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限制英伟达在华业务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限制英伟达在华业务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8年12月06日 14:51 观察者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文/铁流

  前不久,美国政府对芯片进行出口限制,特别是限制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芯片。之后,英伟达公司股价两天暴跌26%。据路透社消息,美国政府之所以要开始对中美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非正式合作关系进行限制。因为他们担心,如果不采取措施,中国企业就会越来越强大,在 10-15 年内挑战我们的企业。

  此外,文章中还援引了以下数据作为论据:

  英伟达去年推出新一代 GPU 的时候,向 30 位科学家提供了样品,其中就有 3 名是为中国政府工作的。

  英伟达有五分之一的业务来自中国,还在中国开设课程,培训科学家来用他们的芯片进行技术开发。

  然而,美国的这种做法完全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首先,中国并不缺人工智能芯片。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受到资本热捧,国内冒出了一大堆人工智能芯片,其中既有中科院计算所这类潜心研究多年的单位,也有阿里、百度这类非常善于抢风口的互联网公司,甚至还有原来做DSP、比特币矿机的公司也转型来做人工智能芯片。

  而且在PPT上,国内这些人工智能芯片各个吊打英伟达。虽然很多厂商仅仅是拿PPT吊打英伟达的GPU,连芯片都没有货架产品。但其中也不乏实干者,比如寒武纪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华为的人工智能芯片昇腾910和昇腾310。

  因此,现阶段中国并不缺人工智能芯片,缺的是人工智能芯片的应用机会。

  如果此时英伟达因为美国禁令退出中国市场,或者是业务受到限制,那么就给中国人工智能芯片企业一个绝佳的机会。

  必须说明的是,现在英伟达的GPU成为主流,并非英伟达具备绝对领先优势,主要是因为编程方便。

  虽然英伟达的GPU在性能功耗比上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但由于GPU在编程上更加方便,导致更多的用户使用GPU做开发,开发的人多,加上英伟达在生态建设上花了很多心思,进而使英伟达的GPU在生态上占据了一定优势,这又会吸引更多的开发者使用GPU,从而实现正循环。

  目前,做人工智能这一块的大多数是商业公司,而商业公司是逐利的,而且都在争风夺秒打算推出各自的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给国产的AI芯片做配套。在英伟达的GPU开发比较方便,生态较好的情况下,自然是选择英伟达的GPU。

  目前,限制人工智能还在发展初期,并没有形成诸如Wintel、AA那样的垄断,大家都在跑马圈地,如果英伟达被美国政府所限制,那就意味着,把中国的客户和开发主拱手相让,而如此庞大的市场和海量开发者将助力中国AI芯片腾飞。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