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已死"爆火260亿市值瞬间蒸发 作者:这锅我不背

"百度已死"爆火260亿市值瞬间蒸发 作者:这锅我不背
2019年01月24日 08:02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百度已死”一夜爆火 260亿市值瞬间蒸发 作者: 这锅我不背!

  “最近半年使用过百度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一个现象:你在第一页看到的搜索结果,基本上有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频繁出现的是‘百家号’。”

  ——《搜索引擎百度已死》

  昨天(1月22日),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在网络上刷屏。文章作者称,目前已经很难在百度中搜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百度往往会把搜索结果指向其自家的产品,其中尤以百家号为甚。

  而剩余的非百度自家内容的搜索结果,其中也包含了大量广告或者“灰色”内容。比如,作者尝试搜索“怎样写毕业论文”,搜索结果除了两个广告、三个百家号、一个百度经验的内容之外,还包括两个论文代写的内容。

  而对另外一些常见关键词进行搜索之后,该作者发现,搜索结果绝大多数来源于百度旗下自家产品。

  对9个关键词进行搜索,标黄色的内容为来源于百度产品的搜索结果(图片来源:虎嗅)

  对此,作者称,百度已经不再是中文互联网搜索引擎,而是百度自家的“站内搜”了。

  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已死。Baidu.com已经不是你寻找中文互联网内容的地方,而是百度自家的站内搜索;它将你引向的不是中文互联网中的优质精神食粮,而是囤积在自家的腐臭变质内容。

  唇枪舌战

  今天(1月23日)上午,百度发布回应,称目前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并表示,现在的190万百家号创作者,覆盖了全部的权威媒体和咨询机构,也包含了大量优质的自媒体,他们在源源不断地贡献深度、权威的好内容。

  不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作者方可成对该回应并不买账。他认为,全站比例没有太多意义,大家搜索一般只看前两页,如果能给出第一页的结果占比会更有说服力。

  同时,对于百家号文章的内容质量,作者也表示出了担忧。

  “百家号是百度的自媒体平台,刚推出的时候曾经主打过优质作者和高品质内容,后来几经调整,现在成了一个以营销号为主体的内容平台——内容包罗万象,数量很大,质量堪忧。”

  例如,以“特朗普”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首页显示的内容中,包含很多来自于百家号的“标题党”、“眼球党”内容:

  对于方可成的回怼,百度方面则再次做出回应。今天,在百家号2019内容创作盛典上,百度副总裁沈抖表示:

  “好多人问我,昨晚睡得好吗?我还真睡得挺好的,问心无愧。”

  他同时表示,

  “在PC互联网时代,用户可以无障碍地访问任何内容,但移动互联网时代,APP都是独立的个体,相互连接非常困难,比较割裂。因此百度才提出了百家号和小程序等行业解决方案扭转局面。我们希望和头部媒体合作,和内容创作者合作,把更多内容带给受众。”

  也就是说,百度把搜索不到好内容的原因归因于APP的崛起使得内容相互独立和割裂,并表示创建百家号就是为了打破这个割裂的格局。

  不过,在方可成看来,百度此举就是为了吸引流量从而变现:

  “基本上,百度已经不打算好好做一个搜索引擎了,它只想做一个营销号平台,把希望来搜索内容的人全都变为自家的流量,然后变现。”

  在方可成的文章发酵之后,周二百度股价大幅下跌6.4%。

  不过,方可成否认了百度股价下跌与该文章之间的关系,并表示:“百度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中概股普遍下跌,二是花旗调低百度目标价位、对于营销开支增加的担忧。”

  有意思的是,就在几天前,李彦宏还刚刚发布内部信谈百度愿景,表示百度要“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今天,方可成的这篇刷屏文章,却引发了无数用户对百度的集体吐槽。

  BAT三足鼎立?

  事实上,除了《搜索引擎百度已死》文章中所提到的原因之外,缺乏竞争或许也是百度面临的问题之一。

  我国互联网三巨头BAT之间,并不是三足鼎立的关系,而是A(阿里)与T(腾讯)激烈竞争,而B(百度)则处于相对超脱的地位。

  阿里和腾讯之间,在新消费、娱乐、金融等领域很早就进入了全面竞争的状态。近年来,随着腾讯扶持京东、拼多多等新贵在消费领域对抗阿里,以及阿里支持抖音在社交领域对抗腾讯,双方的竞争更是不断升级。同时,也是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A、T两大巨头不断进行创新,并实现了飞速进步。

  反观百度,早年间,在众多搜索引擎相互竞争的时候,百度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优化其算法,并通过对汉语的强大理解能力和搜索能力,成为中国人更偏爱的搜索引擎。当时,一则名为《百度更懂中文》的广告短片,更是为百度圈粉无数。

  然而,此后随着竞争对手的逐步退出,百度在中国市场上成为了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搜索引擎。从此,百度的用户体验似乎也就走上了下坡路。

  从魏则西事件到竞价搜索推广,再到广告霸屏,一次又一次的负面事件把百度推上了风口浪尖。不少用户感觉到,百度似乎更热衷于赚当下的钱而忽略了创新。如此的百度,能否适应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呢?

  当然,百度也有自身的发展重点。自两年前决定all in AI之后,百度瞄准未来科技发展方向,把重心放在了人工智能领域,以期集中力量实现该领域的率先突破。

  当然,布局AI也离不开在传统应用场景中的深耕。

  回想近两年出现在互联网领域的风口,在新消费、娱乐、教育、金融、医疗等细分领域中,多少都能看到阿里与腾讯的身影,不过百度却似乎相对超脱。

  此外,互联网5G时代即将来临。在这个数据传播效率远高于4G时代的新技术下,拥有更多数据的企业,将能够基于数据开发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换句话说,数据是5G时代互联网企业的金矿。

  在4G时代通过消费领域和社交领域对大量用户信息进行深度绑定的阿里与腾讯,在5G时代能够轻松基于这些数据开发出“新消费”、“新娱乐”、“新社交”等应用场景,而缺乏与用户信息进行深度绑定的互联网企业,到了5G时代还能保住巨头地位吗?

  因此,对百度来说,与其忙于对昨晚发酵的自媒体文章进行危机公关,倒不如深刻思考互联网行业的未来,以及自己的应对方略。

  

责任编辑:陈靖

百度 百家号 腾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