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出手!资金面“钱景”如何?

央行再出手!资金面“钱景”如何?
2023年02月22日 12:52 中证报
相关阅读:
资金面紧张延续: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与7天期利率倒挂  
短端利率大幅上行 资金面偏紧原因几何?  

  转自:中国证券报

  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2023年2月22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0%。当日有203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970亿元。

图片来源:人民银行图片来源:人民银行

  连续实施大额投放

  2700亿元、1500亿元、3000亿元……本周以来,央行连续开展较大规模逆回购操作,加大力度呵护资金面。专家认为,央行连续实施大额投放有利于平抑资金面的短期扰动和资金价格中枢波动,维持资金价格合理和市场预期平稳。

  2月以来,市场资金面边际收紧,资金利率震荡走高。2月16日银行间市场上债券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DR001一度冲高至4.0%,7天期利率DR007中枢抬升至2%以上。

  多位专家认为,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信贷投放加快,可能导致其在回购市场缩减融出,这是近期资金面偏紧的主要原因。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覃汉介绍,1月信贷数据大幅好于预期,2月以来票据利率显示信贷同比或依然较为乐观,市场普遍预期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主要来自政策推动的基建和制造业等,国有大行是此类贷款和再贷款的主力机构。

  “近期信贷投放主要大幅消耗大行超储,而再贷款申请频率以按月或按季为主,因此央行再贷款补充基础货币与大行信贷投放消耗超储存在时间差,造成大行当前超储偏低、进而融出能力大幅下降,这是本轮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先行指标。”覃汉表示。

  此外,缴税和地方债前置发行,以及节前取现需求显著增多但节后M0回流银行体系偏慢等亦是流动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导致资金利率整体出现快速上行。

  展望后续,专家认为,在对公贷款投放情况较好、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较大、同业存单面临到期压力等因素影响下,资金面边际收敛与紧平衡局面将持续一段时间。

  央行呵护态度不改

  回顾2月,为平稳市场波动,2月6日起,央行持续加大每日逆回购投放,资金价格也在9日迎来拐点。但在短暂下行后,受2月缴税走款、前期投放的大规模逆回购陆续到期、对公信贷投放依然较好等因素影响,资金价格自2月中旬又开始抬头向上。

  从央行操作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没有改变。在2月16日资金价格攀升后,2月17日央行开展8350亿元巨量逆回购驰援流动性,单日净投放资金6320亿元;在此之前央行超额续做到期MLF,维稳资金面态度鲜明。

  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表示,当前经济运行整体处于恢复期,货币政策短期内需要保驾护航。中期看,精准有力的总基调决定了总量平衡、结构积极,资金面波动将扩大,但整体上看,市场利率将重新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

  “宏观经济回稳复苏与筑牢金融安全网仍需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和资金面的平稳宽松呵护。”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预计,下阶段央行将继续以动态微调短期流动性为主要着力点,继续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以维持资金面松紧适宜、总体均衡。估计将以超额续作、逆回购加量等阶段性政策工具为主要手段投放资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苏能股份 600925 --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