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绿碳甲醇工厂投产 甲醇新能源产业化大有可为

全球最大绿碳甲醇工厂投产 甲醇新能源产业化大有可为
2023年02月23日 03:5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俞立严

  年产11万吨甲醇,可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2月21日,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在河南安阳投产。该项目的最大看点是利用二氧化碳废气生产出甲醇,实现变废为宝。主导该项目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打造甲醇循环经济是助力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的有效路径。据悉,年内将有汽车和航运领域的多家企业跟进落地甲醇新能源项目。

  变废为宝的里程碑项目

  2月21日上午,地处豫北平原的安阳殷都区,由吉利控股集团和河南顺成集团共同投资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正式投产。根据规划,项目一期投资8亿元,每年可综合利用焦炉煤气3.6亿标准立方米,生产甲醇11万吨,联产液化天然气7万吨,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6亿元。在环保方面,项目通过合成甲醇,每年可以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相当于增加了森林面积16万亩。

  “该项目消化了大量的二氧化碳。”项目工程师介绍,绿色低碳甲醇工厂综合利用顺成集团富氢富甲烷的焦炉气和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生产甲醇并联产液化天然气。该项目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打造甲醇循环经济是助力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的有效路径,既解决了污染问题,也增加经济收益,是一次中国能源多样化的科技探索,必将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这是一个大规模成功利用二氧化碳变废为宝的里程碑项目。”出席投产仪式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指出,项目的投产是中国企业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践,对推动全国煤化工等行业碳减排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投产当天,顺成集团采购了300台吉利远程重卡作为物流车并投入使用。这些车辆所使用的燃料就是来自安阳甲醇工厂生产的绿色低碳甲醇,此举预计不仅每年可节省燃料费3000万元左右,同时还能减少柴油消耗1.5万吨、减少碳排放4.5万吨。双方还签署了绿色低碳甲醇制备安阳二期框架协议,顺成集团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再投资50亿元,努力打造安阳醇氢产业示范基地。

  利用绿色低碳甲醇好处多

  业内专家介绍,甲醇又称羟基甲烷,作为一种有机化合物,甲醇被当作清洁的“煤”、便宜的“油”、简装的“气”、移动的“电”、液态的“氢”,充分燃烧后的甲醇只会产生二氧化碳、水,以及少量的一氧化碳。近年来随着制醇科技的升级以及应用核心技术的突破,甲醇越来越成为绿色低碳发展愿景下的一条重要能源解决方式。

  全球甲醇行业协会驻中国首席代表赵凯对记者表示,此前人类使用的绝大多数是基于化石能源的甲醇,就是基于煤或者天然气直接生产的。随着技术进步,现在已经可以采用应用于工业循环领域的二氧化碳废气生产出甲醇,实现变废为宝,也更加环保。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甲醇产能超过9000万吨,产量超7000万吨,约占全球甲醇总产量的60%,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根据中国液体能源需求量预测,如果甲醇燃料应用规模达到3.5亿吨以上,有望明显降低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指出,采用绿色低碳方法制造甲醇不仅可以“消化”工业领域的二氧化碳等排放,还可以在燃料领域用甲醇来作替代,减少我国交通领域的碳排放来源。根据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协鑫能科此前联合发布的《2022城市零碳交通白皮书》,交通领域碳排放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并且与人类生产生活关系密切。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约占碳排放总量的10%,其中城市公路交通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

  业内人士介绍,甲醇替换汽柴油驱动运力,还可大幅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以远程甲醇重卡为例,相比传统柴油重卡,燃料成本减少18%至32%,每公里最多节省1元钱,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李书福表示,假如国内三分之一的车辆使用这种绿色甲醇燃料,就能减少8000万吨的石油进口,回收1.32亿吨二氧化碳,保障我国交通领域能源安全。“发展甲醇经济,就有机会把能源主动权更多地掌握在自己手里,意义重大。”

  甲醇新能源产业化大有可为

  “发展甲醇经济对于实现能源多元化、保障能源供给,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项目还实现了氢能的利用与存储。”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对记者介绍,氢相对于锂电池,在储能环节具备诸多优势,尤其是在与国家能源结构的适配性上,锂电池通常更适用于稳定可控的发电形式,例如传统热力电站或抽水储能电站。

  而靠天吃饭不稳定但又完全清洁可再生的风能和太阳能,则是氢能源的主战场。通过对盈余电力的合理调用,便可以对电解获得的氢加以储存和利用,生产出甲醇等合成燃料,整套流程在实践中更符合碳中和的目标。

  对于产业化进程,工业和信息化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魏安力指出,甲醇新能源产业在汽车领域并非吉利一家,宇通、陕汽、一汽等都是试点企业,2023年下半年就将会有新的企业公告研发的甲醇汽车。

  甲醇另一大新能源产业化应用领域是航运行业。全球第三大集装箱航运公司法国达飞轮船(CMACGM)2023年年初不到一个月,就订购了18艘甲醇燃料船。而全球第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旗下的甲醇燃料船订单已经有19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