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近在眼前!“全球资产定价之锚”还能舞多久?

4%近在眼前!“全球资产定价之锚”还能舞多久?
2023年02月22日 22:1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智通财经观察到,有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称号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时隔仅仅不到半年的时间又一次接近4%,全球股市集体陷入困境,美元持续走强,这种情形让人感觉像回到了2022年的股债至暗时刻。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日大幅上升,但仍低于去年峰值水平

  作为金融市场无风险利率的最重要参照标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是全球众多金融工具的参考基准,比如全球公司债和国债的基准收益率,以及美国抵押贷款利率等。因此,其他国家的债券市场也受到美债收益率走势的影响,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大举收紧货币政策,美债收益率正被推高。

  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升温,以及美联储官员们的鹰派发言令美国国债承压(收益率变动与价格趋势相反)。其中,短端的美债收益率领涨,2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至去年11月4.7%的峰值,非常接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息预期急剧升温,“全球资产定价之锚”闻风起舞

  高盛美国银行等华尔街知名金融机构在近期迅速将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预期上调至5.25%-5.5%,这一利率区间已成为华尔街最新的共识预期,远远高于一系列火热的经济数据出炉前,华尔街预期的5%上下这一乐观预期。

  欧债收益率也陆续飙升,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3%的情况与同期美债类似。近期全球通胀数据显示通胀率峰值虽然已过,但是持续高企,全球各央行都在考虑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本月迄今美元指数走强约3%的诱发因素,也是全球国债收益率飙升的重要支撑逻辑。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2年期美债收益率接近15年来的高点

  “全球资产定价之锚”在近期急剧上升,以及美元走强的影响对于全球央行来说广泛而深远,他们不得不跟随美联储加息来提振本币国债的收益率以及本国货币的基线汇率。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今日将欧洲央行利率峰值预期从3.25%上调至3.75%(目前欧元区存款利率为2.50%)。此外,在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并未降温,且有不断加剧的趋势,这更加无助于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

  美联储2月1日的会议纪要将于北京时间明日凌晨3点公布。尽管美联储会议之后陆续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强于预期,但它应该会让人们对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有一定的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三周前就曾明确表示,自3月以来收紧450个基点的影响将对经济产生滞后的负面影响,并补充说,他看到了通货紧缩的初步迹象。

  但是德意志银行首席宏观策略师吉姆•里德(Jim Reid)在周三上午的报告中建议:“投资者们不要把最近的强劲数据误认为是‘软着陆’迹象。通常要等到加息后的第二年,实际的疼痛感才会出现。”

  一些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最好更多地关注更资深且今年为FOMC票委的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言论,而不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这样的“局外人士”(布拉德非2023年FOMC票委),毕竟布拉德似乎擅长根据风向的不同,要么是最鸽派,要么是最鹰派,往往非常极端。

  布拉德曾表示,他对下月加息50个基点持开放态度,但除了他和另一位非常鹰派的克利夫兰联储备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提到这一幅度,没有票委跟随他们发表类似的观点,梅斯特今年同样没有投票权。梅斯特认为加息幅度更大是有充分理由的。需要注意的是,最近加入的新FOMC票委中有更多的鸽派倾向成员。

  软着陆or硬着陆? 后者出现的可能性似乎更大

  近期美国股债市场对于加息预期急剧升温的源头,来自于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强劲无比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引发市场对于工资—物价螺旋式通货膨胀的恐慌情绪,而此后公布的顽固通胀率(1月份的CPI与PPI皆超预期),以及最能反映美国消费者需求的“恐怖数据”——零售销售额,也大超市场预期,这些数据基本上都暗示了消费者需求仍然相对强劲,因此这一系列劲爆的数据也令美联储的加息压力陡增,或许在一段时间内很难再感受到偏向“鸽派”的政策预期和相关言论。

  因此,2023年不再被市场解读为“扭转去年股债市场困境”的年份。经济评论风向似乎从美国经济“硬着陆”与“软着陆”之争,转向第三种可能性:不着陆。但是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宏观经济学家艾伦·曾特纳(Ellen Zentner)认为,不着陆“只是等待即将发生的软着陆或硬着陆”,最终只有“硬着陆”与“软着陆”两种情况。

