投管收”为抓手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徐念沙:以“融投管收”为抓手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2019年03月11日 21:0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3月11日消息,在“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网络访谈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接受了新浪财经的采访。他表示,保利集团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试点”这两个字如千斤重担。“怎么投资?首先就是融,其次是投,再就是管,最后是收,这是一个闭环”。他表示现在保利的投资决策要遵循很严格的程序。

  徐念沙讲了一个小故事。他曾经向JP摩根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请教怎么管理企业。他问杰米是怎么管理公司的,杰米说,“你们公司管得不错,中国企业这几年发展得挺好,我就告诉你一条,千万别依据自己的嗜好来投资。”

  徐念沙对此感触颇深,“实际上保利早就做到了,现在投资项目我们的推动作用不是没有,但有很严格的程序”。国资委的管理提升活动让央企治理方面有很大变化,包括我们也在学习怎么管企业,怎么干好自己的这份工作”。

  他表示,保利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比较注重“投资”这两个字。“怎么投资?首先就是融,其次是投,再就是管,最后是收,这是一个闭环。投资是为了回收,投出去不回收,投出去干吗?投得好与坏在于收的结果检验,其它的环节都是为了实现收”。

  徐念沙表示,要投资必须先融资,仅靠企业的自有资金和资本金,肯定是不够的。保利集团一年投资大概将近3000亿,“保利哪有那么多资金?一年的利润是400多亿。可支配的资金能有多少?很大一块还是靠融资”。他表示,融的资金成本要低,来源要可靠,用起来要方便,就是一个大的工作。

  融资完了就是投资。投什么样的项目,也是很大的问题。“怎么能够保证实现两位数收益,很不容易。大家现在觉得6%、8%收益挺好,我们是实现两位数增长,包括利润增长,那都是投资回报,所以选择项目非常重要”,他说。

  投完之后得管。怎么管?保利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徐念沙介绍,具体项目有管理人或者子公司投资,风控重点抓它的节点效益。“不能说一个项目三年,三年之后再算账。这三年好了可以,如果亏了,给他什么样的处罚也不能够挽回损失了。损失的是谁的钱?社会资源、股民资源、国家资源,我们要负责,要抓节点”,他说。

  “不是有投资测算吗?一年应该是什么标准,可能一年亏了,亏的是超出预期,还是符合预期?如果是超出了,要赶快调整,抓节点”,徐念沙表示,这就是“管”,包括发现风险点及时处理。最后就是“收”,投资的资金要按照当初的预期收回来。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我们主要是从业务角度做了这几件事,这是我们主要的工作”,徐念沙说。

  “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网络访谈是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联合推出的。访谈邀请中央企业、地方国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纵论国资国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提升中国“智造”水平、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举措、成就。(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霍琦

国有资本 徐念沙 保利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