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书福减持戴姆勒吉利汽车公开否认 谁在说谎?

传李书福减持戴姆勒吉利汽车公开否认 谁在说谎?
2019年01月14日 17: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谁在说谎?李书福减持戴姆勒?

  导语 

  摩根士丹利帐上突然多了近5.4%的戴姆勒投票权。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的“领子”迅速亮了。

  外电称,因为没钱了,吉利汽车卖了部分戴姆勒股份。

  吉利汽车慢半拍地公开否认,但承认用了“领子期权”这一金融工具。

  谁在说谎?

  来源:穹眼财经 

  1月10日的公开信息显示,1月4日摩根士丹利帐上突然多了近5.4%的戴姆勒投票权。

  吉利汽车曾经委托摩根士丹利等在二级市场购买戴姆股票,因此外电迅速将目光投向了吉利汽车。关于吉利汽车没钱了、爆仓了,割肉卖戴姆勒股份的消息四起。

  吉利汽车慢半拍地否认了。

  谁在说谎?

  据“穹眼财经”深入调查,双方说的不是同一个苹果——戴姆勒股份、表决权(简称“投票权”)。

  吉利汽车出于某种原因,将戴姆勒股份、表决权分拆了,进行了金融衍生交易。当戴姆勒股价跌到某一位置时,如果帐上没有足够的资金,可能会引发自动交易。

  事实上,吉利买戴姆勒这笔投资,浮亏三分之一,金额近26亿欧元!

  2018年2月,吉利汽车通过多家投资机构,出资73亿欧元(合90亿美元),在海外二级市场上买了戴姆勒9.69%具有投票权的股份。2018年2月,戴姆勒股价高于70欧元。现在,戴姆勒跌到50欧元以下。

  戴姆勒股价(2018年2月至今)

  股价跌了三分之一后呢?近5.4%的戴姆勒投票权飞到了摩根士丹利帐上。

  有故事!

  吉利汽车买戴姆勒股份时,委托了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共同提供顾问服务,并由他们分担财务风险。吉利汽车用了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甚至创下了全球针对单一股票进行领子期权交易的最高纪录。领子期权交易(Collar Trade),即在保有标的资产的情况下,买入保护性期权、卖出备兑期权,是一种海外市场上常见的对冲策略。

  尽管吉利汽车并没有公布领子期权交易等具体的财务细节。但“分担财务风险”真是可圈可点。

  对吉利汽车来说,戴姆勒的投票权很重要,这是吉利汽车打开和戴姆勒合作大门的“钥匙”。吉利汽车势必会保护投票权的安全。比如,股票下跌引发自动出售风险时,如何将投票权优先出售给合作方,事后再购回?出售多少投票权,才能保证安全持有戴姆勒9.69%股票?

  这显然需要精心计算。

  于是,近5.4%的戴姆勒投票权飞到了摩根士丹利帐上。

  与其争论吉利汽车是否减持了戴姆勒,倒不如去问问吉利汽车:还持有戴姆勒9.69%具有投票权的股份吗?

  如果戴姆勒股价继续下跌,剩余的4%以上的投票权会飞向谁家?美国银行,还是仍然是摩根士丹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