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火速敲出 外资巨头新基金“秒杀”

雪球火速敲出 外资巨头新基金“秒杀”
2022年06月30日 00:3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周艾琳

  近期,中国在岸、离岸股市持续反弹。截至周三收盘,北向资金6月的流入量已高达729.6亿元,众多雪球产品挂钩的中证500指数在一个月内就反弹10%。

  第一财经记者从渠道人士处了解,不少在今年3~5月低位发行的雪球产品已经火速敲出(即可斩获最高区间的收益)。也就在几个月前,由于股市大跌,雪球产品纷纷敲入引发市场恐慌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此外,新发基金也有回暖的迹象。6月以来,有40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国际量化巨头Two Sigma在国内的新产品出现“秒杀”的情况,募资规模约12亿元人民币。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各地疫情缓和,市场情绪明显回暖,多家公募、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在汽车销售、风电装机等强有力的主线支撑下,市场走势可能会维持偏强格局。

  众多雪球产品敲出

  “近期我们每周都有雪球产品敲出。”某头部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市场从5月触底后持续回升,而二季度发行的雪球产品众多。

  “产品主要挂钩中证500指数或恒生科技指数,二者都出现大幅反弹,一般在低位介入,敲出的概率很大。但没想到很多产品1~2个月就敲出了,本来雪球的观察期都有1~2年。”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例如,某挂钩中证500指数的私募雪球产品,申购日是4月21日到4月25日,起始日为4月28日,期初价格就是起始日期的收盘价,前12个月敲出票息为年化16%,第13~24个月敲出票息约为年化10.3%,敲出界限为100%×期初价格,即观察日的指数点位大于等于起始日的收盘价即可。

  中证500于4月26日左右阶段性触底,4月28日收盘为5418.76点,而截至6月28日已升至6501.35点,其间涨幅高达近20%,恒生科技指数涨幅也超过25%。因而雪球产品敲出并不奇怪。

  如今雪球产品火速敲出的场景,与一季度时大面积敲入的情况形成强烈对比。4月26日,上证综指跌破2900点,聚集了景气赛道成长股的中证500在4月25日大跌400点并击穿5500点的关键点位后,26日又跌破5300点,导致众多去年发行、挂钩中证500的雪球产品集体敲入。这意味着投资者无法获取保本收益,并开始承担亏损。当时,这还引发市场对于雪球敲入加剧市场抛压的恐慌。

  早前被猛烈抛售的新能源等成长板块加速反弹,这也助推了中证500反弹。同时,中概股全面退市担忧的缓和也推动港股回暖。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中国主管房东明对记者表示:“可能目前市场认为中概股退市问题可以解决的概率回升到30%,但我认为实际概率或更高,更多中概股最终仍有可能保留在美上市的地位,一旦这种预期越来越明确,不排除后续市场仍有向上的动能。相关互联网企业对于中国的经济、就业而言仍扮演关键角色。同时,美国上市门槛较低、流动性好,对于部分中国企业(尤其是高成长但仍未盈利的企业)是理想的上市融资地。”

  爆款基金上演“秒杀”

  市场情绪逐渐回暖,随之而来的无疑就是基金产品销售出现起色。瑞银证券的研究也发现,公募基金的表现较其募资情况领先3个月。

  今年一季度的基金销售量颇为惨淡,仅为去年同期的1/10。数据显示,5月基金发行份额开始回升,6月以来也有40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整体来看,基金销售已触底回暖。截至6月24日,6月共有100只基金成立,调整后的发行份额1696亿份,较5月基金发行规模增长超过80%。6月新成立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调整后发行份额达到1504亿份,占比89%。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外资巨头的私募产品竟出现“秒杀”。国际量化巨头Two Sigma在国内的新产品走俏,200万起投,封闭一年,为宏观策略,近期在多个银行、券商渠道销售。“Two Sigma在我们券商渠道给了3个亿,很快就被客户‘秒杀’,已经很久没出现这种情况了。”某头部券商机构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Two Sigma累计募资规模约12亿元。此外,桥水、元盛等外资近期也在渠道低调销售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

  记者获得的产品资料也显示,Two Sigma将自己定位为科技公司,旨在运用严谨且系统化的方法,在复杂多样的环境中于全球高流动性的市场中,持续创造超额回报。其绝对收益的策略包括——权益市场中性策略、系统性全球宏观策略。

  再平衡资金支撑全球股市

  各界预计,目前市场的强劲势头可能仍有望维持。其实,近期除了中国在岸、离岸股市持续反弹,连早前遭遇猛烈抛售的美股也在月末的一周获得支撑,标普500上周反弹超6%。

  这背后的原因有很多,而一个共同的因素不容忽视——月/季/财年末再平衡资金流启动,资金流入股市。北向资金6月的流入量超700亿元。

  “早前由于美联储加息75BP导致紧缩预期飙升,美股抛售加剧,导致一些投资组合的持仓已经小于基准水平,因为在月末、季末投资组合再平衡之际会出现买入动作,从而推动标普500出现‘技术性反弹’,目前也称为‘熊市反弹’。”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西卡摩尔告诉记者。

  美国一家大型投行基于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季度走势预测,养老基金需要购买约300亿美元股票。考虑到本季度股市走势跌宕,这个金额虽然不大,但仍颇为可观。尤其是考虑到目前海外市场开始了一波“衰退交易”,甚至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可能在明年暂停加息甚至降息,因此机构预计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趋势可能会缓和,这或将有助于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新兴市场情绪修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