  她解释道:“在硬着陆和软着陆两种情况下,美联储都在追求于短期提高中性利率,寻求适当的限制性利率水平。在追求中性时,暂停后的下一个利率变动也可能会上升。如果美联储成功了,经济将实现软着陆。未成功则为硬着陆。事实上,市场可能认为,美联储提高利率水平可能会增加硬着陆的可能性,只是时间会稍晚一些。”

  美国银行在近期发布研报表示,到目前为止,具有弹性的经济意味着利率水平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该机构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出现所谓的“不着陆”情况,即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美联储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鹰派立场,即加息完成后的高利率维持一段时间,该机构预计2023年下半年经济可能会出现“硬着陆”。

  山顶附近——利率期货市场预计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即将结束,但峰值预期比此前高了不少

  第三种可能性:不着陆,似乎是一些乐观人士一厢情愿的想法。1月份就业数据和至关重要的零售销售数据在他们看来可能是美国经济韧性足够强,但是很明显的一点是,美联储不会像1月非农数据出炉前市场预期的那样再加息一次后暂停加息,而是可能在3月22日的会议,以及接下来两次会议上再次加息。不过,美联储更有可能重复2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做法,而不是加息50个基点。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近日预测,美联储将在3月、5月和6月的会议上分别加息25个基点,以应对比预期更加火热的通胀率。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暂停加息和降息,美联储可能极其谨慎,因此维持25个基点的节奏是最有可能的情况。如果在2022年的激进加息步伐放缓之后,美联储觉得有必要再次加大货币政策的刹车力度,那么回到更大加息步伐将传递出通胀失控的信息,这对于在1年多之前因误判通胀形势而备受争议的美联储来说是绝对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利率期货市场认为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只有20%。尽管如此,美联储可能会高兴地看到,今年年底降息的前景已不再被消化。这对他们对金融状况的展望将重要得多。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预计,2024年美联储可能会开启降息周期,美国银行预计美联储将在2024年3月开启降息进程。

  “Higher for longer”今年还将占据各大财经头条

  此外,更长时间的高利率(Higher for longer )可能会成为美联储至少在今年的口头禅,而不是从现在开始大幅加息(Much higher rates from here)。在2020年新冠疫情时期,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其他来源的流动性开始涌入货币体系,量化紧缩产生的影响有多大很难具体量化,因此美联储有众多的技术性理由保持谨慎,就像美国银行策略师们的观点:美联储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鹰派立场,即加息完成后的高利率维持一段时间。

  在这些背景之下,华盛顿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仍然争论不休,再加之通胀可能难以在短时间内降温,10年期美债收益率似乎难以出现大幅降温。反映债券市场交易员们对于未来10年期通胀率预期的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在近期出现大幅回升,升幅创下自去年10月“全球资产定价之锚”大幅回升以来的最大幅度,反映出债市预期高企的通胀难以迅速下行。

  德意志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全球首席投资官Christian Nolting表示,美国遭遇的任何衰退都可能是短暂的,他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不会降息,因为通胀仍然很高。他预计作为全球借贷成本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会再次升至4%以上,因为美联储将继续抗击通胀。

  Capital.com的市场策略分析师 Piero Cingari表示,美联储可能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鹰派立场,他表示:“因此,我预计利率将进一步上升,到2023年3月超过目前市场定价的5%,我预计到2023年年底,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在4.5至5%之间。

  高盛的首席利率策略师Praveen Korapaty去年12月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023年第二季度将跃升至4.5%,随后在第三季度跌至4.4%,预计2023年最终以4.3%收尾。Korapaty预计2024年将呈现出回落趋势。

  但一些专注于债券市场的分析人士呼吁:现在还不是放弃所有希望、抛弃固定收益资产头寸的时候。相反,一些机构或个人投资者甚至已经开始思考增持哪些债券以及增持的时机,而不是一味恐慌性减持。他们认为今年年初的乐观情绪可能早该出现修正,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由于经济处于动荡状态,全球债券市场,尤其是美债的基本面仍非常不明朗。但是对于债券持乐观态度的分析人士的普遍共识是:鉴于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么多坏消息,现在可能不是加剧做空债券的时候。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联储 美债 加息 利率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